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长廷:两岸政策 台湾要满意 美国要接受 大陆要忍受

2013年07月08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于盈:两岸政策一直是影响台湾大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看到在2012,台湾领导人大选以后,民进党是越来越多的人去和大陆去进行一个交流和沟通,这个是不是说明是民进党意识到,两岸政策是他败选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谢长廷:这个在民进党内部是有不同的意见,当然,我是认为是一个原因,但是他因为是一个关键,可是有些人认为说,他不是说可以影响50%、30%的选票,他可能是5票,5%,这5票可能是关键。

于盈:你觉得他们在两岸关系方面的主要的诉求是什么呢?

谢长廷:这个其实大陆方面也有意识到,最大的就是说,他们希望他们的生活,生计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我们现在,两岸在发展都会提到说,重点,可以到内地投资,他们也可以来投资,这些又是大企业,他比较有配套的问题,但是如果你影响到那种,很小型的,尤其生活行业,这些如果你有先配套。

第一个,先配套,替他们解决一些竞争的问题,第二个是要求深入评估影响有多大,第三,情感上要加以沟通,譬如说以这次服务贸易协定来讲,就是没有错,没有错也就是说,有些行,其实他20万人民币,就可以来投资,其实规模并不大。

如果再来,有一些很小型的家庭,他会还实质上有没有影响另外一回事,他会感到很大的威胁。

于盈:民进党如果要再度成为执政党的话,他不仅是要代表一定的小老百姓的诉求,也是要照顾社会大众的诉求,在两岸政策方面,是不是一定要做出改变和调整,才能有可能实现执政呢?

谢长廷:两岸就是要和平,这点不止是说台湾跟大陆的关系,包括美国跟国际,因为现在世界的主流价值就希望和平繁荣,所以我认为的主张是改变现状,这个现在都不是主流,世界也已经是支持的,所以两岸尤其是这样。所以民进党要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去论述他的两岸政策。

于盈:对于和平,台独党章有没有可能会发生改变呢?

谢长廷:我们决议很多次了,其实我们台独党章,以后我们要做很多决议,整个后面的决议,新的决议比较有效力,但是这些决议中间要去整合整理一下,我曾经在民进党内部有提案,应该整理一下。整理以后,他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党章,但是我们现在,中国成立了一个中国事务委员会,也没有在整理,还没有在整理。

于盈:没有整理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就是民进党内,其实对两岸政策一直是没有达成一个共识的,有时候觉得您现在没有任公职,也不是以党主席的身份,其实很适合去和大陆进行民进党方面的一个,和大陆建立一个桥梁的这样的一个作用,但是如果没有共识的话,那就变成说谁都部分代表民进党去和大陆进行谈判了。

谢长廷:不能代表,但是我虽然没有公职,但是我现在有党职,但是我也不能够违背党,这边有党籍,所以基本上我的论述也没有违背。

中华民国宪法就不是传统上说台独,因为叫做中华民国,他的国名叫中华,民国是国旗,所以他不是一般讲叫台独,所以我认为也没有问题,当然民进党内部也有人认为,我们不是接受这个宪法,但是第一个我们也执政,我们也宣誓过,也做了中华民国的官员,所以我认为是接受的。

于盈:您提出的两岸政策方面的宪法各表,就遭到了深绿方面的一个很大的批评,您怎么看呢?

谢长廷:我们是多元社会,我刚才也讲了,这些批评当然对我有伤害有压力,但是我们认为该做的事,我认为民进党是要走出一条路,为争取自己的支持者,或者台湾走一条路,站在浪头上,一定得受到打击,海浪打击,海风吹,所以这个都没有关系,但是这个路要走出来。

努力去寻求,在台湾内部有个共识,其实台湾内部民进党跟国民党,两岸比较有共识,对台湾也比较好,能够两岸去寻求,互相可以接受,至少可以忍受,所以我在想,以台湾的情况来讲,我们提出一个两岸政策,至少台湾人民要满意,美国要接受,大陆要忍受,为什么大陆要忍受?因为大家知道,一国两制,这个台湾现在没办法接受。

于盈:但是我们看到一种趋势,从陈水扁执政到2008年出来参加大选,到2012年蔡英文出来参选,就每次在两岸政策方面,绿营是向往中间选民靠往的时候,都会受到一些深绿方面,基本教育方面的一些拉扯,而且往往就是以一种妥协,回到原来这种立场的方面的这样的一个结果,怎么样可以有可能去实现这种突破呢?

谢长廷:这个要很多依据的,两岸互动状态也有关系,假如说,像这个贸易协定,假如我们互动的很不好,反对的声音就更强,如果我们是互动的很好,比如说我这条路走的很顺,大家觉得这样也是一个更好的一个方法,我就会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有时候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当然我们希望,比如我选择这样的做法,很多人攻击,也有很多人支持,但是这条度,我讲的也许就走不通,证明我是错的,也许走出一条羊肠小道,也许是一条大路,这个也要看台湾内部的变化,两岸互动的结构,都是有关系的。

所以两岸有些变数其实不是政治,或者任何一个人都有智慧,有办法完全把握的,我就是把握一个大方向。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两岸政策 大陆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