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恭惠:大学毕业回港学普通话 改变了我一生的轨迹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她是香港知名的女权斗士,著名的环保先锋,和著名的智库创办人。她读法律出身,却走入商界,然后又变成政治明星,她的外曾祖父是著名的太古洋行买办莫干生,显赫的家族背景,加上一个丹麦人继父,再加上英

内容提示:她是香港知名的女权斗士,著名的环保先锋,和著名的智库创办人。她读法律出身,却走入商界,然后又变成政治明星,她的外曾祖父是著名的太古洋行买办莫干生,显赫的家族背景,加上一个丹麦人继父,再加上英国留学经历,让她的成长之路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她不在乎外界的眼光,透过代理孕母产下女儿,她在2012年再次踏足政治,担任环保前行官员。她就是香港环境局副局长,永远走在思想前端的陆恭惠。

凤凰URadio专访陆恭惠,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是香港知名的女权斗士,著名的环保先锋,和著名的智库创办人。她读法律出身,却走入商界,然后又变成政治明星,她的外曾祖父是著名的太古洋行买办莫干生,显赫的家族背景,加上一个丹麦人继父,再加上英国留学经历,让她的成长之路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她不在乎外界的眼光,透过代理孕母产下女儿,她在2012年再次踏足政治,担任环保前行官员。她就是香港环境局副局长,永远走在思想前端的陆恭惠。

于盈(凤凰URadio台长):你好,欢迎你今天再次做客URadio,我记得我第一次和你见面,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但我记得很清楚。

陆恭惠(香港特区环境局副局长):挺清楚的。

于盈:就2010年,那时候刚好是我的大学组织了一个晚餐,邀请你和大家有很多的分享,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吃完饭回家,我很激动,我很佩服你的很多理念,而且你真是敢说敢做,付诸于行动的那种勇气。还有就是我看到你到香港社会的这种关怀和投入,我真的是很佩服你,所以我在这次规划女人系列的时候,我在想如果请你来的话,应该可以和我们的听众有很多的分享,相信他们也会受到很多的启发。

回首看你的整个职业生涯,其实真的是很跨界,我们看到你是学习法律出身,然后进入了商界,然后走入了政治舞台,然后又是创办智库投身环保。这么多跨界的事业的规划,因为我们的听众很多是年轻人为主,他们对事业的规划,职业的规划可能会感兴趣。你对自己每一步跨界走下去的话,都有事前去规划好的吗?还是全部都是意外的一个收获?

陆恭惠:我读书的时候,就是十几岁的时候,我都没有想长大了以后要做什么。

于盈:一直都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路线吗?

陆恭惠:一直都没有,有可能你也有一些以前的同学,他会说我要做什么,最后都做得出来的。我不是这一种的学生,我也不知道我喜欢不喜欢读书,我考试的成绩也是在中间,真的很一般。可是我也不会不读书,我父母也说你考试不一定要考得很好,可是你要好乖乖,因为你愿意做功课。所以对我来讲,真的没想过做什么,我也在我的时代有一年,就是从中学到大学,我是拿了一年去找自己想做什么,然后那个时候就有一个家庭的朋友,他是做律师的,他说你看看愿意做律师吗?你就到我的律师行来学习一下。就是这样,我到了英国去学习法律,考试也考得不错,那时候就觉得所有同学他们都是会到律师行里面做事,我是不是都是应该这样,那个时候打算这样的。你可以讲这个时候非常有远景的一个思想,可是这个时候也不是这样想的,我就想回到香港来学普通话。因为我是1978年法律毕业的,我就看见中国开始开放了,开放的时候一定需要律师,那个时候也讲明了,中国的法律也有改革,所以我就觉得我现在就是一个小律师,我应该去跟着中国法律的改革。那个时候我也被一个英国律师行,他说你毕业的时候到我们这儿来做事。我就找了他们的老板,我就说我有这样的一个思想,我妈妈住在香港,我就回去学习普通话,好不好?他说很好,你就回去吧!我没想到回到香港来学了普通话之后,我有机会到北京,是做期货的买卖,最后就做了12年,也没想到。

于盈:那时候去国内其实也是很早,那时候很少香港人去国内工作。

陆恭惠:那个时候香港人不想到大陆去,他们觉得大陆在哪里没有搞清楚,第二就是要讲普通话也不方便。

于盈:那时候是你自己想去北京工作吗?

