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平:对女儿说教非常少 一般都站在中立的立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球场上,她是叱咤风云的铁榔头,在生活中,她是善解人意的好妈妈。她与女儿的关系就像姐妹一样融洽。女儿两岁时,铁榔头郎平禁不住游说执掌了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她说,被人需要是幸福的,希望以后女儿

核心提示:在球场上,她是叱咤风云的铁榔头,在生活中,她是善解人意的好妈妈。她与女儿的关系就像姐妹一样融洽。女儿两岁时,铁榔头郎平禁不住游说执掌了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她说,被人需要是幸福的,希望以后女儿能够理解她的选择。现如今,女儿浪浪已经成为斯坦福大学的高材生,并同时担任女排校队的队长。

凤凰URadio专访郎平,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说到女儿你是一脸的甜蜜,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你去年底微博上晒出女儿给你的新年礼物,你是穿的一身连体的HelloKitty的卡通睡衣,她就是扮,浪浪就是扮鳄鱼。

郎平:其实鳄鱼是我的,她要给妈妈买的是鳄鱼的,结果她先把鳄鱼穿上了,我说你妈妈穿这粉的太萌了,她说没关系,妈妈求你了,穿一次也行。

于盈:特别可爱,而且感觉你们两个关系就好像姐妹一样。

郎平:是,比较亲的。

于盈:其实很多妈妈都会羡慕你的,真的是,有什么教育子女方面的经验可以给我们讲一讲。

郎平:我说教非常少,我一般都站在中立的立场,我也不向着女儿,也的时候比如说她球队,她认为今天怎么样,我会站在一个教练或者站一个中立的立场给她分析两边,就是一定让她心态。

于盈:如果你自己有一个已经拟有的一个想让她走的方向,怎么样去传达这种?

郎平:我就是说也不是说你这样做不对,我说如果我要是你我会这么想。

于盈:设身处地的去看。

郎平:人一定要看两面,要辩证的看,你在你的这个位置上你要有一个换位思维,你要替我想,如果我是妈妈我会怎么想我的女儿,如果你是教练你怎么想你的球员,我说你一定要换位思维,要不然你教练所做的一些事情你是不能理解的,我说而且教练她判断的事情也不是说从你个人的角度来判断,所以你要体谅,要学会理解,所以从这些方面我说的比较柔和一点,因为女儿非常懂事,而且她受过高等教育,很聪明,你一点她就知道了,而且说完以后她觉得我心里很轻松,就你的意思一定要让她放下心来。

于盈:讲道理大家一起去。

郎平:然后去看这个平静去看这个事情,不要把你自己钻进去,就太过于自我,人是要有自我,但是在某一件事情上不能把责任都推给别人。

于盈:但其实这个是很难得的,特别是在现在这一代人的身上,小孩子的身上其实很难的从理心。

郎平:她们很聪明,你一定要引导,包括我女儿做一个决定,我说女儿,第一妈妈尊重你的决定,就比如说她选择一个major,选择一个专业,我说但是你要从几个方面考虑,你不能说我现在高兴喜欢,你要想这个专业要学几年,今后她最开始想做医生,我说你这个医生要学几年,往往实习,今后的工作。

于盈:还没钱一段时间。

郎平:我说你要把前因后果全想这一共是多少年你要拿这个license,我说你要想好再去做,你学没有问题,我也可以去支持你,你说妈我十年不赚钱,你妈再干十年都没有问题,但是你如果想好了,这么长的一个旅行,十年比如你才能拿到这个医生执照的话,你肯定想这样付出吗,你能坚持下来吗,你一定要想这个问题,完了让她自己选择。

于盈:就想清楚了,然后你就全力支持她。

郎平:因为十年不少,你一共才多少年,所以你一定要,她有时候她的思维她小孩,思维没有这么宽。

于盈:就帮助她一起去思考其实是,不是帮她做决定。

郎平:不做决定,最后的决定是你自己的,因为你已经18岁,你要说你要承担这个决定。

于盈:这个特别难得,我觉得她这么优秀,你说她斯坦福大学在上学,然后又是女排校队的队长,应该也是和你这种很民主的,很随意的这种管理方法应该是有关的。

郎平:反正我是这样想的,因为我做什么,包括跟我的球员讲,有些事情你要想高端的你必须这样做,或者你必须尝试,这就必须了,你不能说我试着看看,不行我就撤了,那你一定上不去,就说看你对什么事情,包括生活当中都有两种选择,包括我自己,我是出任这个教练还是不出任这个教练,都是一种选择,但你想清楚了不管多少困难,你要坚持到底,因为你承担,你要是说犹豫不决就不要做决定,这也可能让自己松开来再想一想,不要那么急急忙忙的。

于盈:这个说到这个做决定其实回想起,我想浪浪成长的整个过程,最困难的可能就是1995年的时候,那时候你刚刚离婚,而且浪浪才两岁多,那时候就又被召回到国内去执掌处于谷底的中国女排,你当时是怎么做出这个决定和考虑的呢?

