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遵义会议”前毛泽东曾策划方针改变自己命运

2012年05月10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统(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所以在遵义会议之前,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经过秘密的酝酿和策划,确定了两条方针,第一,就是只讨论军事问题,不涉及政治问题,因为如果涉及政治问题呢,势必要牵连到很多的人,就不一定能够取得政治局内部意见一致。第二,就是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把这些各军团的首长,都招来一起开会,这样的话,第一多数的领导人肯定是支持毛泽东的,另外一个多数领导人,肯定会对博古和李德是不满的,这样的话呢,可以达到更换领导层,改变红军命运的目的。

凤凰卫视5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5年的第一天,当吴奇伟进入贵阳的那一刻,蒋介石终于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控制了西南重地,贵州。此时,被天险乌江拦住去路的中央红军却并没有脱离背水一战的危险。从贵阳到江界河乌江渡口,只有160公里的距离,正在挺进贵阳的薛岳大军扬起的尘埃,同时也飞扬在朱毛的脚后跟上。而此时,如果中央军调转枪头扑上来,断绝后路的中央红军就只能背水一战了,鹿死谁手也就不可知了。因此,摆在眼前的路其实只有一条,那就是克服困难,突破乌江。

解说:1935年1月2日,就在中央红军中路和左路渡江部队一筹莫展的时候,负责右路渡江的红一军团,杨得志部首先传来捷报,2日上午,在红军火力压制下,黔军无法再去破坏,已经拉起的跨江绳索。随即,红一师集中两个团,近百挺轻重机枪和迫击炮,集中火力向对岸制高点开火,瞬间就把黔军的工事炸得灰飞烟灭。下午17时,提前扎好的30多个排5层竹筏,统一下水,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渡过了事先选好的只有几十米宽的江面,将一个连的兵力运到对岸。

聶明勇:那就是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江界河的渡口,由于构皮滩电站的建设,水位已经涨起来100多米。

记者:当时乌江的水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啊?

聶明勇(中共瓮安县委党史研室主任):是非常急,有暗礁。那么首先第一次用的是单层竹筏,那么由于水流急,有暗礁,那么很快就打坏了。我们采取的是,双层甚至三层这种竹筏,那么强渡乌江天险。

解说:渡过乌江的突击队迅速占领阵地,一军团的工兵连也开始架桥,到了晚上12点左右,红一师主力陆续渡过乌江,并且趁着夜色,向中路江界河渡口移动。然而此时,中路江界河渡口的情况,却依然僵持着。1月2日夜,红二师第二批偷渡队员包括连长毛振华在内共18人,分乘3艘竹筏下水了,然而刚离岸,毛振华的竹筏就被江水冲得不知去向,余下的两艘则被冲到了南岸的下游。第二次偷渡行动失败后,陈光和耿飚没有派其余竹筏继续偷渡,此时他们还不知道,被江水冲走的毛振华并没有牺牲,而是冲到了对岸。

陈晓星(陈光之子):连长姓毛,他过去了,他过去了以后呢,冲到下游五里地,然后顺着江边就往上走,结果后来听到有挖工事的声音,土工作业的声音,判断那是他们的一个碉堡,然后就给摸进去,那里边有他们那排的一个班,他们正在里边抽大烟呢,把他们搞掉,搞掉以后,就在这里头就过了一夜。

解说:1月3日凌晨,副总参谋长张云逸带着工兵营也赶到江界河渡口,在通报敌情后,张云逸要求陈光和耿飚迅速通过江界河渡口,同时他也命令军委工兵营开始架桥。1月3日上午九时,中路江界河渡口的第三次强渡开始了,与第二次三艘竹筏的规模相比,这次强渡一共用了60艘竹筏,趁着早上的江雾,60艘竹筏一起下水,然而当划离对岸,还有50多米的时候,对面的枪声突然响了起来。

陈晓星:离150多米的时候,敌人还没发现,这边枪响了,枪响了以后是朝上打,机关枪响了是朝上打,结果发现有几个战士特别矫健。后来从望远镜里看,就是毛连长他们还有五六个人。昨天过去了以后再碉堡里边,猫了一夜他们五六个人,然后这不是很好吗,剩下50多米,都跟划龙舟似的,拿着铁锹就喊啊,冲啊什么的,全团的军号一块吹响了,机关枪也就覆盖上去了。就是说,挺好,就登陆了。

