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平:执掌中国女排 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郎平,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而赢得“铁榔头”绰号。她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摸高可达3.17米,快攻变化多,网上技术突出,以四号位高点强攻著称,是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时隔多年再次回归中国女排,郎

核心提示:郎平,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而赢得“铁榔头”绰号。她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摸高可达3.17米,快攻变化多,网上技术突出,以四号位高点强攻著称,是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时隔多年再次回归中国女排,郎平希望能够给国家队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在今后有更大的作为。

凤凰URadio专访郎平,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作为运动员她是全世界最好的三大主攻之一,曾带领中国女排实现五连贯,也是唯一复选世界排球名人堂的亚洲人。她经历过中国女排最辉煌的时刻,却又选择急流勇退远赴美国求学。作为教练她曾临危受命,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也曾率领美国对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败中国队,引领国人让体育回归体育。如今她再次执掌中国女排,当中的纠结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她是中国人人都知的铁榔头,她也有着每个女人都有的感性和母性。她就是刚毅与温柔并存的郎平。

于盈(凤凰URadio台长):郞导,你好。

郎平(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教练):你好。

于盈:我这段时间看了你的书,你的纪录片,你很多的访问和新闻,所以虽然是第一次见你,但感觉特别亲切,因为感觉知道你的很多故事,很想和大家去分享。

郎平:老熟人了,在排球圈里也。

于盈:是,在媒体的,观众的面前也是个老熟人了。

郎平:30多年了。

于盈:对。

郎平:时间也过得很快。

于盈:是,你是从13岁就开始打排球,可以说是你的大半辈子的时间都是和排球有关的。

郎平:对。

于盈:所以说没有排球其实就没有我们现在所认识的这个郎导。那你对排球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感情啊?

郎平:排球就是作为自己来讲是最高的一个目标和事业,因为30多年来,从运动员到教练都没有离开过排球,所以觉得好像只会做排球,其他做不了。

于盈:其他也做得很好啊!看你会做饭,会带女儿,会做很多事情的。

郎平:做饭差远了,我就是班门弄斧一两个菜而已,现在又已经很久没做了,又不行了。我以后闲下来可能会学一点,其实我还挺有兴趣的。

于盈:是,在场上您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特别的,非常的好强,非常自己较劲的那种感觉,现在还有没有打球就一定要有赢的那种心态吗?

郎平:没有,其实就是在球场上养成这种习惯,非常专注,另外一个就是每球必争,都是希望能够帮助球员赢得每一个球。下来其实是很放松的,因为人不可能老这么绷着也受不了,尤其现在到了这个阶段,就是劳逸结合。另外下来其实运动员也应该轻松一点,要不然这个人老绷着一根弦,有时候弹性会差一点。

于盈:你放松的时候都喜欢做些什么啊?

郎平:我放松,其实这一两年基本没有假期了。

于盈:是啊,因为恒大的你也兼着,国家队也要带。

郎平:对,这一两年觉得有点绷不住了,就是太累了,前两年还可以,就光带恒大的时候,每年有三四个月休假。休假我一般大部分都在美国,因为女儿在美国。但是我每次休假都觉得一休假时间过得特别快。

于盈:每个人都这样感觉。

郎平:每天特别随意,睡到自然醒,因为现在女儿上大学也不用去接送,然后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

于盈:其实听你说挺多的,就一直说挺累的,然后想退休,好好陪陪女儿。所以在去年的时候,看到新闻说时隔14年你又回到了中国女排,重新去执掌的话,还挺吃惊的。后来就看到,原来你是一个责任感特别强,心又特别软的人,这次是不是也是禁不住三番四次的游说,就又回去了?

郎平:是,都是我的错。我还是想,现在因为三大球,尤其是排球大家一直期望值非常高,我们也有很多好的苗子,但是我们从技术上配合,上面很多落后于世界的先进水平,如果说我还可以在退休以前能够带一带这些小孩,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在今后能够有所作为。所以我也是想了很久,觉得真的是如果说被国家队需要,也说明自己还是有价值的。

于盈:那当然了,只是说你就太出色了,大家都愿意让你做。

郎平:不能这么说,我觉得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整个希望我能够做一个领头的,我们这些教练,还有我们排管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我们一起嘛,希望排球能够一天一天的有更多的进步吧!

于盈:但还打算要累到什么时候啊?

郎平:应该我的设想是在奥运会结束吧!

于盈:巴西奥运。

郎平:对。

于盈:我们看到其实因为你心很软,每次就禁不住游说又回来了,就人生规划方面好像没有一个特别固定的轨迹,去过很多不同的地方,做过很多不同的事情,但如果你真的是自己有选择的话,又会想做什么和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

郎平:其实这几次事业上的选择我都是蛮水到渠成,就没有说我现在干了我想四年以后,你根本想不到,就很多事情都是突然发生的。

于盈:主要是需求太旺盛了。

郎平:突然发生了很多的offer,然后你就会想我做哪一个更有挑战,我哪一个没做过,其实以前基本上是这样。另外就是中间那一段做美国队教练,主要是考虑离女儿近一点,因为她正好13岁那会儿,叛逆期的时候我觉得要找一份工作离她近一点的。

于盈:那以前看过访问,你有说过你特别羡慕你大姐那种,就特别淡泊的这种生活,这个是你想要追求的一种生活状态吗?

郎平: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到后面吧,你比如说你40多岁,你是想追求那种生活,但是不太可能,是吧!你一辈子干了这个,而且干的是这种尖端的项目,你说我40多岁不干,趴了,我在家待着了,还是有点心不甘,觉得退休太早了。

于盈:是,记得有看过你女儿说,妈,你怎么这么早退休了?留在家里每天陪我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郎平 URadio 女排 巴西奥运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郎平(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5/12/23490f8d-b7f5-494a-af18-bda2337110c715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