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节目实录:半兽人来了

2011年12月03日 18: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了,有关英国多家实验室正在进行人兽杂交胚胎培育实验的新闻,在英国的政界和学界引起强烈反响。根据《每日邮报》目前掌握的数字,英国多家实验室在过去三年中,一直秘密进行人兽杂交胚胎的实验,并且已经制造了150多个同时包含人类和动物基因的杂交胚胎。早先在英国这样的实验并不合法,但英国2008年颁布的人类受精与胚胎学法案使多种杂交物种合法化,并赋予伦敦国王学院、纽卡斯尔大学和华威大学等三所研究机构进行相关实验的权利。科学家们都宣称,人兽胚胎中的干细胞可以治疗多种不治之症。

解说: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了,有关英国多家实验室正在进行人兽杂交胚胎培育实验的新闻,在英国的政界和学界引起强烈反响。根据《每日邮报》目前掌握的数字,英国多家实验室在过去三年中,一直秘密进行人兽杂交胚胎的实验,并且已经制造了150多个同时包含人类和动物基因的杂交胚胎。早先在英国这样的实验并不合法,但英国2008年颁布的人类受精与胚胎学法案使多种杂交物种合法化,并赋予伦敦国王学院、纽卡斯尔大学和华威大学等三所研究机构进行相关实验的权利。科学家们都宣称,人兽胚胎中的干细胞可以治疗多种不治之症。

李鸣:人兽杂交胚胎的研究会给人类带来什么,人耳鼠这样的新闻的出现,它给我们带来的心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几位嘉宾。首先,介绍独立财经观察家时评家社会学者侯宁先生。

侯宁:大家好。

李鸣:整形美学设计师谷雨先生?

谷雨:大家好。

李鸣:果壳科技编辑耿志涛先生。

耿志涛:大家好。

李鸣:世界报的科技编辑胡锦洋先生。

胡锦洋:大家好。

李鸣:北京科技报编辑部主任魏刚先生。

魏刚:大家好。

李鸣:对于像人兽胚胎杂交这样的技术,大家有什么样的观点。您听到这样的新闻觉得这是科技进步的,请坐到红色区域;觉得这会给我们带来内心的不适、不舒服,伦理上的冲突等等困境的,请坐到蓝色区域;持不同观点的,请坐在白色区域。那么现在请我们的五位嘉宾,也包括我们来自凤凰网和人人网的网友以及各行各业的四十位嘉宾观众用脚投票,选择您的座位,有请。

观众:特别害怕。

耿志涛:刚才很多就是阿姨看了这个都觉得挺恐怖的,其实吧,这里面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误解,就是这个人耳老鼠呢,其实它跟我们今天讨论的人兽杂交关系一点都没有。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只老鼠的耳朵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我解释一下这个过程。

首先,科学家用化学材料做了一个耳朵的模型,然后呢,把那个来自动物的细胞,比如说来自牛的细胞或者是猪的细胞给它覆盖到这个化学材料的耳朵模型上面,然后把这一团细胞呢,给它种植在老鼠的身上。那我们就看到这个过程中,其实跟人一点关系都没有,那么为什么要做这个呢,可能有一些人在,比如车祸当中他失去了耳朵,那我们用这样的方法,可以给他造一个耳朵出来,然后给他移植上去,那这是一种整形方面的,一个整合恢复方面的一个技术。

侯宁:任何科技的这种探索,那么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呢,到了近百年以来,大家已经明显的看到一种苗头,就是人类打着人定胜天这样的旗号,打着万物之灵这样的旗号,在不断地制造毁灭自己的东西,现在人类所储藏的核武器足以把地球毁灭九十遍。

胡锦洋:因为原子弹呢,它的制造者奥本海默呢,他在制造这个原子弹的时候呢,他并没有考虑到未来会用在战争中,科学家的思维很简单,他只是把这个科技成果做出来,但是最后这个成果呢被政治家利用了,结果利用之后呢,就把这个科学家踢到一边,所以如果这个科学成果出来之后呢,你怎么应用这个最后很难控制。

魏刚:我觉得刚才那个侯宁老师和胡锦洋老师啊,他们实际上谈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个科学它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这个双刃剑呢,究竟它的哪一面更锋利,这对于咱们现在人类来说呢,确实是一个未知数。那怎么能够让它控制更好,怎么能够让它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这是我想是现在科学家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呢,并不能因为说它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就停止科学的研究,停止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比如说就说火药来说,火药它实际上就是一把双刃剑,火药的发明既给人类带来了一些有益的东西,同时呢,也带来了战争和死亡。我想这一块更多的是,科学的这个研究和科学的发明应该鼓励,但是呢,我们要也考虑到它的另一面,也就是有一位专家曾经说过,说科学也要讲伦理。

李鸣:魏刚正好提出一个词儿,这个伦理,伦理呢说起来这个挺复杂。今天这个话题跟我们以前的话题不太一样,比我们平常新闻热点啊,讨论得轻松一点,咱们来放一个短片。咱们听听,听郭德纲怎么说。

郭德纲:先如今咱们医学很发达?

于谦: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相对论 人兽 李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