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博士生不做处长 开修车铺

2012年10月18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人给董冰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董冰要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资金起码要达到3000万。按照董冰说的,一家店一个月盈利1万,以20家店计算,要达到3000万这个数字也要15年,这还是一个理想的估计。毕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会像想像的那么简单。

对于董冰的“雄心壮志”,苏州市先锋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长期搞培训的杨老师表示,他对董冰有这样的理想表示敬佩。但是,企业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成长起来的,光有激情是不够的。做生意不是靠意气感情,而是要有一个全盘的计划,像董冰这样随机找市场与地段,完全不符合做生意的原则。像肯德基、麦当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几代人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要想长久,董冰必须要有一个发展计划,而不是靠随机和激情。

近年来,类似于董冰的高学历创业者愈来愈多,他们的出现给中国商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一项调查表明,在中国高学历者创业不乏少数,在创业者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2007年举办的《赢在中国》,参加活动的企业家108人,大多都是高学历创业者,从中可见一斑。

对于“博士创业现象”,苏州大学商学院的黄教授表示,企业经营扩张中的速度快慢是相对的,董博士作为高学历者他有自己独特的思维,企业在扩张中来完善也是对企业发展新的探索,这是很有意义的。对于高学历创业者来说,他们本身的成本就高,因而创业的起点也高,如果能让他们的这种就业理念被社会所接受,那就能把社会上的就业面和就业渠道开发出来,也能有利地解决就业问题。因而,在这些高学历者创业初期,社会上不要太苛刻地对待他们,而是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本报记者对话“修车博士”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要选择到苏州开店?

董冰(以下简称董):当时并没有想过在哪里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苏州。

在苏州的短短几天里,我发现,苏州电动车量还是比较多的,于是决定将AR产品带到苏州,再融入其它的一些元素,从电动车产业链的最低环节做起,开个修车行。可以说,我选择苏州作为自己的创业地,随机是占了很大部分。至于选择在哪个地段开店,也是比较随机的,所以说选择苏州与开店的地点完全是随机性的选择。

记:现在一个月的生意额大概有多少?

董:之前我并没有想过要盈利,但是我开店的第一个月实际上就盈利了。现在我的这个店,一个月盈利近一万。

记:听说你参加了《赢在中国》,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董:今年4月,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赢在中国》活动,活动有108人参加,我最终在36强被淘汰。我承认当初去参加《赢在中国》的目的,并不排除想宣传自己企业的想法,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企业。面对强大的对手,我发觉自己跟他们有一些距离。但是我想,这并没有阻挡我上市的想法。

记:你想搞上市吗?对这个过程了解吗?

董:对,上市是我的终极目标,也是我们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做到汽车4S店的标准,目前正在摸索阶段。上市首先资金要达到一定数量,还有就是股东。上市的过程,是一个大家的事情、大家共同集资和分股的过程,是一个由独资企业变成公众公司的过程,是一个企业实现社会共有的过程,我们全体员工正在努力。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博士 修车铺 AR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