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节目实录:半兽人来了

2011年12月03日 18: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德纲:什么病都能治,没问题由里到外换器官,大病小病过去不敢想象,那阵器官移植敢想象吗?

于谦:没有,那时候哪有。

郭德纲:于老师心坏了?

于谦:又是我。

郭德纲:搭到医院大夫一看,这怎么弄呢?

于谦:这还商量怎么弄呢,这都拉开了,大夫带上脚的,这心坏了,都臊了。

于谦:哪那么快啊。

郭德纲:切下来,扔了。这空着呢,这没有心脏,先搁一表搁这,先替你照照,滴答滴答滴答,动物园死一狼,把那心切下来给你缝上,连好了出院吧。

于谦:好了,没事。

郭德纲:就是夜里面3点多准起。

侯宁:美国电影中经常再现一些科学狂人,是吧。他在一些利益集团的推动下,很可能最后就发展成一个,我们将来会看到一大批豹子在街上跑,但是豹子有人类的脑袋,它跑的比人类快,咬得比人类狠,人类受得了吗?

耿志涛:正像刚才侯老师谈到的,就是说科技的发展呢,确实给我们人类带来一些生存上的风险,然后伦理上的风险。那其实这些风险呢,科学家这个团体也是看在眼里的,而且他们也没有说,就是放任这个风险去发展。在国外的一些大的研究机构都有这么一个机构叫做伦理委员会,一般来说,伦理委员会会把这样几种情况认为是违反伦理的,比如说它改变了人类的外形,来一个长颈鹿的脖子,来一个老鹰的翅膀,那这些情况都是不允许的。

魏刚:有关人类人兽杂交,实际上它是三种方法:第一种呢,是,就是用人类的精子和动物的卵子结合产生,它不会再自我复制DNA,这是不可能的。第二种方法呢,就是把人类的胚胎细胞和动物的胚胎细胞结合在一起,这样呢,慢慢它就会发展这两个胚胎细胞会自己自我复制DNA,最后有可能会形成,刚才咱们谈到的这个半兽人,但是这个在伦理上是不允许的。然后第三种,就是咱们现在谈到这个人兽杂交,它是把动物的卵子从中间把它的细胞核抽出,然后把人类的精子的细胞核植入到卵子中,这样整个的胚胎99%的DNA都是人类的,只有1%,到1%是这个动物的,这项研究是允许的,但这个研究有一个规定,就在08年的法案中规定,这个研究,你研究出来的这个胚胎,14天必须销毁,所以它现在是在科学能够控制的范围内在进行这个研究,所以大家担心的事儿是不用。

李鸣:我们刚才听到了很多科学的分析,但是今天呢,包括我在内,可能很多人对这个领域不是特别熟悉。既然呢,咱们是一场全民相对论,一场关于科学,关于未来的狂想,咱们不妨呢,也把对未来的忧虑也狂想一下。

解说:巧合的是去年好莱坞就有一部影片,是讲述科学家,创造人兽杂交物种的故事,今天看来似乎就是现实的翻版。画面中这两位夫妻科学家通过不同动物的基因杂交成功创造出了,这两只新的物种用于医疗蛋白质的提取。科学家夫妇想要将人类基因与动物基因进行杂交,不过给他们提供科研经费的制药公司却拒绝了他们这样的想法,并准备关闭基因杂交实验室,但两夫妻却逃不过好奇心的驱使,秘密开始了人兽杂交实验。

女科学家甚至提取自己的卵子来进行实验,结果他们创造出了一个叫做德伦的生物,一个有着啮齿目动物特征,但是却有两个巨大双眼,长尾巴和细胳膊的怪物,两人原本计划实验一成功就要杀死德伦,但德伦衰老的异常迅速,观察德伦的一生又成为了他们的新目标,更令人预料不到的是女科学家甚至在德伦身上倾注了母爱,教会它如何阅读和拼写,但德伦终归不是人类。随着成长,德伦的情绪难以琢磨,并时常暴躁难忍。

当两人真正下定决心要杀死这个怪物时,德伦已经无法控制,德伦在被杀之前,还刺穿了男位科学家的心脏。虽然这些情节都出自编剧的想象,而且人兽杂交胚胎被规定,不能发育超过两周,但秘密的实验加上科学家不可预料的好奇心,科学的禁区是否会被突破,谁也没法打这个包票。

李鸣:大家看到半兽人要出来了,如果用这种人兽胚胎杂交的技术。那如果向前推进这种人兽胚胎杂交的技术您会支持吗?选择支持的坐在红色区域;选择反对的坐在蓝色区域;这两种意见都不赞成的,选择坐在白色区域。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变换座位,用脚投票。您今天是唯一一位换座位的,从支持坐到了白色,犹豫了?

观众:对对,挣扎了很久,我刚才听双方说了一下,其实刚才那个人耳鼠实验图片,我很早之前就在人人网就看到过,我觉得这种东西必须还是要有一个底线,这种东西一方面给人类带来一个好处,一方面它的底线一定要守住。

魏刚:刚才谈到一个就是科技的发展,总是带来一些负面的,但你还没有看到一些正面的东西。最近那个地沟油炒得很热,大家都知道地沟油是吧,你老说地沟油去查查查,查它还有利益驱动,你再查它还去弄,怎么办呢。荷兰的科学家已经发明了,把地沟油用科学的方法提炼成生物燃油,这样你不就解决问题了,所以我觉得科技还是在推动咱们在往前发展的。

侯宁:科学家只是提供一个小小的点火器的人,真正推动它成为人类灾难的都是利益驱动,刚才他提到一个地沟油,我们还有苏丹红,我们还有毒包子,我们还有毒毛血旺,我们中国人简直就是吃着毒长大的,有三鹿奶粉。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咱们中国人早就百毒不侵了,还怕什么胚胎什么的,我们比胚胎还厉害。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相对论 人兽 李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