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正文
王石:我国经济增长消耗太多资源
2010年12月18日 10:5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12月17日《专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节目播出“王石:我国经济增长消耗太多资源”,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整个活动的录像可能会在凤凰卫视播出?

王石:明天晚上会在凤凰卫视9点40分,凤凰卫视《智慧东方》栏目里面播出,好像还有一个重播,可是凤凰网已经能够看到了。

凤凰网:我们有一个大的专题。

王石:我想我应该代表文促会要感谢凤凰网。

凤凰网:应该的,因为很多人一提到弘扬传统文化,有人就会说,不如让我的小孩现在就去读一些四书五经,去背一些《三字经》,有些人也说什么是有文化,学历高、文凭就是文化,这两种理解肯定都是非常狭隘的您觉得这个文化,您是怎么定义的呢?

王石:我听说有200个具有代表性的关于文化的定义,不算那些各抒己见的,能有据可查的,有200多,但是我注意到,大多数都说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比较偏重于这个方面,就是你们说的信仰和生活方式,当然也包括文学艺术的创作,可是我觉得还是不够,我个人觉得,我们常常忽略了一点就是支持体系,就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知识体系,是我们说到文化这两个字的时候,实际上是说到它的。

我一直有这个感觉,前不久,我因为纪念钱学森先生,我翻了一些钱先生的讲话,我居然发现他跟我说同样的话,就是指示体系的问题,就是人类知识体系是文化,当然不能忽略这一点。农村里面说,哪个有文化,就是说他有知识,说他懂得多就有文化,他们的文化人就是他们的学校校长。他主要是知道,他会认字,所以知识体系,我想价值观、知识体系和文化艺术的创作,以及风俗、生活方式构成了整个的一个文化概念,我是这么想。

凤凰网:您觉得当今我们国家的文化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的现状以及问题,您觉得是在哪里?

王石:我们说到文化产业的事情,文化产业实际上,我觉得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我自己的感觉,尤其是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提出来的,可能大家知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发展,所付出的代价是什么?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它消耗了太多的资源,用太多的资源换得经济的增长,可是我们发现其他的一些国家没有用它的资源,他们用他们创意、社会或者科技就获得比我们更多的发展。

比如说,我们从东北给人家拉去一火车大豆,我们弄了点钱,可是这大豆一火车,这是一个多大的资源,它弄了一个大豆的钱,可是当我们村买一个芯片的时候,它可能就实在是从它的材料来说,它不值什么钱,可是它里面所谓的技术含量和创意是钱赚多的。或者同样时间,我们卖50、人家卖1500元,我们拿一颗玉做了一个东西卖1000元,台湾的琉璃工仿拿一个玻璃做了一个东西卖1万,这个差别太大了,而且第二个,人家通过还输出了他们的文化观念,是不是,所以中国不可能处在一个这么低层次的用资源去换钱的,必须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创造去赢得世界,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把文化产业放到前面做,这是中央提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我觉得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大规模值得高兴的事情。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