陆恭惠:是我自己想去的,我在香港中文大学,他有一班是教老外讲普通话,我就是上那一班的,因为我不会讲中文,我学习的时候都是全英文学习的。所以这样的话,我到北京是了不起,我学了一年的普通话,我可以到北京。

于盈:那时候对中国是什么样的一个感受啊?

陆恭惠:好奇,非常好奇,当然我是中国人,我爸爸是上海人,他们打仗的时候下来的,然后我妈妈是广东人,她六代都是在香港出生的,我妈妈第一次到大陆她已经是60岁了,是我带她到北京去的。所以你可以想象她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广东香港人。所以对我来讲,我就觉得大陆是什么,因为我爸爸他1950年就离开了,所以新的中国他也没有感受过。对我来讲香港对一个上海人,1950年后,我妈妈香港广东人在香港的一个中国人的世界,当然那个时候我长大的过程,香港也是一个英国殖民地之下的地方,所以对我来讲,中国的社会是什么,就是这个小社会。反而我看大陆是怎么样,我第一次是1972年,那个时候美国总统尼克松,他访华的时候,我就看了英国的一套纪录片,就觉得大陆实际很大。

于盈:反而是从一个英国人制造的一个纪录片去了解中国。

陆恭惠:你可以这样讲,就是一个香港长大,英国读书的一个中国血统的人,然后看一个这样的纪录片,就是觉得这个大陆,这个中国的社会跟我认识中国人社会的一个感觉好像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就是这样发生兴趣的,我要到那里去看看是什么事。

于盈:所以从小就敢想敢做,就想到就去了。

陆恭惠:也不是,偶然有机会,实际上我最伟大的一个决定就是回到香港来学普通话,这一点也可以说是改变了我的一生,要不然有可能我就留在英国,我在英国做律师。

于盈: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路线。

陆恭惠:完全不一样。

于盈:那你跨足这么多不同的界别,自己最喜欢是哪一段的旅程呢?

陆恭惠:很难讲,我每一段都喜欢,有可能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我会想就,因为好多事情我喜欢的很多朋友,可是现在是最重要的一个时候,因为我现在就是活在这个时候,将来实际上我也不知道怎么样。

于盈:其实我觉得你投入很深的一段应该就是创建司会,那个政策研究所的那段,我觉得你很厉害,你说其实作为一个NGO,对一个NGO社会企业来说,其实面临着很大的一个挑战,就像投资也是很多人很头疼的一点。但是你当时创办,其实一开始就已经得到很多大集团的支持,有电信盈科,新房基地产的市场基金等等很多大公司的支持,你是用什么去打动了他们呢?

陆恭惠:我觉得凑款不一定最难,可是你要知道你自己做什么。我自己有时候也会有人来找我,叫我捐款,为什么我会支持某一些人,又不支持其他的人。我觉得你会感觉到来的人,有一些他知道他自己做什么,还有他可以很清楚的跟你讲,他想做什么,他会怎么做,他做了这个事情之后,可以怎么帮这个社会,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也做到了,当然这个是第一。第二就是在我一生里面,我真的交了好多好多朋友,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于盈:怎么做到的呢?你的圈子真的是很广。

陆恭惠:真正问题你问得很好,我自己也想,因为很多我的家人都问我,为什么你认识这么多人?做艺术的你又认识,环保你又认识,做商业的你又认识,做律师的你又认识。实际上我自己有很多兴趣,当然第一班就是我的同学,以前我几岁大的小朋友,我今天有一班还是我的朋友,第二就是一起学中学的,这一班朋友我还有,大学也有好几个。然后我出来做事的时候,除了做我的商业的事情,我背后也有一些非毛利的工作,我搞过艺术,我搞过环保,很多很多。也可以说每一个我有兴趣的题目,背后都有一班朋友,最后我去搞政治,我要去选举,选举我要到处都去,我要认识很多人,我要了解他们的情况,所以这个也交了很多很多朋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陆恭惠 于盈 普通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陆恭惠(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0/5b557c50-12f6-4585-8cc0-c4a4ddbc6df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