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其钢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3年03月21日 13:57
来源:凤凰卫视

 

陈其钢

陈其钢

陈其钢是享誉全球的旅法华人作曲家,也是当今少数几个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的中国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荣获多项国际大奖,2012年他获得由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颁发的“罗西尼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作曲家,因为陈其钢在世界音乐界的特殊影响和其在作曲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陈其钢出身于艺术家庭,中学时期主修单簧管,在其青年时代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赴法留学,师从著名作曲家梅西安,成为其关门弟子,使得他的作曲才华得到极大的提高。

旅法二十几年的陈其钢对中西方音乐的研究均有极高造诣,他创作独特,巧妙地将东西方音乐的理性与感性特质融合,其主要作品有管弦乐《源》、《逝去的时光》、《蝶恋花》、《失乐园》、《五行》和《二黄》;芭蕾音乐《大红灯笼高高挂》、奥运主题歌《我和你》、电影音乐《山楂树之恋》和《金陵十三钗》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

作品风格细腻、内省的陈其钢形象儒雅,身上有一种古典诗人般的气质,曾有人称他为“音乐诗人”,他的作品多将中国的传统元素巧妙地融于西方现代作曲之中,很好地体现了东西方文化与思维的有机相融。陈其钢在欧洲乐坛享有极高的声誉,他的作品《蝶恋花》在欧洲获得普遍好评,全球发行的CD专辑《蝶恋花》,被世界权威音乐杂志《留声机》评为“全球十佳古典音乐唱片”。他的老师梅西安高度评价其创作的《蝶恋花》:“作品表现出一种真正的创造和极高的才能,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欧洲音乐构思完美融合。”

《我和你》是陈其钢的代表作品之一,当年他获邀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音乐总监时就表示,我们面对的观众五花八门,全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文化层次的人都有,奥运作品一定要考虑到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现状,同时也一定要考虑世界因素,一定要坚持住一个立场,奥运音乐不能浮躁。后来陈其钢把中国古老的宫、商、角、徽、羽五个音级悉数纳入歌曲《我和你》中,最终呈现出让大家耳熟能详的奥运歌曲。

2009年陈其钢受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委托创作钢琴协奏曲《二黄》,同年与著名钢琴家郎朗在卡内基音乐厅合作全球首演获得热烈反响,郎朗表示自己一直很欣赏陈其钢梦境般神奇的音乐世界,自己能担任陈其钢新作的首演非常的兴奋和荣幸。

2012年在法国巴黎,由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颁发的年度“罗西尼音乐奖”如期揭晓,陈其钢摘得头彩,高度表彰了这位华人艺术家在艺术领域的杰出贡献。法兰西学院艺术院是法国独具一格、世界闻名、举足轻重的最高学术机构,类似于中国的中国科学院或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它代表法国国家,以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荣誉奖励,他所颁发的罗西尼奖,对每个艺术家来说都意义重大。罗西尼奖代表着对陈其钢艺术创作的整体认可,所以他个人也非常珍视这一荣誉。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将于3月3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当晚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简介:

陈其钢(Chen Qigang)

著名旅法华人作曲家

1951年8月28日生于上海,男,著名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师承法国著名作曲家梅西安,是当今少数几位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上的中国作曲家。他创作风格细腻优雅,代表作品有芭蕾音乐《大红灯笼高高挂》、奥运主题歌《我和你》;管弦乐《源》、《五行》和《二黄》,体现了东西方文化与思维的有机融合。2012年获得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颁发的“2012年罗西尼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作曲家,而法兰西学院作为法国最高学术机构,有“知识界议会”的美誉,他所颁发的罗西尼奖,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陈其钢 影响世界华人 罗西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