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钰成:怎样落实一个优质民主 香港研究得少

2013年08月13日 17: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3日播出曾钰成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那您提到了2017行政长官的普选,对香港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一个意义。那2017行政长官普选,其实普选路线图的铺排,这一届立法会就需要去通过,所以是非常的关键,那您也出来说过有关政改方案的话,呼吁各方为政改能做出让步。那在呼吁泛民主党派做出让步的同时您也说过,中央不能是说就拿出一个方案来,逼过来是说,需要香港人去接受,那您认为怎么样的一个普选路线图的铺排是符合国情民意的呢?

曾钰成:我希望首先各方面,包括中央政府,包括香港的各个党派,我希望他们都同意一个看法,很强烈的一个看法,就是说,要是我们不能达成一个共识,这个共识需要的。所以这个方案出来,要是泛民主派不能接受的不能通过。当然这个方案出来,中央不能接受的,最后也不能通过。

我认为过去有些人有这么一个看法,就是说通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中央已经做好准备了,就是说要是通不过一个新的选举方法,那么就原地踏步,就是按照旧的办法,老的办法,就是选举委员会,继续来选举行政长官。那有些人就认为,这不是更好吗,就不需要考虑一些新的变数,新的不能预计的一些因素,我认为这完全是错了,我们没有这个选择,要是这一次我们不能成功,达成一个共识,来推行普选的话,下一届政府也很难实现有效的管制,很难实行有效的关系。我认为我们过去十多年的经验已经说明了一条,这很困难的事。

我希望是中央政府也好,各个党派也好,都明白这一点,那大家都有一个比较强烈的愿望,大家就达成一个协议。那我们经常说,政治是妥协的艺术,大家就是懂得所谓站稳立场,不要做任何的让步的话,那我们就没有协议,没有协议你就做不成,所以首先应该是这样。这样的话,从泛民主派我们希望,我希望他们也看到,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基本法说,普选的时候是有一个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的程序提名,那你就要设计一个方案,这个是提名委员会提名的,就是乔晓阳说的,就是机构的,这是委员会提名,不是个别人提名。

但是我认为,你即使接受了这么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你也可以保证他真的是一个民主的过程,真的不会把一些,有些人说随意的把一些人,因为他不同的政治立场,就把他筛掉,把他排除掉,我认为我们应该可以设计一个方案是,不会是这样的。

另外呢中央,我也希望中央明白这一点,你的普选就是普选,普选也不可能决定这个选举的结果,选举就是选举。所以对有一些人物,可能中国觉得我们是不能接受,你们可以说明,有一些行为我们绝对不能接受。

前天刚说,跟中央对抗,你不爱国爱港,我觉得这非常合理,你要是当香港的行政长官跟中央对抗怎么行,你不爱国爱港你怎么当行政长官。但是呢,你不能把这个写进我们的法律,就说谁认为你又爱国爱港,我就不让你参选,我觉得这个也不行,这个是办不到的。但我认为香港绝大部分市民也是讲道理的,他们是明白。你天天跟中国人对抗,你怎么当行政长官?就算我们把他选上了,中央也很难任命你,我相信香港人这么一判断,就是乔先生说,每个人心里面的天平应该是也是有些可靠的。

所以这样的话,大家就怎么说呢?能放松一点,放开一点,比较容易能达成各方面接受的方案。

于盈:你有没有说心目中的特首是怎么样的一个条件呢?因为到2017年普选的话,您手上也有您的一票,那您心目中希望选出一个怎么样的特首呢?

曾钰成:香港人是比较自知的,你这个人有一定民意的支持,要是一出来,哎呀这个人怎么行,那就是勉强把他选上去也很难建立他管制的威信。另外,他有一定的能力,最好是两方面的能力都有,怎么两方面?一个是行政的能力,他对特区政府的运作不是真的很直接的经验,起码有一定的了解,要从头学起。第二,我们的政治制度能力,毕竟他要打选战,要普选的,然后选上了,当了行政长官,中央任命以后,他也要做很多政治的工作,他要争取市民对政府政策的支持,对他的政策的支持,所以他需要有一定政治的技巧,所以就正好有这方面的能力,这样的话,其实我认为,我们香港还是不少这方面的人才的。

于盈:希望能见到很好的候选人出现在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时候。那我们也知道发展民主的道路其实非常的漫长,那选举其实也只是民主其中的一个要素,那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那您觉得香港在现在可以借鉴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时期的,这方面的经验呢?

曾钰成:在过去这几年,尤其是在2007、2008年,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全世界金融,我们香港叫金融海啸,之后,对于资本主义之道下的民主,就是以普选为基础的民主制度,西方都有不少检讨的一些研究,我觉得我们应该看,现在人家就说,我们要的是,good democracy,优质的民主,好的民主,人民的生活一定要改善。要是你实现了民主,人民的生活更差,自由更少,贪污更严重,那就不行,为什么要搞民主?

于盈:就像非洲、拉丁美洲。

曾钰成: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是能实现好的民主,那我们就要看,我们过去没有民主,但是我们这个社会也有一些我们的优点,怎么能把它保全下来?也就说我们法制毕竟是弱的。没有民主的时候我们去争取所谓共识政治,就大家互相聊,我们名义上是资本主义社会,但是过去的确是有劳资的矛盾,大家很多时候是通过协商,通过相聊,是能解决的。当然你说是有一些抗争的行为,也是有,近年肯定多一点。但是基本上我们可以通过磋商,通过大家坐下来谈,还是可以解决的。所以这就是我们过去成功的经验,我们过去说三两年,我们能拼过,我们不是靠政府,我们靠自己的力量,我们有一个应变的能力,就是怎么样在走向民主的时候,我们要保全这些优点,同时要把人家发展民主的一些优点拿过来,我觉得这是重要的,我担心的就是在过去几十年,因为我们有关民主的步伐、实现普选的预期太多了,我们就是在这些问题上争论不休,怎样保证我们真的顺利能默许一个优质的民主,我希望在这几年真的能解决,真的能实现普选的时候,多一点精力保证我们的民主是优质民主这方面来讨论。

于盈:那这个也过渡到立法会的一些文化,那您刚才也说到,其实我们有关于这个普选,能不能普选,日期这方面讨论很多,那这些都是比较短期的一些议题,往往我们现在看到的议会文化,就变成是说对一些比较长期的,真的是非热点的一些非常重要的话题,其实这方面的讨论是欠缺的。那这个怎么办?

曾钰成:我希望是,我希望基于最近这几年在立法会里面出现的,我也经常收到一些投诉,听过一些批评,说我们现在议会的文化是不是越来越差。我是信了,当我们真的走向民主,我认为所谓民主的文化比较成熟的时候,这个慢慢也会过去,因为我也明白,现在我们有些基本的矛盾,怎么说呢?从我们一些人看来还是没办法解决,例如说有关我们功能组别存废问题,功能组别到底现在发挥一个积极的还是消极作用的问题,当然我们功能组别的议员跟奇特议员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有些时候就很难,大家很难把这个矛盾放在一边来比较理性的辩论,一些人说的,一些比较长远,有关我们的民生、社会的一些问题。我希望到我们真的全部实现全部的立法会的议席,能普选产生。按中央时间表,我们应该2020年就可以了。之后,大家都回到一个比较常规的政治,就一些公共政策优劣问题来进行辩论,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我们一定要走这一步。就是我说维持现下行政长官不能通过普选产生,立法机关不能向前一步解决功能组别的问题,我们现在这个局面很难有什么突破。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香港 钰成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