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对话邱震海 为何今年两会“花边”多

2013年02月26日 15: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换句话说所有的新闻只要是新闻本身都可以通过网络,通过博客,尤其通过微博,在几分钟,乃至几秒钟之内,传遍整个互联网,所以今年整个两会当中,我觉得一个很大的特点,委员代表花边新闻特别多,请注意这个花边新闻,并不一定是指记者们追星,而是指针对委员代表们个人的素质,包括某些政府官员,他的个人素质,一些理念,一些行为规范,我想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会传遍整个的互联网。

凤凰卫视2009年3月11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进行了一半,从楼市到收入的分配,从选举法到“两高”报告,每一项议题都引起了各方的热议,而今年的两会究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有哪些热题和议题,大家特别的关注,而今年两会有什么样的特点,节目当中邀请的是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邱先生,你好?

邱震海:你好,小莉。

吴小莉:两会进行到现在,您觉得有哪些亮点和特点?

邱震海:对,两会进行到现在,我觉得有一些议题,一些焦点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比如说《选举法》,刚才你也已经提到了,另外也有阳光财政,人民代表如何监督政府的财政预算,昨天高强有一个记者会,我们也非常的关注,同时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也提出人大应该有权质询,对国务院的工作展开质询等等,我们看出一些端倪和一些雏形。

但是小莉我想指出的是,这次两会它跟,甚至跟去年相比,我觉得在氛围,在特点上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知道互联网产生到现在已经十几年的时间了,博客到现在产生也有满打满算,也有四年到五年,六年的时间了,但是我想从去年到现在,在互联网,在博客领域,产生了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微博的产生,从某种程度上,使所有的信息发布,已经不再依赖,像我们这样的专业新闻工作者,或者像新闻工作者,对专业新闻工作者来说,他已经不再依赖传统的那些媒体的一些发布手段。

换句话说所有的新闻只要是新闻本身都可以通过网络,通过博客,尤其通过微博,在几分钟,乃至几秒钟之内,传遍整个互联网,所以今年整个两会当中,我觉得一个很大的特点,委员代表花边新闻特别多,请注意这个花边新闻,并不一定是指记者们追星,而是指针对委员代表们个人的素质,包括某些政府官员,他的个人素质,一些理念,一些行为规范,我想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会传遍整个的互联网。

所以我想指出的这是今年两会区别于去年两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至于这个特点,未来会走向何方,我想在互联网大潮的整个冲击之下,我们将非常有兴趣的拭目以待,但是我想指出的是,以我个人的浅见,这也许是未来两会碎步走前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外部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小莉 今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