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天爱:海外漂泊多年 在中国传统中才找到安宁

2013年03月27日 17: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人生是一个舞台,张天爱曾经是舞蹈家、影星、设计师,是台上耀眼的女主角,今天她终于找到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舞台,退居幕后,栽培出一个又一个更出色的主角。

凤凰卫视3月26日《香江情怀神州梦》,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天爱:在香港的我是不一样的,在中国的我是一个新的我。跟着我,高一点,这里像桑拿,很热,手往上提。从零开始的张天爱。

解说:如果人生是一个舞台,张天爱的前半生,就执着于追逐主角的梦想当中,她在九岁成为全球第一位考入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的华人。

张天爱:这间学校在全球每年只招生十位男学生和十位女学生,训练他们当专业舞蹈家。

解说:当时是上世纪70年代,张天爱从五千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

张天爱:后来回到家时,信就寄来了,通知我被选上了,我不知道是很开心的事,但我爸妈和王仁曼老师都很开心,因为能入读当时全世界最好的学校,也为华人增光。

解说:为了成为首席舞者,她愿意为艺术牺牲。

张天爱:(天鹅湖)跳到最后半场,不能中途停下,但当时脚趾断了,已经很边缘,也动不了,但一直挨了半小时,进后台后,简直痛得都要晕倒,痛得要晕倒。我认为为艺术牺牲,没有什么是容易的。

解说:花了十年青春,19岁的她终于发现,梦想离她愈来愈远。

张天爱:我不是不知自己是中国人,但这不是问题,我经常代表学校表演、担任主角,也在世界各地为学校取得奖项,进了舞团后,他们就说,你是中国人?我心想,你不知道我是中国人吗?对方说,我知道这是中国人,但我们的舞团不能让你当主角,因为主角不能是中国人,我们是皇家芭蕾舞学院,所以主角该是外国人。

解说:英国舞台的主角位置容不下这位香港舞者,没能让她展翅、跃起,那么打开的天空又在哪里呢?

因为是中国人梦想搁浅

张天爱:我的目标是要当上主角,所以我觉得很奇怪,我想了一想后,我就离开了舞团,你关上了门,却给了我一条生路,我会帮助我们中国人,那是我第一次感到,我是中国人,我是黄皮肤的,我很开心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要回到香港发展芭蕾舞。

张子涵:接着要去排队,我们化妆,然后就是,准备准备吧。排练过一年了,紧张就是害怕跳错了,因为要上台表演。

张天爱:我要尖尖的,对着我们笑,可以吗?好吗?

芭蕾舞演员:好。

张天爱:听不到。

芭蕾舞演员:好。

张天爱:好,太好了,我要看的观众。

解说:把芭蕾舞带到中国每个角落是张天爱的心愿,透过资助(小舞鞋)这类志愿组织,让一些基层家庭,家里无法负担跳舞学费的小朋友,也有机会穿让这双小舞鞋。

李婉乔:我们跳最后一次,好不好?准备,大家准备好,你一个人好不好?

李婉乔:我一直很希望教小孩子舞蹈,认识了空港小学这些孩子,然后就搭起了这个平台,完全是免费的,不管是上课、服装、表演,然后平常练习的时候,饿的时候,会有一些小零食,都是我们免费提供。

其实最初主要遇到是经费问题,以前都是我们自己出钱,后来有机会认识天爱老师,然后她给我们资助,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张天爱:好了,每个孩子都过来,手指,这个,吃掉它,不要这样,要这样,跳给爸爸看好吗?大声说好。

芭蕾舞演员:好!

张天爱:开心了,太好了,我们大声拍手。

安永香:首先这些孩子都是喜欢跳舞的,我问她们之前都是说,你想来跳舞吗?她们听到后,就眼睛放光,特别高兴,你知道吗?可说大部分都是,由外省市来到北京学习的,没有机会花很多的钱学习这些东西,因为芭蕾舞在内地,尤其是在这种普通学校里,普及得还是很少,正规的这种教学人才也比较少。

视频片段:队形,排队了,紧张吗?姐姐,第一次表演也紧张?对啊,每个人第一次表演都会紧张,这是正常的,不担心。

张天爱:大部分中国的学校还未学习到芭蕾舞,是英国的,都是跳民族舞,健康舞,就是没有芭蕾舞,所以我现在希望做到两件事,开不同学校教授芭蕾舞,以及资助一些小朋友,那些没机会付钱学习芭蕾舞的孩子,还有教他们应付考试。

解说:艺术无价,但要资助那么多小朋友,始终要考虑到筹募经费的问题。

张天爱:文化艺术的分别,有跳舞、音乐、绘画、画画、卖画,原来卖画能赚很多钱,我心想,为何跳舞赚得那么少?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张天爱 舞蹈 慈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