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钰成:市民不会允许议员做出过激行为

2013年01月07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的香港特首选举,被称为是最后一次"小圈子选举"。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香港人可以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2020年普选立法会。然而,"可以"普选,是否就等于普选一定能够落实,其中还要面对的是诸多的阻力。例如,立法会能否通过普选办法?全国人大对普选办法又能否认可?若想要在2017年前达成这些共识,香港立法会的运作,对香港的命运就显得尤为重要。

凤凰卫视1月5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钰成:议员是选出来的只有选民可对其处罚

解说:在香港立法会中,有这样两位特殊的人物。一个是社民连的梁国雄,长发披肩、言行出位,绰号"长毛";另一个是人民力量的黄毓民,言辞犀利、立场激进,自称"癫狗"。这两位议员在香港社会人尽皆知,甚至入围2012年度"香港市民最熟悉的政治人物"前三甲,排名仅在新任特首梁振英之后。在议事堂里,他们因为言行过激被立法会主席赶出会场,早已经是家常便饭。市民给他们的评价毁誉参半,不过每一届立法会选举,他们却又能够高票当选。

吴小莉:有一些网友,就来想向您提问,比如说为什么长毛口水黄这些人每一次捣乱都没有处罚吗?这是来自于佛山的凤凰网友。

曾钰成:议员要是光是违反议事规则。主席也好,其他人也好,不可能处罚议员,议员是市民选进来的,唯一能处罚议员的,就是选民。怎么处罚呢?下次投票的时候你不支持他。但是呢,刚才提到的那个"长毛"议员,梁国雄议员。他是好几届了,他是第三次选进来了,也证明他还是在社会里面有他的支持的。

解说:2008年10月15日,时任特首曾荫权在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之时,议员黄毓民向主席台投掷香蕉,引起风波。有部分人士认为,这是香港立法会首宗"议会暴力"事件。彼时,距离曾钰成当选立法会主席刚满七天。

吴小莉:您也曾经提到过,有一些议员如果要做一些激烈行动,或者是说跟你放放水,跟你通通气,说可能待会儿特首来,我会招呼他,如果这样跟您通气的话,您通常会做什么

曾钰成:怎么说呢,他不是跟我说,他是向公众预告,我这个我要带进会议厅招呼他,是这样。所以我们知道了有些我们劝,但是他也不一定听我们劝,我也只能是守住那个议事规则,就是一条,你可以说是我的尚方宝剑,就是主席有理由认为议员的行为到这个极不检点。

吴小莉:这很自由心证啊。

曾钰成:极不检点的程度的话,我就必须,这个议事规则的说法,就是我没有选择,我必须命令他马上离开会议厅,就是这一条,我就说你马上出去,只能是这样。多次发生这种事以后,政府官员写信给我,政务司司长写信给我,要求我采取措施防止这些行为发生,我说没办法,我不能防止,我的权力就是,它发生了,我才能把它处理,才能把他赶出去。

曾钰成:做立会主席之后对某些方面有所放松

解说:曾钰成相信,议会内就应该有充分的意见表达。不过对于曾钰成的主事风格,议员们也是有赞有弹。

吴小莉:当时有人担心您上任之后,会一板一眼,因为您以前是比较捍卫型的,但是后来发觉您很宽松。

曾钰成:我也承认,在我当了主席以后,是有一些方面是放松了,例如说,以前议员要带一些标语,带一些展示物进这个会议厅是管得比较严的。条文规定,就是你带的东西一定要跟这个,两条,一个要跟这个当时议程的项目有关,直接有关。第二条是你不能妨碍在会议的进行,例如说他放在他的桌面,我看不到他,看不到议员,不行,其他议员,因为他放的东西太大,看不到我,不行。但现在是带进来是越来越大。你说有关呢,几乎每个东西带进来都可以有关。例如说有一次"长毛",他带了一个长长的一个拖把,地拖啊进来,我说这个,跟我们的会议有什么关系啊?他说很有关系啊,我是抗议政府,对一些民生政策一拖再拖。

曾钰成:市民不会允许议员做出过激行为

解说:作为一个多元化社会的香港,向来崇尚理性与包容。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在当下的香港立法会,这种政治文化传统已经出现新的转变。

吴小莉:那外界也有人解读了,这个新的转变,是不是就是开始,让像台湾一些议会的这种过激行为引入了香港?

曾钰成:不会,我相信这个首先,议员在那个会议厅里面,他的言论是受保障的,受法律的保障的,他是言论自由,但是他的行为是没有什么豁免的。要是他有犯法的行为呢,一定也要受法律的追究,例如说他要打人的话,或者说他意图打人,他可以是刑事的那个罪行,他们也知道的。所以这个我不相信,这个我们真的会出现这个议会里面真正的什么暴力,市民是不容许的。

吴小莉:您会不会担心说在这种,越来越为了博眼球,吸引眼球的情况之下,议员们表达自己意愿的方式,更出花招,更出奇招,甚至会出现一些过激的情况?

曾钰成:有这个可能,这个我是明白的,这我还是有一个把关的责任。

吴小莉:你会不会觉得,要放松容易,要收紧就难了?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立法会 钰成 议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