郎平:其实当时我觉得到后面是领导帮我做的。

于盈:但心里肯定是特别的牵挂。

郎平:我觉得一种回报和报恩其实,因为我当时确实我没有那么高的觉悟,因为孩子太小了,我其实拒绝了三次,我完全拒绝的,我根本就不去考虑,我说不太可能,因为你这个承担了以后这个时间太长了对于小孩来讲,等于你不能够这么小多好玩,你不能够看着她成长,这是一个挺大的损失,到后面我觉得还是领导吧,真的是。

于盈:又是心软了。

郎平:没有,后来我觉得应该要学会感恩,既然国家那么需要你,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那就是说你要哪一种,后来我想想,反正我女儿以后长大她也会理解我,我还是要学会报答,学会感恩。

于盈:但我自己我现在我也有个一岁多的儿子,每天出门他不舍得让我走我已经很揪心了,别说再出差出个几天。

郎平:我跟你讲。

于盈:马上感觉回来真的是。

郎平:其实小孩绝对是两面性的,后来我发现了,你走以前霹雳啪啦哭的,就把你那眼泪恨不得都引出来。

于盈:特别内疚就让人感觉。

郎平:有一次她来北京,我那时候带国家队,我就给她在西城找了一个,那会儿双语幼儿园特别少,现在多了,就是有美国人带,或者是英国人带,双语的,因为她小时候只会说英文,送进去了,哭让我撕心裂肺的,就过了一小时给我姐打电话,我说姐你千万别离开那幼儿园,你别人她等着,她万一有什么事,她一个小时孩子在哭,你给她弄回来,我姐说你自作多情,我说怎么了?你一转身人家玩去了,把我给气,我说你这小孩。

于盈:换的特别快。

郎平:小还会演戏呢是不是,所以说小孩有两面性,她有时候一玩开了就没事了。

于盈:就不记得了。

郎平:后来也习惯了。

于盈:那时候没有想过要接她来中国,就放在身边一起这样去带。

郎平:因为我老出去,要到其他的城市训练、国外去比赛,你很难的。

于盈:你觉得这段经历有影响到你们两个之间的情感吗?

郎平:我觉得还好,因为她毕竟小。

于盈:这个听起来非常受鼓舞,因为整天觉得自己上班了会影响到小孩。

郎平:不,她完全是理解的。

于盈:她也特别懂事了感觉是。

郎平:她也习惯,后来最后我说妈走了,拜。

于盈:就大一点了,大一点的时候。

郎平:就再见了,最多就是那你什么时候回来?

于盈:但也特别不舍得吧,我记得有看过你有访问说她就算你睡着了,她还要开着视频看你睡觉。

郎平:对。

于盈:那种牵挂肯定也是自己放在心里的。

郎平:对,她后来也习惯了,小孩都有一个适应过程,人的适应能力太强。

于盈:你现在有没有跟她沟通,因为她也是14岁就开始打排球,你也知道排球是特别辛苦的一个活,也容易受伤,钱也不多,你会想他走上这个专业的道路吗?

郎平:这个不然,她不是专业,她是业余,绝对业余。

于盈:毕业了呢?

郎平:那也是业余,因为她没经历过专业训练,所以我觉得这个挺好的,因为在美国好多女孩子、男孩子也好,她一定要选一项体育去做,她开始没有选排球,开始是跟同学一起踢足球,后来打篮球,最后跟我说要学排球,她一定学一门体育。

于盈:这个跟您有点像,我觉得您也有经历过几个球,然后再打排球。

郎平:但是她是业余的,我就完全不担心,而且我教她的时间太少了。

于盈:你教她,她接受吗?

郎平:刚开始不太接受,因为小时候她不懂,她不知道,有时候我跟她讲什么,妈我们老师说什么,我说你知道你妈干嘛的吗?你妈从小到大就会干这一件事,教排球,其他都不会。

于盈:她不知道你有多厉害。

郎平:她不知道,后来她妈出去比赛。

于盈:而且乖孩子,在学校就听老师的。

郎平:后来到中学懂点事了,大一点了大概16、17岁的时候,他们就球队出去打比赛,人家老问你妈怎么样?你妈什么,她后来说妈为什么人见我不问我怎么样,老问你怎么样。

于盈:觉得特别奇怪。

郎平: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因为你妈是教排球的,她说哦。

于盈:那她会很崇拜你吗?

郎平:后来崇拜了,前面不崇拜,因为前面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有时候她想不通了,我经常会打电话给她说两句,妈你是真了不起,我说一试特灵。

于盈:特别晚觉悟到了,早点听你说。

郎平:她一般我都不教她,因为我教她,教自己孩子没耐心。

于盈:教自己孩子没耐心?

郎平:我一看她太差了,我说去,找你李叔叔去。

于盈:你是要求太高了。

郎平:我不是有助理吗,我说你太差了,你妈教不了你,找李叔叔去。

于盈:反而放给人家去教。

郎平:对,她问我了,她说妈,你说我打职业,我说行,你打职业可以再练个三、四年,还需要三、四年算了吧。

于盈:特别真实,其实你对她一个平等的交流,不会是说去什么就说一些很甜的话去欺骗她什么的都不会。

郎平:我有时候就半开玩笑就把事给说了,不用太认真,不用太一脸的严肃让孩子紧张。

于盈:在沟通方面你们会不会,因为其实浪浪完全就在美国长大的一个孩子,你有说过其实你骨子里是特别传统的一个人,就从你说观念到可能习惯上我记得你说你喜欢看电视,啃瓜子,吃什么酱豆腐、臭豆腐什么的,在观念和习惯上会有一些什么冲突吗?

郎平:我是适应能力比较强的人,我在国外也可以一次都不吃中餐,都可以西餐,都没问题,我包括在一些观念上也有西方的观念,如果是你比如现在恒大女排来了这些外国球员,我一看她们这种做法完全明白了,所以我一定要传统的和西方的文化一定要结合,另外你一定要理解understanding,所以你就不会觉得怎么那么叫什么别扭,或者是觉得怎么觉得转不过来,完全没有,包括跟她们的说话,她们喜欢什么样的方式,我还是比较了解的。

于盈:所以你觉得你的思维方式上其实是在中方和西方的一些观念都会有。

郎平:一定要update,一定要结合,另外一个就是要,我觉得应变要快,比如说你执教美国队,你就不能拿执教中国队这样传统的方式去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郎平 排球 女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郎平(4)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2/9260c26c-e58e-4666-8f88-aae51e1a863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