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竺、王振义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2年03月28日 14: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刚刚在美国领取了由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颁发的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的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卫生部部长陈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共同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推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2年3月6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卫生部部长陈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捧起了奖杯,两位科学家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中取得的原创性成果及开发的全新疗法,在癌症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将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与西药结合起来用于治疗白血病,使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五年无病生存率”从约25%跃升至约95%。目前,这种联合疗法已经成为全世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标准疗法。

王振义院士与陈竺院士手捧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奖杯

“圣捷尔吉奖奖励的是癌症研究方面的突破,这种突破是使新的癌症疗法成为可能的突破,是给千百万人带来癌症可以治愈希望的突破,”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富兰克林·萧伯瑞在颁奖仪式上说,“陈竺和王振义取得的正是这样的突破。”陈竺表示,癌症预防、控制和治疗是一个充满挑战、急需研究前沿取得突破的领域,攻克白血病一直是他的梦想,获奖是团队合作以及几代人不断努力的结果。

白血病俗称“血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则是最凶险、病程发展最迅速的“血癌”之一。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瑞金医院从事临床工作的王振义首次成功将全反式维甲酸应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治疗,使他们的生存率明显提高。随后,王振义的学生陈竺进一步开展临床试验,验证了作为传统中药的砒霜确实对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有效。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两位科学家就对联合使用全反式维甲酸和砒霜治疗白血病患者进行了临床试验,效果显著。

由于维甲酸和砒霜都有毒性,陈竺和王振义研究的进展始终伴随着争议和怀疑,但最终治疗成果说明了一切。“采用联合疗法后,我们医生更有把握缓解病人病情,保住他们的生命。”王振义说。两位获奖者还指出,这项研究也得益于两个因素:中外学术交流和对中医宝库的发掘。陈竺说,法、美等国的同行提供了不少帮助。外国同行了解他们的一些初始工作后也很快进行相关研究,维甲酸效果最早验证就由法国学者完成。当然,国外学者也从中国科学家那里学到很多,美国研究人员就是从他们那里知道常温下溶解砒霜的方法。王振义则说,他们的研究跟中医有很大关联,中医中好的东西很多,正在不断发掘出来,比如青蒿素。现在需要不断发掘民间验方的有效成分,用现代科学法研究其机制,说清楚道理,使其更加规范化。

王振义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上海血液研究所荣誉所长、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曾担任陈竺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竺现任中国卫生部部长,也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以及欧洲科学院、美国科学院、法国科学院和美国医学科学院的外籍院士。现年88岁高龄、已从医60多年的王振义在得奖之后寄语年轻科研人员,“重大科技成就多数情况下都是科学家到一定年龄、具备一定经验后才会取得,绝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造假。年轻人要认清自己从事科研的动力和最终的人生价值是什么,要得到人生有价值的结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成功。只要在一个方向上不断努力,总会得到应有的结果和期望的成就。”而陈竺也说,“年轻人做学问要有激情,但也要踏踏实实,同时要耐得住寂寞。王振义教授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研究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去年获拉斯克奖的屠呦呦教授也是在上世纪70年代就进行有关青蒿素研究。这些成果经过长时间的检验才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将于3月3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在当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而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陈竺(Chen Zhu):中国科学院院士、卫生部部长

王振义(Wang Zhenyi):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竺,1953年8月生于上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卫生部部长;王振义,1924年11月30日生于江苏兴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陈竺与王振义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中取得原创性成果及开发全新疗法,在癌症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将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与西药结合起来用于治疗白血病,使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五年无病生存率"从约25%跃升至约95%。2012年3月6日,他们获由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颁发的"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振义 世界华人 粒细胞白血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