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做客凤凰网
2010年12月18日 13: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石:没有自由思考就没有好创意

凤凰网:在这五年当中,我们应该怎么样的针对于这个文化产业大力的发展,你觉得有没有什么样的方法和措施?

王石:当然,我觉得是这五年中间,我觉得有很大的机遇,但是我的看法是更多的让社会和民营企业来参与和发展文化产业,减少政府的直接参与,这是很重要的,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很少有哪一国政府去直接做文化产业的。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要创造环境,包括资金的环境,包括审查和放松的环境,进出口的环境等等,主要是这个。

为什么政党和政府不适于直接去做文化产业,是因为政府和政党不可避免的会使文化产品过多的意识形态化,这对文化的发展是不利的。我说到这一点的时候,我要举一个例子。我跟一些朋友说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是中国政局最混乱不堪的年代,也是民不聊生的年代,在经济上民不聊生,政治上军阀混战,列强侵入。连一个统一的政权都维持不住,但是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的文化出现了多少大师呢?我们可以去想想,我们就随便说像大家说的胡适、陈独秀、鲁迅、章太炎、陈寅恪、冯友兰、钱穆、熊十力、慕中山,一大批,现在可以成为大师级的任务,我甚至觉得都可以和春秋战国相比。

因为在戏剧音乐方面也是如此,也是如此,所以说出现了那么多大师,就像我们刚才说到的问题一样,经济没有繁荣、政治也没有清明,在他们顾不上的时候反而文化空前的出现了繁荣。我们解放以后出了大师了吗?没有出大师。为什么?我认为非常值得研究,我坚持认为我们从几十年来对于文化的管理,教训比经验多。

所以我想我们要更多的去动员社会的力量,更多的让人们自由的思考,没有自由的思考不可能有创意,我觉得最重要的我们要创造一个适合文化发展的环境。

凤凰网:一个土壤。

王石:是,而不是直接去做,直接去做很危险。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