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泉忠:日本认为中国封闭落后 政府可操控民间情绪

2012年09月24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到现在为止我们似乎一直在强调某些客观的原因,国力发生变了,战略框架发生变了,我们的民族主义情绪起来了,但是在客观原因背后有没有我们的主观因素?我们来先看一下,按照不久以前,一、两年之前,日本一个民间组织跟《中国日报》联合做的民意调查显示,中日双方的民间情绪产生严重的对立,在中国方面,中国人对日本没有好感占到64.5%,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二,与此同时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也占到了84.3%,超过了三分之二。

凤凰卫视9月2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到现在为止我们似乎一直在强调某些客观的原因,国力发生变了,战略框架发生变了,我们的民族主义情绪起来了,但是在客观原因背后有没有我们的主观因素?我们来先看一下,按照不久以前,一、两年之前,日本一个民间组织跟《中国日报》联合做的民意调查显示,中日双方的民间情绪产生严重的对立,在中国方面,中国人对日本没有好感占到64.5%,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二,与此同时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也占到了84.3%,超过了三分之二。
    
    两国民众之间对立情绪高涨
    
    这个显然在过去40年之前是完全不存在的。我们看看过去40年有很多历史的反差。1984年,当时我们知道在胡耀邦当时担任总书记那个年代,三千日本青年访华,中日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日21世纪委员会,进入21世纪中日未来一定会永不在战。
    
    邦交40年:中日反目为仇的深刻背景
    
    但恰恰进入到21世纪之后我们发现,中日之间反目为仇了。这个反差坦率来讲令我感到非常的唏嘘和遗憾。另外,另一对反差是40年之前在对日战争索赔方面,中国当时的总理周恩来主动放弃对日战争的索赔,40年之后,似乎抗战的历史越来越在我们中国人的心中历久弥新。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叫时间是最好的治疗师,时间推的越久,我们对历史的淡忘越来越淡,难道40年之前我们中国人没有对历史的记忆吗?为什么40年之后抗战的历史在我们中国人心目当中我历久弥新?
   
    林泉忠:我在想就是,刚才我们那个民调,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转变。双方都有它的原因,首先中国方面它也就认为说日本在90年代的后期开始从一个相当比较文稳健的,一个和平的社会转到一个右倾化的社会,大概是在1995年,桥本龙太郎那个年代开始的。另外一方面,有个误解就认为说日本的军国主义是随时都可能复辟,就是让中国非常的警惕。
 
    邱震海:您说的是中国方面的解读。
    
    林泉忠:对,日本当然也有一个误解,就是认为说中国相当比较封闭,然后缺乏自主的一个想法,民间想法经常会受到政府的操控。那么我想它忽略了一个民间,一个自主的,在国家尊严受到威胁的时候,它的很敏锐的一种反应,就没有真正的去理解到这一点。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民间情绪 林泉忠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