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豫:访谈并非暗战 斗智斗勇只能两败俱伤
2010年05月28日 21:1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23日下午,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独家专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节目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

5月28日下午主持人陈鲁豫与制片人曹志雄携《鲁豫有约》节目组来到凤凰网与凤凰网同仁交流互动。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作为主持人现场对话节目组。访谈中鲁豫分享了专访希拉里盖特纳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并就高端谈话节目的理念和技巧等话题与凤凰网编辑进行智慧的碰撞。访谈现场气氛热烈,原定于一小时的访谈在近两小时后才结束。

 

陈鲁豫接受凤凰网编辑提问,并表示“访谈并非暗战,斗智斗勇只能两败俱伤”。

凤凰网编辑:您的节目有生命力已经这么久了,您也采访了不同的人,其实采访不同的人过程中,有时候其实是两个人的暗战,有时候是交流,有的时候是友情,可能有的时候,交流结果不好的时候,有可能两个人就是陌路了,刚才您也提到了,刚才说国外的节目,它的品质很优良,另外包括包装很精良,如果做了一期节目之后,内容真的不怎么样,但是如果你有选择的情况下,你是会让他放弃这期节目,还是说用一种包装的形式来完成这次节目呢?

陈鲁豫:你问的很好,如果这个节目是我们完全都不能认同的话,我们必须要把它给枪毙掉,这些年来,我们枪毙掉最后没有播节目只有两期,我们所有的人都认为不行,这个不能播,为什么只有这么少?首先我们成活率还比较高,这个实话实说,再有就是这又是一个特别现实的问题,如果我做节目,是为让我高兴的话,我可能我最好90%都不播,因为我精益求精,我对自己的要求尽善尽美,这个节目没有精彩到不行的话,我希望它都别播,但不可能,你电视必须有这样一个运作的周期,你要你保证每天让观众在那个时候看到你,有一些时候,哪怕在现场稍微差一点点,因为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你需要动用你的各种各样电视手段来使你的节目还具有一定的可看性,有时候会有这样,所以后期的包装非常非常重要,至于你刚才讲的在谈的过程之间,两个人之间交流是暗战也好,是什么也好,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没有把这个过程当成我跟对方较量的过程,因为谈话节目,你把那个人请来了,就是你希望让他能够尽可能讲他的故事,而不是你在跟他斗智斗勇,我觉得不是这样一个过程,如果你跟他是一个暗战的话,你的关系会非常微妙,那个人很可能会感受到你内心的这种不叫敌视,敌视可能会严重了,但是首先它明白你在跟他斗智斗勇,在气氛没有那么好,他给你讲述的欲望会小很多。

我把我的观众,我把我的嘉宾请来,我是希望让他感受到我的诚意、平等、友爱的环境里边,让他尽可能把他想讲的话讲出来,我觉得这个特别特别重要,我从来没有想过把我的嘉宾请来以后,我跟他斗,你不想讲,我非得让你讲,因为你要明白其实没有任何人能够让另外一个人讲他不想讲的话,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不管你怎么问,我不想说的我就是不告诉你,顶多你会把我问的理屈词穷,恼羞成怒,张口结舌,然后面红耳赤,可是这样那个节目就好看了吗,我不认为,你还是要不到你想要的,其实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让对方在一种特别舒服的状态里边,把他能够讲的尽可能的讲出来,我觉得这个就是一期节目,一期采访成功的一个地方。

那么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在这样做的,我总觉得,因为之前,我大概两三年前,有个记者采访我,我当时做过一个比喻,我说一个好的访谈在做完之后,应该让你的嘉宾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爱上你,这个爱不是一种狭义上的恋爱,这种爱我们都能够明白,是一种欣赏包括那种喜爱,那种友爱,我觉得应该是这样一种状态,他觉得你这么好,我应该再跟你多说一点,应该有这样的状态,我觉得特别特别好。

还有,我总觉得可能这跟人的性格有关,我把你请来了,你是我的朋友,如果你的一个回答,有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生活,我甚至会建议那个人不要给出这个回答,因为对我来说,它就是一期节目,而对于被访者来说,可能是他的人生,我总觉得在人生面前,节目真的很不重要,你这个节目再伟大,中国电视也不少你这一个节目,而那个人来说,他可能讲完这个话,当时没有意识到,回去以后可能后悔了,会觉得我这么讲了我以后日子怎么过。我觉得这个时候,你没有二话,我一定我会认同你的看法,这是一直以来我们的一种坚持,可能并不是每一个做电视的人都会赞同我这一点,但是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否则我们觉得我们过不去我们自己心里那一关,我还是觉得给对方营造一个比较平等的、友善的环境讲故事,那个是特别重要的,至于是不是斗智斗勇,暗战,我觉得那个都不重要,把采访完成,好看,我觉得特别重要。

延伸阅读:

陈鲁豫:初出茅庐记者如何做出精彩访谈

陈鲁豫:我们一直在做有良心的节目

陈鲁豫:中国节目若照搬外国模式必死无疑

陈鲁豫:采访希拉里盖特纳 向外国传递中国声音

陈鲁豫揭秘采访希拉里盖特纳幕后故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