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豫:初出茅庐记者如何做出精彩访谈
2010年05月28日 21:0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23日下午,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独家专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节目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

5月28日下午主持人陈鲁豫与制片人曹志雄携《鲁豫有约》节目组来到凤凰网与凤凰网同仁交流互动。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作为主持人现场对话节目组。访谈中鲁豫分享了专访希拉里盖特纳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并就高端谈话节目的理念和技巧等话题与凤凰网编辑进行智慧的碰撞。访谈现场气氛热烈,原定于一小时的访谈在近两小时后才结束。

 

陈璐谈初出茅庐记者如何做出精彩访谈

李亚:可能开始我想到是希望能够让人们增加对生命的诊视,特别是能够看到如果你自己选择了轻生,是让你自己的家人,让人们更谨慎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们凤凰网在昨天也专门做了一个专题和自己的评论,就是媒体应该以什么样的责任感来报导像富士康这样的事件。刚才我们多次提到奥普拉,就是去年跟她连线的时候也提到了,他有一个读书会,我不知道平时你一般会看什么样的书?能不能问一下?

陈鲁豫:我看的书特别杂,因为我看书特别快,我这一点习惯不太好,就是我做不到买了一本书之后,我把它从头到尾一字一字特别特别仔细的把它看完,我做不到。我会可能几本书同时看,因为我看书,我不论是看英文,还是看中文,我一般不太看理论性的书。看的比较杂,可能偏文学性的多一点。

李亚:问这个问题是因为这样的,因为凤凰网有一个读书频道,凤凰网现在每个月都覆盖一亿多的人群,然后我们透过手机,每天覆盖大概600多万人群。凤凰网的读书频道倒是非常有兴趣,如果你们节目要做一个像奥普拉那样一个读书会,我们是很希望能够给予一个支持合作,刚才我们也聊了差不多有大半个小时了,我们下面把这个问题开放给我们的同事们,大部分可能是今天来的做内容编辑的同事比较多,请大家问的时候,要先想一想鲁豫会怎么回答你的问题。

凤凰网娱乐编辑:你好鲁豫,我是凤凰网娱乐编辑,在你刚才开始有谈到在访谈里面,会有一个交情。像我们刚才踏入校园门的记者、编辑,再去采访大明星的时候,如果说还好是在凤凰网一个比较好的平台,但是如果说你处在一个没有好平台,你在和明星之间又没有一个交情的时候,特别是在那种会议里面,时间又非常的短,你如何能够让你的采访对象,能够很快去取得你的信任?

陈鲁豫:对,这个问题挺好的,因为你像知道,每个人他都是从最开始从一个新人做起,包括我自己,我也在想我第一次采访的是谁,我第一次采访的,是现在已经过世的,就是当时美国的乡村歌手约翰丹佛,他当时在北京开演唱会,我当时就完全是非常死的,在用我上学时候新闻老师告诉我的方法,你作为一个新人你去采访的时候,你如何让对方重视你,你让对方知道我做了很多功课来的,你要重视你的每一个问题,我在我问一个问题之前,我把他的背景资料都先告诉他,我记得我当时问约翰丹佛第一个问题,我就说我知道你第四次来北京,但你第一次开演唱会,我知道你上一次在北京唱歌好像是在人民大会堂,还是中海南,给邓小平,我说了一堆,跟我的问题其实完全没有关系,我只是想到我老师告诉我,如果你让对方重视你的话,你让对方知道你做了很多功课,我不知道我这个方法是不是有用,还是因为美国人都挺爱聊天,跟我说了很多。

但是我告诉你一点,你让对方明白,你真的做了很多功课这个特别重要,你千万不要问一些完全不靠谱的问题,让对方一听,你根本不是做了你的功课,你没有想认真来采访我,他跟你谈话的兴趣会少了很多,还有就是本身在那种很喧闹的场合,你就不要期待别人会特别认真的站下来跟你谈话,你不要有挫败感,他不仅对你这样,可能对于一个资深记者也会这样。因为他在一个很噪杂的环境里面,他无法跟你聊天,你刚才的问题,其实是你跟他一对一的时候,那么那个时候,你可以用到我刚才那样的问题,你让他明白你是了解他的很多东西,你要保证你问的问题是有质量的问题,而不会是我们所说的那种傻的问题,那个时候对方自然而然会跟你有一个沟通的欲望。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你要让对方明白,他讲的话你是真心在倾听的,通常的记者或者主持人都只会认为问是最重要的,听很不重要,其实听特别特别重要,因为如果你问一个问题之后,你就不听了,你就问下一个问题,我不会有跟你沟通的欲望,我说两句,我一看你没在听,我可能把我的话咽下去了,而当你这么关注在听的时候,我才愿意跟你说更多的话,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有可能想要获得你要的东西,所以倾听特别特别重要。倾听其实很难,倾听就是你要对自己有特别大的把握,你敢于去听,通常如果你会很紧张的时候,你会在想你在回答我这个问题,我赶紧想我下一个问题问的是什么,通常人是这样的,其实听是有一定难度的,你要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还要有足够的充足准备,倾听做准备,然后倾听。

除此以外,作为一个新人,其实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很多时候时间是一切的答案,你一定不要期待当你还是一个新人的时候,让对方像对待一个特别资深的老记者那样对待一个新人,我觉得不是别人势力,而仅仅是因为人都是这样的,不是因为他势力,人都会那样子,是人特别微妙的心理,但是这一切时间会给你答案,当你做了一年两年,你在这个行业里面,你建立起你的人脉,你的关系时候,你跟他们经常见面,熟悉之后,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了,而在这一年两年当中,你需要忍受一些东西,可能是一些寂寞,可能是一些,你的工作会有一些难度,因为同样你采访人,跟我采访人,肯定你会有难度,这个你要咬牙挺过去,因为每个人都是从那时候过来的,不是仅仅对你是这样,每个人都这样,所以没有更好的方法,但是只要你足够的聪明,足够的努力,时间会给你特别好的答案。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是坚持,然后就会一切迎刃而解,这是我个人的经历,真的,我觉得特别有效。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