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陈云林、江丙坤获“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陈云林与江丙坤是海峡两岸和平的使者和海峡两岸关系新阶段的重要当事人。2008年至2012年期间,作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的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的江丙坤举行了八次会谈,推动了两岸直航、经济合作、

资料图:陈云林与江丙坤

陈云林与江丙坤是海峡两岸和平的使者和海峡两岸关系新阶段的重要当事人。2008年至2012年期间,作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的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的江丙坤举行了八次会谈,推动了两岸直航、经济合作、民间往来,促进了两岸和平发展。近日,陈云林与江丙坤共同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

陈云林,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曾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2008年6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陈云林被选举为海协会会长。2013年4月,陈云林卸任。江丙坤,原任中国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国际民主联盟副主席、国立台北大学校友总会总会长。2008年5月,江丙坤出任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董事长,2012年9月底辞去海基会董事长职务。陈云林与江丙坤两人在任内共进行八次“陈江会”(江陈会),签署包括《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两岸》(ECFA)在内等18项协议,一起写下两岸交流的历史纪录。

2008年6月12日,陈云林与江丙坤分别作为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的第一次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标志着中断15年的两会又恢复制度性协商,也标志着两会高层会谈在中断10年后再度启幕。次日,陈云林、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这是继1993年“汪辜会谈”签署4项协议后,两会在新世纪签署的首批协议,也是两岸两会恢复制度行协商后取得的第一批重要成果。根据这两项协议,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分别从2008年7月4日和同年7月18日起正式实施。

第二次陈江会谈,于2008年11月4日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双反针对两岸包机直航新航线及增加班次与航点、两岸海运直航、全面通邮、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以及面对世界金融风暴两岸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协商。这是海协会与海基会首度在台湾举行的协商谈判,创下台湾史上采访记者人数最多的纪录。本次协议内容生效后,两岸全面开启大三通。

2009年4月,陈云林与江丙坤在南京举行第三次两会高层会谈,双方针对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两岸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协商,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文件,并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达成了共识。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于2009年12月率领代表团前往台中与海基会董事长举行第四次两会高层会谈,双方针对两岸租税问题、两岸标准检验与认证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以及两岸渔业劳务合作等问题进行协商,共签署三项协议,包括《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

2010年6月29日,江丙坤率领代表团前往重庆,与陈云林举行第五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双方同意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进一步增进双方的投资贸易关系,建立有利于两岸经济繁荣与发展的合作机制,同意对两岸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提供广泛而有效的保护。框架协议的签署是两岸经济合作路线图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是为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所作的特殊安排,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协商代表团于2010年12月20日抵达台北,与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代表团举行第六次会谈。会中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并就两岸投保协议达成阶段性共识。

2011年10月20日,陈江第七次会谈在天津举行,这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公布了关于继续推进两岸投保协议协商和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两项共同意见。双方在回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对下次会谈的议题进行了协商。

第八次陈江会谈于2012年8月9日在台北圆山举行,完成《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及《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的签署。这两份协议的签署,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搭建起一座座桥梁,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让两岸亿万同胞同蒙其利。除对在大陆的台商保护程度大幅提高外,也有助促进陆资来台正常化,有利于推进ECFA后续谈判,加速迈向两岸自由贸易的既定目标。

目前,陈云林和江丙坤都已功成身退了,但两人之间的情谊仍牢牢联系着。江丙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与陈云林已经成为非常好的朋友。今年2月随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访问北京时,陈云林热情出来接待他,邀他去品尝“狗不理包子”,场面非常温馨。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将于3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届时,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华人盛典 陈云林 江丙坤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