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徐丽泰:香港政党政治应正规化、透明化

2013年08月12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于盈:其实香港在过去的七一游行当中,我们看到很多市民都是表达了对2017年普选强烈的一个意愿,那香港政府也是表示了,在适当的时候会推出普选的咨询。那在您心目中怎么样的一个普选方案才是可以符合国情民意呢?

范徐丽泰:其实不是合乎国情民意,而是,第一是,合乎有的法律,有的法律就是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会所做的一些决定。那么我们国家就要依法治国的,所以你不能够要求他不在这些法律的框框里边,要他走出框框,他没办法做,这个是一个。老百姓很希望有普选,其实我也觉得香港如果有普选那就好了。不过这里有一点问题,就普选的定义。有的人就说,其他的都不是的,都是假的,只有我这套方法才是真普选,那么问题就是,你这套方法,你有没有解释过给大家听,怎么样符合法律的框架,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解释,所以我觉得其实现在所需要的就是沟通,大家坐下来慢慢的谈。你最主要的是想什么,怎么样子想办法讲你这套方法可以符合这个法律的框框,如果你能够符合这个框框的话,那么大家就去争取。

你也记得可能乔晓阳讲了些话,乔晓阳就说,除了法律上的文字之外,他也说了要爱国爱港,不能够跟中央对抗。其实这些很难用法律文字写出来的,可是爱国爱港又是一个定义的问题。

于盈:怎么样才是爱国爱港。

范徐丽泰:怎么样才是爱国爱港,你去问何俊仁,何俊仁也会告诉你。

于盈:也觉得自己是爱国爱港的。

范徐丽泰:对,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就不应该排除某一些人成为特首的候选人,如果你用这个方法,我觉得根本对方就没有办法接受,可是大家需要谈,怎么会令他们觉得,其实并没有将我们排除在门外,可是另外一方面呢,又能够的确做到无论谁选上都不会成为跟中央对抗的一个香港。其实如果跟中央对抗的话,这个香港没什么前途的,因为大家都明白,我们无论是旅游业也好,航运业也好,金融业也好,都是跟内地有切不断的关系。没有了这些的关系,我们香港自己去打拼,在国际上我们很难能够打出成绩的。

所以这些问题都是大家需要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的,我完全相信泛民的朋友们,他们是能够理解这些的。可是当他们面对群众的时候,他不自禁地就说出一些很激情的话,有的化是情绪化的化话。我们不应该将对方妖魔化,觉得他这些人都是很可怕的,他做的事情都是完全不能接受。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根源,所以要用一种,虚心一点,耐心多一点,然后就听多一点,少讲一点,你明白了人家要求的时候就看看自己怎么能够跟人家走近一点,大家慢慢慢慢,一步一步地走进。

我记得我有一次到广东去旅游,早上去喝早茶,碰到一对夫妇,大概是看上去50、60岁,教育程度很高的,他就问我,他说范泰,他们都知道我,就问我。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你们香港人会选一个长毛出来呢?

于盈:对,长毛的经历都非常的高,在内地。

范徐丽泰:对,那么我就解释给他听,我说因为我们很多人想看戏,长毛会跟政府的官员火拼,那么我们大家就看一场戏。立法会没有什么实权,只有反对权,所以选长毛出来,有的人就是看戏,有的人出口气,他不喜欢政府里边某些人。可是如果是选特首的话,大家很明白,这个是权力最高的,他可以影响香港的前途。如果他做错了东西的话,做错事的话,他也可以令得我们生活成问题,所以绝对不会乱来,是会很明智的去选的,这个是一个。

第二个呢,我们也应该要觉得,你如果觉得要选一个反对我们国家的人出来,香港有这么多爱国爱港的人,难道没有一个能够跟他,这一位反抗中央的人,能够较量一下吗?这不是自我在自贬自己的身价吗?好像习主席说,打铁还要自身硬,那么我们应该是将自己自身硬,而不是说别的铁都不准进来,这就不怎么能够令人信服了。

于盈:最近我们看到中联办的主人张晓明他也是提到了用筛子,来寓意是说我们要筛选出优秀的人才来竞选特首,那您认为他的讲话是不是已经代表了,给出了中央对普选方面的底线呢?

范徐丽泰:我觉得其实人家送他一个筛子,他就幽默的跟你讲一讲,这个筛子也不是一件完全没有用的东西。在特首的选举里边,因为提名,我说的是过去,过去提名是选举委员会的人,这些选举委员会的人,他们在提名的过程里边都是很谨慎的。所以你看到特首的选举都是三个,两个,就每一次两、三个。

可是如果你看立法会的选举,我记得我那一年参加直选的时候,在香港岛就有7、8张名单,这7、8张名单在选举的过程里边,为了公平起见,每一张名单发言的时间都是相同的。所以变成,结果有一两场的论坛虽然是直播,根本就没有机会讲自己的政纲,完全就是你骂我,我骂你,互相批评,你不骂人,人家就来骂你,这种选举是什么选举呢?这是将一个很严肃地事情变成了闹剧。

于盈:我也有跟很多议员聊过这个事情,他们说,其实他们也很认真,也想讨论一些更长远的,更重要的一些问题,但在这么短的一个时间内,他们只能够去讨论一些非常短期,热议的一些话题,才能争取到大家对他们的认识,所以也是没有办法。

范徐丽泰:是,可是如果不是7、8张名单,而是只是3张名单,这3张名单,他的时间就足够他们谈一些比较长远的政策。所以特首的选举的确不能够很多人参加,很多候选人只是令大家讲不到问题的中心。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个人是认为应该有一个初选,我不用筛选,因为筛选这个字给人家一个感受,就是比较消极的,好像很负面的。

于盈:它是有人为设计的感觉是。

范徐丽泰:初选就是一个初选,那么这样你就选出来一些多人支持的人,这些人就去进行全香港选举的过程。

于盈:就好像美国,就像民主党、共和党,他也会有党内的初选,选出来一位人了,然后再去竞争。

范徐丽泰:是,那么我们香港,可能我们的党派还没有到这个程度,将来不能够排除有这个可能性,我个人一早就觉得香港的政党政治是应该要正规化,也要让他能够堂堂正正地出来筹款,捐献给他的人也应该名单要公开,这样你就知道这个政党的倾向是怎么样子。

于盈:透明化。

范徐丽泰:透明,现在你不伦不类的,所有我们的政党大部分,绝大部分都是公司,因为没有办法给他们注册,有的办法可是就很繁复,很复杂。所以呢,其实我们香港应该有一个政党法,可是这个很长远了,现在我们要求政府做这些,我觉得不切实际,他现在先要做好民生的问题,做好政治发展的工作,当然是越早越好了,免得人家就觉得,你政府到底想怎么样,又不说话。听说现在比较积极了一点,很好,这很好。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凤凰URadio8月12日播出范徐丽泰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范徐丽泰 香港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