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泉忠:国力逆转致中日“反目成仇”

2012年09月24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40年前,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会见到访北京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双方表达了中日永不再战的良好愿望。40年后,由于钓鱼岛之争激化,两国关系全面恶化,中日必有一战的阴影再度浮现。40年来,中日关系从友好合作逐渐滑向反目为仇,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未能抚平百年的恩怨,领土和资源的争夺,更加剧了彼此的对立。中日关系恶化,根本原因何在?历史纠葛、文化差异和民族心态起着什么作用?两国的战略利益冲突是否已经无法化解?

凤凰卫视9月2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知道再过几天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纪念日,40年前,当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展望未来40年,我们大家都觉得中日两国未来一定能够克服历史上的恩怨情仇,一定能够超越自己,中日两国的关系是光明的。然后40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回顾过去40年历史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中日两国正在一步一步地关系走向恶化,两个东亚大国的民族人民之间的误解、误判至深,坦率来讲,令我们感到非常的吃惊,这一切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邦交40年:中日反目为仇的深刻背景
 
    所以趁着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寰宇大战略》接下来连续两周举行一个特别节目叫“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反思与超越”。所以今天非常高兴,从台湾和北京专门赶来的,台湾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的访问学者林泉忠先生,同时也是我们老朋友,专门从东京赶来的东海大学的教授(叶千荣先生)。
   
    泉忠兄长话短说,从过去40年,为什么我们会一步一步地以为40年我们会走向光明期,结果回头一看是反目为仇的事情,根本的原因在哪里?
   
    林泉忠(台湾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我想有两点,首先第一点就是,我们现在缺乏当年的一种大格局,当年毛泽东周恩来、田中角荣,还有邓小平是怎么创造中日友好的一个局面。
   
    邱震海:当年的大格局是什么?
   
    林泉忠:我们需要去重新重温一下,那个时候并不计较一些很琐碎的一些问题,包括钓鱼岛问题。我想这种局面尽管不完全适合今天,可是我觉得应该去重温。第二点我觉得说,主要是因为中日两国之间的国力发生了逆转。那么我想今年爆发这么大的冲突,我想也不仅仅是40年来最大,我想恐怕是自从1945年抗战结束以来爆发的最大规模的中日之间的冲突。我想这种冲突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中日两国的国力发生了逆转,当然这个国力发生逆转之后,就说两国的国民都没有做好心理的准备。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在一些今年的,过去已经存在的一些问题,可是没有爆发出的问题会在这个时间点爆发出来。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林泉忠 邦交 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