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恭惠:推动环保工作 香港与内地无法切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她是香港知名的女权斗士,著名的环保先锋,和著名的智库创办人。她读法律出身,却走入商界,然后又变成政治明星,她的外曾祖父是著名的太古洋行买办莫干生,显赫的家族背景,加上一个丹麦人继父,再加上英

内容提示:她是香港知名的女权斗士,著名的环保先锋,和著名的智库创办人。她读法律出身,却走入商界,然后又变成政治明星,她的外曾祖父是著名的太古洋行买办莫干生,显赫的家族背景,加上一个丹麦人继父,再加上英国留学经历,让她的成长之路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她不在乎外界的眼光,透过代理孕母产下女儿,她在2012年再次踏足政治,担任环保前行官员。她就是香港环境局副局长,永远走在思想前端的陆恭惠。

凤凰URadio专访陆恭惠,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主持人):你在环保方面的一些作为,你可以说是香港的环保先锋,一直是走在前面。我们看到其实香港是比较早西化,而且很多方面做得很先进的一个城市,在两岸三地的这样的政府比起来,这样的社会比起来的话,但是反而在环保方面感觉香港没有走在最前端,为什么呢?

陆恭惠:我觉得某一些地方香港是做得不错的,这个也是香港它的法制的社会是比较强,所以我们有好多地方我们已经立法做好的一个事。这个香港比好多其他在发展中的一些地方都是做得比较完整的。最后就是香港的整个环保实际也跟大陆的经济发展有关,比如我们讲空气污染,你可以这样讲,到今天整个香港是零排放,没有排放,我们整个区的空气污染都是比较高,所以都会影响到我,可是中国建设30年,它的增长是非常非常快。

还有就是我来中国,我就讲香港跟珠江三角洲,这个地方是非常小,要是用一个美国的对比,我就是讲三藩市,就是这么小小的一个地方,可是这个小小的地方,是全世界物流跟商场非常大、非常有效率的一带地方,所以我一定是一个高的排放区。还有香港人在这30年,我们在广东投资了很大,整个区的排放,又是我,又是你的,所以要是我们用这个方法去看,我们就觉得好了,现在大家都发展到差不多了,你可以说大家现在经济发展都不错了,我们现在要拼命的搞好环保的工作。

于盈:但你这样子说下来的话,其实变成香港的很多环保的工作,其实不是可以独立出来的,那你们是和内地有很多的合作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吗?

陆恭惠:那当然,我现在在政府里面,我们跟深圳、广东,甚至上海跟北京都有很密切的一些关系。当然现在要是讲空气污染的话,已经变成全国关心的一个课题了。有一些地方我们香港还是经验多一些,我常常都讲,我说我们香港现在在环保处里面我们也要,但我们自己也是国家的一个奖牌队伍里面的队员,我在香港我这么小,我背后住着三角洲,然后背后还有一个广东省,背后还有一个国家,所以我们一定要跟区,跟国家合作。

于盈:你怎么看内地的雾霾?

陆恭惠:这个是大的问题,香港也很多雾霾。

于盈:那香港的指数比起内地来说当然还是不同的程度了。

陆恭惠:是,可是从香港来我要比其他的一些城市,比如巴黎、伦敦,我们都要严重,所以我们第一就是对我们本地的市民是最大的,我们要搞好香港他们的健康,这个我们一定要做的。中国的南方霾的情况是比北方好,可是这个实在是一个鼓励,因为我们南方是有可能是第一个区可以达标,所以我们跟广东都想拼命的去做。还有就是广东从去年开始,国家也给了广东一个新的指标,他在霾PM2.5,2017年要减15%,这个是很硬、很艰苦的指标。我们香港也很希望广东可以达标,那我们有什么可以帮手呢,我们也非常愿意合作的。

于盈:因为本来就是不可切割的一部分了。

陆恭惠:是,你从环保来看,你从空气来看,我们不可以切开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陆恭惠 香港 于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陆恭惠(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0/6b01fac2-189a-44a6-a323-6d2887d7214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