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吴小莉:陈云林 江丙坤为民族大义两岸奔波 向他们致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的陈云林/江丙坤,以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美丽克木·买赛地、陈宇翱、程正迪、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李坚柔/张虹/周洋、袁和平、廖凡和关天朗。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典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吴小莉:各位北大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吴小莉,谢谢大家,文涛在台下和大家聊完天之后我在台上给大家继续颁奖,接下来这个奖项非常的特殊,在今年的华人盛典评选过程当中,大会专门设立了一个特别贡献大奖,对那些向全球华人做出巨大贡献的机构,或者是个人表示敬意,而今天,我们要致敬的是两位先生,他们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当中,留下了许多历史定格的第一,他们的八次握手,使得两岸关系从融冰到像今天北京的天气一样,春暖花开,他们就是大陆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先生,以及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先生。

我很有幸曾经多次访问两位先生,所以我也知道八次“陈江会”并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2008年陈云林先生第一次访台就遭遇了抗议活动,维安人员非常紧张,陈云林先生选择不回避,正面回应,在离台的时候对辛苦的台湾的警察人员鞠躬致意,他和我说小莉啊,我是多么希望和江丙坤先生一样能够自由自在的在台湾走一走,看一看,于是第二次访台他到了台中,到了他日夜思想的日月潭,离开之前我在台中采访了他,伴随他的是第四次陈江会的成功和彻夜驻守在湖边的抗议人士,对于抗议的不同的声音他说我看到了我也听到了。

而对于江丙坤先生来说,四年的海基会的任期他也并不轻松,他说,他常常是前方在谈判,后方就被批判,媒体舆论的压力,以及在野党的置疑,甚至波及他心爱的家人,使他一度产生退意,这时候他的对手陈云林先生大生疾呼,要挺住啊,两位先生都知道个人荣辱是小,两岸关系是大,他们两个人从对手成为朋友惺惺相惜,江丙坤先生告诉我,陈云林气度不凡,陈云林先生说江丙坤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江丙坤先生今年82岁了,陈云林先生今年73岁,我想陈云林先生在台下估计不会怪罪我暴露了他的年纪,我要说的是两位先生德高望重,他们颇有缘分,都是12月份生的,仔细估算比我刚才说的年龄要小一点,在台湾他们两人的会面叫“江陈会”,实际上对江丙坤的家里来说他天天是在“江陈会”,因为江丙坤的夫人姓陈,他的女婿姓陈,他的儿媳妇还姓陈,所以江陈会注定会成功,虽然这是一个玩笑话,但是八次的陈江会,从两岸的直航,陆客赴台,没有一项是容易的事情,索性两位先生的工作方式和爱好是一样的,这个爱好不是京剧,是高尔夫,那是抓住机遇挥好每一竿。

2013年,是汪辜会谈二十年,江丙坤和陈云林两位先生纷纷卸任了海基海协的职务,跟随着两位老人的足迹,他们在任期内对两岸关系的改善和推进,全力以赴,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在两岸关系时有杂音的当下,两位先生举重若轻谈笑风生,为两岸关系的历史,留下了让人拍手叫绝的画面,前有“汪辜”后有“陈江”,现在让我们用掌声为这两位为民族大义两岸奔波的使者致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陈云林 江丙坤

人参与 评论
吴小莉:陈云林江丙坤为民族大义两岸奔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9/507b14f1-2acb-4885-a063-7f13a802353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