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生回家种地与“知识改变命运”无关

2012年10月18日 15:41
来源:青年时报

10月11日,优酷网拍客上传视频《研究生毕业回家种地老父气绝服毒》,众多网站论坛纷纷转发,很多网友在评论中感叹“知识难改变命运”。据调查,这个视频的主人公是河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08级硕士研究生苗卫芳,苗父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41岁的苗卫芳,曾因考研成功而成为保定阜平柳树沟村的骄傲,如今却成为村民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

咋一看一个堂堂的研究生,经过将近二十年的寒窗苦,文凭过硬,又满腹经纶。最后竟然毫无用武之地,回乡仍然像父辈一样当上了农民。这对含辛茹苦供其上学读书的父母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失落和打击。不仅让父亲情何以堪,甚至感到无颜见人。一个高学历的研究生“沦落”到如此地步,更确实是对“知识可以命运”的无情嘲讽。但是当我们静下心来,理性的分析一下苗卫芳的遭遇和窘境,就会发现他的境遇却很难和“知识改变命运”扯上关系。

苗卫芳并不是一帆风顺考上研究生并毕业的,他高中辍学,经过一番挫折后才发奋读书通过自学考试本科毕业,后才考上研究生的。正是因为这种漫长而又不平凡的求学经历,才使得他研究生毕业后已经人到中年,错过了最佳就业的年龄。但是即便如此,如果他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实事求是的找一份工作还是可以很轻松的就业的。但是,找到一份校报的编辑工作,却因受不了领导的气辞职了。母校看到他学历高没工作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这山望着那山高的苗卫芳工作两年之后却又辞职前往另一所私立中学,而最后又是因为纠结在300元的工资差价离开了。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但是,有了知识只能是有了改变命运的先决条件,具备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而并不是说有了知识有了高学历就可以目空一切,甚至就可以不劳而获了。对苗卫芳来说,并不是机会没有青睐他,更不是他没有改变命运的机会。而是一次次机会,甚至是很好的机会都因为他的不切实际,好高骛远,而失去了,溜走了。苗卫芳实际上犯了一个许多大学生都常犯的错误。自以为是,才高气短,不愿意踏踏实实的从基础做起,从基层做起。总认为自己学历高志气大,社会就应该顺从与他,甚至让其随心所欲。而一旦发现现实与理想相差甚远,就开始走上极端。

应该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那种一出校门社会就为其展现了理想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还了。对于现实来说,大学生研究生实际上只能算是一种高素质的劳动力。有了这个素质才能作为一种人才的先决条件,而要成为人才,成为社会精英,还需要大学生研究生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经过一番艰苦的磨练。而对于苗卫芳们来说,似乎认为有了高学历就自然的应该成为“精英”或“成功人士”了。不仅苗卫芳有这种认识,其父母的观点更是根深蒂固。研究生就该是“高官得做骏马任骑”,回乡当农民这么些年的书岂不白念了?


    苗卫芳的境遇和“知识改变命运”没有任何关系。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不是绝对的,但是没有知识不能改变命运却是肯定的。有了知识还要经过一番脚踏实地的工作,艰苦的奋斗自然就能改变命运。但是总希望取得了一张文凭就能轻松的交换来一个理想却是很傻很天真的。一句流行语说得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要让骨感变得丰满,却是要汗水和心血来凝成的。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改变命运 研究生 苗卫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