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城市(兰州)论坛暨“规划西部行”授旗仪式

2013年04月22日 09:47
来源:凤凰周刊

2013年4月2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承办的“凤凰城市论坛(兰州)”暨“规划西部行”公益活动在兰州成功举办。来自甘肃、新疆、青海、江苏、北京等东西部省市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国内知名专家、城市和开发区管理者和建设者、金融及城市建设企业共同就“东部经验与西部创新--探索中国西部城市新区规划建设路径”展开主题研讨。

会议由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邹军院长主持会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副理事长首先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本次活动情况。他认为,城镇化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东部和西部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有更多的规划工作者投入到规划公益行活动中来,将东部发达地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引进到西部地区,通过科学规划引领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周游副秘书长指出,城镇化在国人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东部经验将为西部城镇化提供重要借鉴,规划西部行活动为东部经验与西部实践结合提供了重要平台,以此活动为契机促进东部与西部的全面合作。甘肃省人民政府俞建宁副秘书长认为,城乡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明显,在新形势下,以兰州新区获批为西北第一个新区为契机,甘肃在城镇建设、区域开发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东部经验的引入,将进一步发挥城乡规划的引领作用,促进甘肃省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江苏省住建厅张泉副厅长认为本次规划西部行活动是一次重要创新,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响应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号召,组织开展了规划公益行活动,希望规划设计机构能够把东部的经验带到西部,同时尊重当地文化特色,结合当地实践,为西部城乡规划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甘肃省住建厅梁文钊副厅长认为本次规划公益行活动是一个序幕,建立了江苏和甘肃城乡规划交流的平台,必将促进甘肃在规划理念、规划实践、规划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更上一个新台阶,东部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将为甘肃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其后,太平洋建设集团CEO严宝车介绍了太平洋集团在城市建设领域的实践,希望能以“规划西部行”为契机,更好地服务于西部的城市发展与建设。

接着,本次大会邀请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指出,城市建设要讲究质量,应本着“百年大计”,始终围绕“以人为本”,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充分尊重规划的严肃性,以此来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同时,他还谈到了对城市历史文化街区要做理性区分,城市绿化要告别形式主义,应关注城市中生活的人,关注城市宜居环境建设。苏州工业园区杨晓敏总规划师以“非凡城市,美丽园区”为主题,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四个阶段发展历程,剖析了园区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和建设美丽之城的过程,详细阐释了每个阶段的规划先进理念和具体做法。苏州工业园区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以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引领,规划先行,建立了科学的规划体系,科学指导了园区的科学建设和管理,对兰州新区等规划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处胡东升副局长以“规划先行,融资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西部区域和城镇化发展”展开演讲,国开行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通过规划策划、融资服务、金融支持推动区域发展和城市建设。华佗托论箭组委会名誉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做了题为“城镇化引领产业化,时代向我们走来”的主题演讲,太平洋集团融智慧、资本于一体,服务于中国的城市建设。他认为,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企业充分发挥其在市场中的作用,为西部地区城市规划与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兰州新区规划与国土资源规划局副局长王炯详细介绍了兰州新区规划编制过程,希望以“规划西部行”为契机,借鉴东部苏州工业园区等的经验和教训,促进兰州新区规划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曲长虹副秘书长主持了“规划西部行”授旗仪式,石楠副理事长介绍了本次“规划西部行”筹备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承办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继规划援藏、援疆、援川大旗之后,接过了“规划西部行”的大旗,对“规划西部行”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以江苏规划院此次接过大旗为契机,让更多的规划设计机构、团体加入到规划西部行中来,规划界共同推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城乡规划发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将“规划西部行”的旗帜正式授予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邹军院长、西部区域总部执行总裁唐历敏接受了“规划西部行”旗帜。邹军院长代表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了郑重承诺,将选择以甘肃省为主体的西部省份的10个典型县市,给予每个县市两个工作日的义务无偿规划咨询,并视其需要,为其中1-2个县市提供免费编制发展战略规划或新区规划咨询等类型的规划技术服务;发动有关同行,在范围、时间、内容上进一步扩大为西部地区提供城乡规划服务;为西部地区规划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一定数量和周期的专业技术培训;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介绍东部地区的开发企业和投融资集团到西部地区开展城乡建设。

通过此次活动,搭建起了东西部地区的更具专业性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了东西部互动,官企学研相融,将有望促进东西部地区在区域开发、产业转移与承接、城市及园区的开发建设、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以达到广泛汇聚东部地区的各种发展资源服务于西部地区的跨越式发展。

本次会议由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江苏国信地产、太平洋建设集团、兰州新区管委会为支持单位,香港《凤凰周刊·城市》杂志为合作媒体,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中新社甘肃分社、中国建设报、新华日报、甘肃日报、甘肃建设报、兰州日报、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集团)、兰州电视台、中国城乡规划行业网、凤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易为支持媒体,共同组织开展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规划 兰州 江苏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