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泉忠:中日国力逆转 结构性变化百年一遇

2013年09月14日 16: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曾与日本的电视台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期中日大辩论特别节目,2013年我们再次大动作,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讨论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探索中日两国相处之道的大智慧。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视频,日文IWJ网站9月14日16:05为您实时直播。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林泉忠:目前中日关系处在关系正常化最困难的时期,为什么走到今天的地步,我想已经不能从钓鱼岛或者单一的问题来理解,应该从一个两国关系的结构性变化来认识,我认为这个结构性变化就是两国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国力逆转的这样一个新的局面,问题在于两国的国民都没有做好准备,那么对中国来讲,如何成为一个有大国风范的泱泱大国,还没有做好,那么同样人民也没有做好一个让世人肃然起敬的这样一个大国的国民,也还有待改善,在日本方面197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一位老师提出,日本第一,这句话日本人听了三四十年,可是这个时候是应该有所改变了,他如何去迎来中国可能会成为新的亚洲的老大,这一点需要去思考,我最后会呼吁就是说,两国都需要进入一个社会性的大的讨论,中国应该理解啊,去讨论在经济崛起之后,中国还缺什么,那么日本也需要进行一个大的讨论。日本面对中国这样一个新的崛起的势头,他如何去应对这也需要做一个大的讨论。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林泉忠 凤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