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日必有一战 但不可逞一时之快

2013年01月30日 15: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日钓鱼岛争议现在依然悬而未决。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谈到,中日未来必有一战已经是很肯定的。但何先生援引王翔文章《在国家长远战略上应对钓鱼岛危机》中的观点又指出,从整体大局来看,不可逞一时之快。对于中国来说,钓鱼岛引发的不仅仅是领土危机,而是多方面、多层次危机,危机也不仅仅在钓鱼岛,不在中国之外的世界,而在中国内部。

凤凰卫视2013年1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日钓鱼岛争议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我们看到日本的相当多的政治人物,包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前首相村山富市,以及现任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接连访华,但是中日的钓鱼岛争议现在还是依旧悬而未决,那就这个话题,我们稍早前提到的王翔这位作者也就钓鱼岛的争议提出一些观点,我们再这边请时事评论员何先生为我们分析。何先生,他写了一个文章叫做《在国家长远战略上应对钓鱼岛危机》,他的文章的时间点是2012年的9月,我们都知道在9月的时候,那年911发生了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购买的事件发生,很快这个文章就出现了,文章的内容主要提到哪一些,就这整个钓鱼岛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它的发生,对中国的被动和主动,他提出哪些观点?

国家长远战略与钓鱼岛危机

何亮亮:这样讲吧,可以说到一直到目前为止,包括在中国内地,包括海外的华人当中,大家在讨论钓鱼岛危机的时候,常常有一种很简单的一种问题,中国和日本之间会不会打,要不要打,当然你说必有一战已经是很肯定的,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位王翔先生在去年9月写的这篇文章就是,他题目叫做《在国家长远战略上应对钓鱼岛危机》,非常明显的,他的回答是NO,就是中国不一定为了钓鱼岛去跟日本打一场战争,他的解释是这样,他其实觉得这实际上是日本的一种战略,就是迫使中国,它不仅是对中国,也是对美国的,因为日本一直向摆脱美国对他的全面的影响。

至于日本对中国这方面来说,作者是这样来判断日本,他说中日开战利在哪方?到底对谁有利呢?他说日本从二次战败到现在,一直是不满和平宪法的制约,始终是想军事和经济并举,日本军方想要重新雄起,必须改变美国对日的心态,就是美国不想让日本做大,但日本要改变美国的这种做法,所以,钓鱼岛实际上是日本方面很重要的一种战略上的试探。

但是作者有这样的想法,他说,对于中国来说,钓鱼岛引发的不仅仅是领土危机,而且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危机,其危机也不仅仅在钓鱼岛,不在太平洋,不在中国之外的世界,而在中国内部,他后面说的,今年下半年鉴于中共要开十八大,这是去年写的,美国大选,日本还有执政党的选举等等,抛出钓鱼岛事件是强迫美国放松对日本军事的约束。这是他的一种分析,同时他也说,如果中国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对日开战,会引起另外一场危机,那么因为有美日安保条约,所以日本注定都要跟美国并肩对外。结果形成中国如果对日作战,对三方,对中国、美国、日本都没有好处。这是作者的一种判断。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那么他说,从中国来说,由于我们中国的知识与产品的创新度不高,还处在爬坡的阶段,在对外经济贸易上,外贸出口与燃料加工依然占据很重要的比例,国内的内需,民众内需拉动困难,所以如果对日作战的话,对中国的损害可能会更大。对日开战同时会刺激欧美的神经,一旦处理不好出产生联合反应,中国经济下滑过快,改革开放积累的一些内部矛盾,借助外力不断发酵,影响我国稳定的大局。

所以我想他还是从这种整个的大局这方面来看,不是逞一时之快。其实我们也可以这样看,因为这篇文章去年9月写的,当时中共十八大还没有开。其实中国也好,日本也好,双方的民族主义可以说都在不断地发酵,但是我觉得最近这个形势已经是稍有缓和了。首先我们看刚才你提到的,作者没有指出这一点,但我觉得是这样的。在日本,虽然我们看到日本的右翼,或者日本执政的统治精英当中他们有一部分人,他们是有这样的一个算盘的。但是第一,这个算盘,我的看法跟作者又不完全一样,就是我觉得现在的日本的这些决策,这些精英,当然也有体制的原因,也有二次大战以后的原因,就是现在的日本跟以前的日本是不一样的,如果说战前的日本,我们说二次大战之前的日本,明治维新一直到二次大战期间,日本的这些决策当局,包括日本的军方,他们一直有他们长远的战略。

现在日本,或许他也有长远战略,但是首先他们执政的这种,就是执政党本身他们经常在换。当然我们说每个国家都有他的精英,精英都有他们的一些战略的思想。但是现在日本这些精英的战略,要把它变成一种全民的一种共识,成为一种国家的战略,它跟过去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比方说二次大战的期间,日本军方的势力是非常大的,几乎可以说他们绑架了天皇,他也绑架了日本的政府,这个情况现在就没有出现。

另外现在,也就作者指出,日本想摆脱美国的影响,但是谈何容易,美国绝不会轻易的,甚至美国绝不会让日本摆脱他的影响和控制。所以我觉得在钓鱼岛问题上,其实中美日三方都有自己的利益,也有自己的博弈,但是这里面还是有一些公约数的。

我们看近期,特别是刚才你提到的,日本两个前首相,一个现在执政党的,虽然是一个小党的领袖访问中国,马上你从舆论上你可以看得出来,虽然钓鱼岛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但是那种马上好像就要开战,中日必有一战的这种舆论,它已经开始降温。

 

姜声扬:但是你看到这几位参访的,除了公民党的党首之外,大部分都是前任,都并不能够代表整个政府的说话。

何亮亮:第一,这是因为危机并没有过去,中日关系还在恶化状态,但是另一方面我是这样看的,特别是山口访华,实际上是安倍的特使,不然为什么要让山口带一封安倍的亲笔信交给习近平呢。实际上这也是中日方面,你也可以说日本在寻求一个下台阶,如果中国拒绝这个山口的来访,或者是山口来访,习近平见了他,而不接安倍的这个信,那么这个中日关系就没有办法,这个僵局就没有办法破。

而且我看山口回到东京之后,安倍对这次访问是非常满意的,那么在这种气氛下,日本当然是两面,它一定是两手准备,同样中国也是两手准备。在这种情况你来看的话,我觉得王翔先生去年的分析是对的,就是中国从自己的大局出发,不要为了这样一个小岛现在就跟日本开战,而且你跟日本开战,就是要跟美国开战,这是不是符合中国长远的战略利益?当然这只是他话的一方面,他其实在书里面他也讲到,就是说话要和气,但是手里要有大棒。其实美国人过去也是这样做。

姜声扬:王翔这篇文章当中还提到说,日本急于摆脱美国这样一个控制,特别在军事上,那这一次希拉里在钓鱼岛,在离开之前的这样一个表态,是否也说明王翔作者,他的这个说法被得到了证实?

何亮亮:我觉得也是这样,当然这个作者还有这样的一种战略的设想,就是可以像当年美国在古巴危机当中对苏联的强硬态度,不是摆出一幅姿态,我就是准备跟你不惜一战,但是这个不惜一战,你不能轻易的做出,需要的话,中国也可以做出一个对日本,甚至对美国不惜一战的态度。那么这种情况下,他这种民意的对决,他是民意之争,也是意志之战。但是我觉得古巴导弹危机跟现在这个情况又完全不一样,但是作者的意思,可能更多的就是学一学,当时美国在战略上是如何跟苏联对抗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有一战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