解说:突击队在毛振华等的带领下,迅速抢占了沿河的几个工事,并且掩护红四团一营陆续渡河,就在这一个营的兵力刚刚占领几个制高点时候,从半山腰响起了成片的枪声。原来这个地方驻守的黔军一个营,凭借居高临下的优势,将刚突过来的红军压制回江边。

陈晓星:这个时候耿飚就急了。炮就冲我父亲,就是他在那,就是真着急了,不然他这一营全完了,背水一战。

解说:不仅四团团长耿飚急了,就连坐镇指挥的二师师长陈光也着急了,他急忙找人把一军团炮兵营的营长赵章成喊来了。这位1931年参加革命的炮兵营长比当时已经28岁的红一军团军团长耿彪还要大上两岁。革命前,赵章成是冯玉祥西北军中的迫击炮手,1931年他所在的部队在宁都举行起义,随即改编为红五军团,赵章成也随同部队加入了红军。当时红军的武器十分缺乏,不要说迫击炮这样的重装备,即使是普通的步枪也不能保证人手一支,很多新战士只能拿着大刀长矛参加战斗。而有着迫击炮操作经验的赵章成在加入红军后很快成为了当时有限的技术干部之一,但与众不同的是,赵章成是一位没有文化,甚至连字都不识的技术干部,同时在这支依靠共产主义武装思想的部队里,赵章成是少数保持着佛教信仰的人,他不愿杀生造孽,并且相信轮回转世,因此在作战前总要祷告一番,说自己是奉命开炮,让冤魂不要来找他。

即使到长征时期,已经成为红一军团炮兵营长的赵章成仍然坚持着这个祷告习惯。尽管没有文化,但是赵章成却有着精湛的炮术,他可以不用底座甚至不用瞄准镜,仅凭目测就可以击中目标,就连林彪都曾经评价赵章成将迫击炮技术上升到了艺术的标准。

陈晓星:他直接把炮往这,俩腿一夹,然后他祷告了一下,他信佛,他祷告了一下,然后就开始试了一下,才5发炮弹,然后一炮打过去试了一下,接着3发炮弹,发发都打在,他们也没有见过这阵势,一下就慌了神了。还有一个版本说呢,其中的第2炮也不知道第2炮,直接把他那个团长给打死了,看见他那指挥员的位置了,一炮就把那指挥员打掉了,又没头了,没人管了。

解说:趁着黔军乱成一团,红四团迅速占领阵地,到1月3日下午3点,江界河渡口北岸,已经完全被红军占领。然而此时,负责架桥的工兵营长王耀南却遇到了一点小麻烦。

陈晓楠:为了阻止红军过江,负责防守乌江的黔军侯之担部不仅将所有的渡船都藏了起来,甚至沿江百姓家的门板都拆下来带走了,缺少架桥工具的红军虽然占领了渡口,但是没比架起浮桥,让后续的大部分通过,背水一战的危机并没有因为之前强渡的胜利被缓解,而是随着时间还在逐步加剧。

解说:1935年1月2日,赶到乌江边的工兵营长王耀南,看到的是滔滔江水翻着白浪,呼呼的吼声回响在两岸刀切般的悬崖峭壁间,震耳欲聋,别说渡过去,就是站在岸边,也会给人一种颠簸不宁的感觉。

这位矿工出身,从参加红军开始,就与炸药和浮桥打交道的工兵营长马上派人测量,得到几个重要的数据,乌江江宽200多米,江水最深处五丈左右,流速每秒一米八到两米。即使是材料齐全,在这样的江面架浮桥,也是很困难的,何况在此之前,侯之担已经将所有可能用来架桥的器材都藏了起来。正在一筹莫展之时,红军在江岸附近发现了几片毛竹林,这种生长在乌江边,有碗口粗的毛竹,直径可以达到15厘米,且浮力极佳,是架浮桥的理想工具。有了竹子,就可以扎竹排了,竹排由两层组成,每层用五根毛竹。

红军战士把竹子上端的叉枝削净,在两端和中间各用小钻打一个眼,然后用小竹竿串连起来,再用竹绳捆紧,在竹排的一端还用火烤一下,使它翘起来,以减轻水流阻力。然而,做好的竹排刚放到江里,就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了。

王太合(王耀南之子):一放下去因为流速太快了,一下就给冲跑了,就没有办法,最后就想着,他们当时就带了一些麻绳,还有一些铁丝,然后缠在一起,先由他们那个工兵营的战士,先游过去,拖过去把这个,然后固定在对面的石头和树上,然后就是拉到,拉了几道以后,才那个架的这个竹排,就像蜘蛛网似的,一道一道一道的,是这样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乌江 遵义会议 条方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