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讲述陈云林 江丙坤:江山恒美 陈酿弥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与北大校长王恩哥在华人盛典现场 2014年3月29日,“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北京也结束了长久的雾霾天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与北大校长王恩哥在华人盛典现场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注明主持人吴小莉在华人盛典现场

2014年3月29日,“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北京也结束了长久的雾霾天气,阳光像花儿一样怒放。仿佛映射两岸关系从破冰融冰到今天的春暖花开。而在盛典评选过程中,大会专门设立了一项特别贡献大奖,向为全球华人福祉有重大贡献的个人或机构致敬。作为盛典特别贡献奖项的讲述人,吴小莉身袭香槟色齐地长裙,华美又低调。斗篷的设计风格如她的人一般让人眼前一亮,一出场就引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今天要致敬的两位先生,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留下许多历史定格的第一。他们就是陈云林先生和江丙坤先生。吴小莉坦言她曾经有幸两次采访陈云林先生,三次采访江丙坤先生。并在现场直播中直言江丙坤先生今年已经82岁,陈云林先生今年73岁,两位先生德高望重,缘分不浅。她笑说大家都是好朋友,所以坐在贵宾席的陈云林先生应该不会责怪她暴露了两位先生的年龄。

陈云林与江丙坤是海峡两岸和平的使者和海峡两岸关系新阶段的重要当事人。2008年至2012年期间,作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的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的江丙坤举行了八次会谈,推动了两岸直航、经济合作、民间往来,促进了两岸和平发展。吴小莉也提到八次陈江会并不都是伴随着掌声和鲜花的。陈云林先生第二次访台,去了台中,到了日月潭,在他离台前吴小莉在日月潭采访他,伴随他的除了第四次陈江会面成功,还有彻夜扎营日月潭的抗议人士。对于不同的声音,陈先生说:他都看到了,也都听到了。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先生作为颁奖嘉宾,认为江丙坤陈云林二位先生今天的得奖是实至名归,他提到陈江二位先生,拥有跨越两岸的大智远谋,为两岸人民的福祉多年奔走。只能用“功在千秋”来形容。

陈云林先生一上台就首先和北大的师生问好,原来从某种意义上先生也是北大人,1995年陈先生就是北大的客座教授,陈先生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他们只不过是一个参与者和亲历者,他要衷心的感谢多年来一直支持帮助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海峡两岸的同胞,和海外的华人华侨。陈云林先生说他和老友江丙坤先生虽然都年事已高,但是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他终身的追求。

江丙坤先生因为身体关系没有办法到北京的现场,但是在现场,吴小莉和观众一起用热烈的掌声向为中华民族大义而奔忙的使者致敬。在台北的演播室的江丙坤先生提及获奖感受时表示自己是愧不敢当,并祝贺陈会长得这个大奖。现在两人都是离开公职,但是退而不休,仍然为台商权益的保障,两岸经贸的交流,继续来奔波,来服务。吴小莉在现场披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两位老先生的往来细节,称他们从谈判对手到知心好友,两人性情相惜。在有一方低潮时,另一方总是不住的鼓励,要挺住呀!江丙坤说陈云林气度不凡,陈云林谈江丙坤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气魄。
 
江丙坤先生委托北京台商协会的会长林清发先生代领奖项,林清发先生提到,现在的外交部长时任国台办主任王毅先生层公开的赞扬,表彰江丙坤先生是破冰的前锋,协商的功臣,经贸的推手,交流的使者,这16个字对江丙坤先生和陈云林先生对两岸和平发展的贡献,所做的最好的历史定位和评价,两岸和世界的确因他们两位的贡献更加的美丽。

“世界因你而美丽”,这种美是讲述人吴小莉对两位获奖人的细致观察,娓娓道来的淡定从容,也是陈云林先生和江丙坤先生面对压力不退缩,举重若轻,谈笑风生,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推进,全力以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云林 江丙坤 坤先生

人参与 评论
吴小莉:陈云林江丙坤为民族大义两岸奔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9/507b14f1-2acb-4885-a063-7f13a802353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