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豫:我们一直在做有良心的节目
2010年05月28日 20:4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23日下午,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独家专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节目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

5月28日下午主持人陈鲁豫与制片人曹志雄携《鲁豫有约》节目组来到凤凰网与凤凰网同仁交流互动。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作为主持人现场对话节目组。访谈中鲁豫分享了专访希拉里盖特纳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并就高端谈话节目的理念和技巧等话题与凤凰网编辑进行智慧的碰撞。访谈现场气氛热烈,原定于一小时的访谈在近两小时后才结束。

 

陈鲁豫:我们一直在做有良心的节目

李亚:接着刚才这个问题有关,实际上我们中国的社会处在一个激变的时代,应该说特别是新成长起来的这群受众,80后,90后,他们的喜好、信仰很多可能也是更加多元化。然后各地电视台的竞争,激烈程度,包括电视媒体和制作机构所带来的这种求新求变的大背景,还有互联网所带来的互动性和传播上的,让人们对包括像娱乐这种炒作盛行大背景下,这种情况下对于节目已经运行了这么多年,实际上还是依然这么受欢迎的情况下,对于未来的这个创新,挑战以及危机感,这些方面有没有可以分享的?

陈鲁豫:我们一直有危机感,所以这么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一直在不断的调整自己,在尽可能不超越自己底线的情况之下,能够尽可能用我们的方式来适应市场的需要,因为我经常跟我的同事们在探讨,我说我现在明白一个道理,我做节目不是为让我自己高兴,如果我让我自己高兴,我可能就不做,我回家每天待着我最高兴。那么我就给别人看的,所以我不能够仅仅做我自己想作的,我觉得那样不对。你必须要做让你自己能够接受的,同时让绝大多数的人愿意看,能够看的东西这才是作为一个电视人,包括一个媒体人应该做的,而不仅仅一直坚持我的理念,我觉得那样就不太适合做电视,可能不太适合做大众传媒,所以这一点我已经明白了。

明白之余,这些年的这种电视变化,的确非常非常多。说句实话,如果我是现在大学毕业,在这样一种生态环境之下,以我这种性格,其实不太适合做这一行,至少不适合做目前这种工作。但是我当年刚刚进入电视圈的时候,电视的环境不是这样,那个时候我还可以生存。如果现在我是个新人开始,我觉得我可能真的做不下,因为很多方式方法是我所不能够接受,是我所不能够喜欢的。但既然我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这么多年,有了这样一个舞台,我必须还要做下去,怎么办?就是你要适应,同时你要调整,你要明白,什么是你应该改变的,什么是你必须要坚持的。那么这些年,我们在明白,就是你要让观众看,有时候可能有一些人物,他也许跟你以前的选题方向不太一样,以前别人可能会认为,你们是不是更多关注普通人的那种喜怒哀乐,现在为什么明星要多一点,我要说,首先我要保证节目能够生存下去之外,我再来做一些我所真正内心所追求的,向往的有情怀的东西,你生存了之后,你才有可能做你真正想做的,所以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节目运营方式,我们认为它是能够站得住脚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要承受一种阵痛。要承受甚至可以是承受很多的阵痛,但是没有办法,你的生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蜕变,不断感受到疼痛的过程。我觉得我还足够坚强,我还能够承受这样的阵痛,因为我明白,节目要生存要发展,你必须要经历这样的过程。

还有一点,其实坚持就是力量。你就发现,凡事,万事万物,只要你坚持,时间长了以后,别人一定会接受,一定会认可。而且这几年我的感受就是,别人都说你好的时候,很快他们就会说你不好了,而当大家开始说你不好的时候,很快他们就会认同你了,万事万物都是这样的,其实并不是说,你有怎样的改变,仅仅是因为你在不断的完善自己的过程当中,你在坚持你自己,所以这是我们《鲁豫有约》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做的,我们也在摸索,中间我们也会付出了一些经验教训,有时候可能是比较惨痛的经验教训。但是总的来说,我们的方向是再往前走,还在往上走的,我觉得这一点就够了。

我是比较看中用英文讲,看中大的图画,大的图片,我觉得一个节目,它的生存是重要的。一直以来不断的有新的节目来跟我们拼收视,我们永远是以我们这样一个常态的节目,已经经营了很多很多年的节目,去拼一个刚刚出来的,可能投入和制作费非常高的节目,我们经常是这样的。那么每一仗打得都很辛苦,但是每一仗下来,我们会有一些损失,但是基本上能够保持一个完整的身体,再继续下一场战役。所以的确做电视很不容易,像你们做网络也一样,都不容易,但就是这样的生态环境,我们尽可能做有良心的节目。

我觉得我们是做比较娱乐的人物,还是做普通人,我们都是很有良心的。我们做我们自己真正相信的,我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其实不是娱乐人物,就是一定那个节目的价值就比普通人要低,我不这么认为。只要你很真诚的做一个节目,它一定是会感动到很多人的,经常会有普通的观众来跟我说,我常常看你的节目,特别喜欢,说我学了很多,很有感触,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觉得,我做这份工作是有意义的,就是你说的话,在不经意的那一瞬间,对一个陌生人的内心,在那一刻是会有触动的,我觉得这就够了。所以还是要坚持吧,我觉得我们所有做媒体的人,在目前这种环境下,都需要坚持。我觉得坚持就是胜利,这一点特别重要。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