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老教授:中华民族不会亡!

2012年07月23日 09: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是八十多岁,我是经过了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我认为中华民族不会亡,是因为它有底蕴,就是抗战的底蕴,我认为我们的人民都经过了这个很艰难的历史,所以我们呢在文化艺术界都在做这样的工作,所以呢我带了两张画,这一张就是钓鱼岛,我呢是去过这个地方的。

凤凰卫视7月2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其实我们说保钓,保钓不仅仅是只在过去的历史,保钓不仅仅是在你的嘴里,今天我们现场,当还有资深的保钓人士来现场,还有后继的年轻朋友也要接下这个薪火相传的这一棒,但是有一位老大哥,这就是在我左手边的这一位,他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朱教授,热烈掌声欢迎朱教授来到现场好吗,朱教授欢迎您,掌声欢迎朱教授,为什么要特别介绍朱教授来到现场,这几天我相信在很多人,在内地媒体也特别看到朱教授,朱教授呢他特别地作画,他用他的画呢来筹集保钓基金,掌声谢谢朱教授,朱教授说说您当时筹集这个基金的感想好吗?

朱曜奎:我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是八十多岁,我是经过了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我认为中华民族不会亡,是因为它有底蕴,就是抗战的底蕴,我认为我们的人民都经过了这个很艰难的历史,所以我们呢在文化艺术界都在做这样的工作,所以呢我带了两张画,这一张就是钓鱼岛,我呢是去过这个地方的。

胡一虎:你去过钓鱼岛。

朱曜奎:在那个台湾那个。

胡一虎:宜兰,宜兰。

朱曜奎:宜兰县过去的,还有一张是南沙群岛,这个是说明,就说我们心里是爱国的,爱每一寸的土地,所以我这个呢就说明我们的人民都是一样的,我说的完了。

胡一虎:您希望,您希望从这两幅画当中能唤起全球华人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感情?

朱曜奎:这是草图。

胡一虎:这是草图。

朱曜奎:我画了一张是很大的,是钓鱼岛。

胡一虎:你说这个是一个草图对不对。

朱曜奎:对

胡一虎:但是很显然当中你看,在这个草图当中,在我们的这位画家的眼里,他在这个固有的中国的领土眼里,在他的艺术画作当中,他没有任何的日本的灯塔,他没有任何日本的遗迹,这些都是他心目当中,这是他心目中的领土,是我们中国的领土,您期待的是会不会有机会,你有到上面去作画的那一天。

朱曜奎:当然愿意,我是很想去的,我们在准备了,想都到那儿去写生。

胡一虎:谢谢,谢谢朱教授,我今天没有任何多余的话,就只有两句话,钓鱼岛在哪里?如果你很久没有翻这个地理的话,赶快去看一看中国的土地,钓鱼岛未来的美梦在哪里?在朱教授他的这幅地图里,这些当中可能朱教授可以在这里写生,还有许多人对这份土地的感情都在这里。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清华 教授 保钓 作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