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钰成: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向香港立法会施压

2013年01月06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总有人说,香港立法会的议事大厅构成了某种隐喻:特区区徽下方是立法会主席座,正面是议员的席位,侧面是官员的席位,而两侧高高在上的,则是为公众准备的旁听席。在香港,立法会被视为是民意的代表,拥有制定法律、对政府工作进行质询,甚至弹劾行政长官的职权。而来自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立法会议员,对于特区政府往往不留情面。

凤凰卫视12月29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钰成:立法会议事厅天圆地方代表有规有矩

解说:位于香港心脏地带的金钟添马舰,曾经是英国皇家海军的驻港基地。1997年,这里成为了解放军驻港总部。2011年,香港立法会从中环搬到了这里。告别了蒙上双眼的泰美斯女神,香港立法会终于有了一座属于自己的专用大楼。前不久,我就走进了这座眺望维港、晶莹通透的大厦,采访了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

吴小莉:主席好。

曾钰成:你好,你好。

吴小莉:很高兴在新的立法会又见到您。

曾钰成:欢迎你来立法会大楼。

曾钰成:这里就是香港立法会的会议厅,我们的设计就是中国传统的建筑概念,这叫天圆地方,那我们这个顶,圆是有一个开放包容的意思,方就是一个有规矩,有秩序,庄严。

吴小莉:这是您的席位?

曾钰成:这是主席的席位,外国有一些议会我也去参观过,公众人士去他们比较随便,让公众人士坐上去去拍照。但是这里我们是比较怎么说呢,比较保守,也可以说比较严格。就是我,我是立法会主席,除了开会以外,我不能坐上去,为什么有这么一个惯例呢?以前立法会主席是香港总督,所以这个位只能是香港总督坐的,那开会的时候他坐上去,不开会呢香港总督不会坐上去的。那其他议员当然不能坐,所以变成有这么一个成规,所以除了开会以外,这个座位任何人不能坐上去包括主席。

曾钰成:特区政府动用公款必须经立法会批准

解说:总有人说,香港立法会的议事大厅构成了某种隐喻:特区区徽下方是立法会主席座,正面是议员的席位,侧面是官员的席位,而两侧高高在上的,则是为公众准备的旁听席。在香港,立法会被视为是民意的代表,拥有制定法律、对政府工作进行质询,甚至弹劾行政长官的职权。而来自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立法会议员,对于特区政府往往不留情面。

在香港,政府花钱,一分一毫都要经过立法会的批准。2011年初,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曾经以“14票支持,40票反对”否决了特区政府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拨款申请。

吴小莉:很多人会觉得说立法会议员不准,就不准了。当时的特首曾荫权就提到了,这个案子其实是让特区政府的脊背被戳了好多洞。当时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政府来提出这个议案的时候,难道没有跟立法会通通气吗?

曾钰成:主办亚运主要因为它要钱,我们否决的不是它要办亚运的这个议案,是它要拨款的那个议案。

吴小莉:但是没有钱就不能办了。

曾钰成:对。要用这个公帑,用这个我们说纳税人的钱,就要立法会来批。

吴小莉:以2010年的这次申办亚运的预算案来说,当时政府是少做了哪一步,或者是说就真的低估了社会上的反对力量和议员的反对力量?

曾钰成:说句公道话,议员为什么有意见,为什么有一些一贯支持政府的议员都觉得有困难,就是政府提出来的方案,我们很多议员都觉得太粗,就是因为你要申请拨款,那为什么这个项目需要这么大的一个开支,你能不能把它分得细一点,解释一下,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钱?有些人觉得反正是一些面子工程,是不是特区政府要为了自己面子,面子好过,或者是为国家面子好过,我们有一些看法。

曾钰成:反对政府施政只求选票不顾社会反对

解说:在立法会就申亚拨款投票当日,议员们轮番上阵发难。就连香港最大的建制派团体民建联,也一反亲政府的立场,站出来反对。其中四名民建联的议员身兼全国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为了投反对票,他们缺席了当天在珠海举行的港区人大、政协预备会议。

吴小莉:您当时说了一句很著名的话,您提醒政府说不要以为够票数就硬闯立法会,这个做法并非正途。您是看到了什么会这样说?

曾钰成:有些政府部门,它推出政策的时候不顾社会的反应,就来抓这个议员,反正以为盯死一些支持的议员够票就行了。我就是认为这个行不通。

吴小莉:您是不是感触更深,因为您以前也是建制派的一员,常常是被政府要求来哭票的。

曾钰成:对呀,以前我当议员的时候,尤其是我的政治团体民建联,政府呢就看成是最可靠的一个,在立法会里面最可靠的力量,所以有什么困难的问题,有什么社会上它估计反对意见比较强烈的,首先来找我们,哎呀这个事很重要,跟香港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关系很大,你们一定要支持。那我们就要,就要考虑了,要估计一下,要是社会上真的是反对的声音很多的话,我们支持了政府,那对我们也有什么政治的后果,我们也要考虑。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立法会 钰成 议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