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胜文:曾几何时台湾笑傲亚洲 现如今面临边缘化

2013年07月02日 17: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2日专访连胜文,以下为文字实录:

连胜文:过去90年代在香港、在美国,我们在香港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投行,就在摩根士丹利。我想您应该是比我年纪轻很多,在摩根士丹利的时候,尤其是我在摩根士丹利的时候,刚好台湾是经过什么?金融风暴,亚洲金融风暴,那各地什么马来西亚现在不得了,现在马来西亚IPO的总额竟然超过台湾,你知道吗?马来西亚、韩国、印尼、日本、菲律宾、泰国,像荷兰那个domino effect,domino就是那个骨牌霹雳啪啦一个接着一个倒,台湾完全没事,而且经济也成长。

你知道那时候我在摩根士丹利做banker的时候,你知道很多外国人来台湾是以崇拜的心情,是来朝圣的你知道吗?讲难听一点,很多国外我们那些大的什么chairman,想要来台湾见我们台湾企业界的这些大老板都见不到的,因为那个时候,我记得你像联电,万鸿或者说阳明海运、中国钢铁、中华电信这些公司,它要发一个这种上市,美国、欧洲,比如说要到美国上市,发一个JD、IED或者要做一个CEB,那就是十几二十家投银来抢,真的那个时候,你真的觉得台湾还蛮有搞头,曾几何时,十几年以后,我们已经面临是边缘化的问题,从当年在亚洲那种经济的强权,现在居然沦落到变成一块边缘化的、无足轻重的一个市场,这种感觉,我们是真的觉得非常的难受。

在台湾是这样的,通常我们法律的原则是原则许可,例外禁止,就是法律的general rule,就是我们讲概括的一个概念是原则许可,例外禁止,法律没有说你不能做的事情,你就可以做,这是法律的通则。那台湾正好相反,它是原则禁止,例外许可,开个小门,开个小门赏你两口饭吃。

于盈:这样就很多利益可寻。

连胜文:你不能饿死,我的原则上是什么都不准做,例外开个小门赏你两口饭吃,让你在街上拿个钵吆吆饭这样子。那问题是法律没有规定的时候,你就不准做,在台湾是这样的,所以在这样的一个钳制之下,你民间企业锻炼到就是说我要在这种夹缝中求生存,政府只给我一个小门,或者是我什么事情都不能做,那我还是要过日子,我每个月月底要发薪水,晚上回来要带尿布、奶粉是吧,你怎么办,你总要活吧,所以说更何况台湾的很多市场,包括金融市场,还有不管是高科技各方面都是高度竞争,跟这种状况不太一样,台湾是高度竞争,是没有什么暴力可寻,台湾这个地方现在唯一的暴力,就是来自土地的资产,任何其他的产业是没有暴力可以做的,任何一个东西弄的好,就像蛋挞一样,澳门蛋挞一样,一个做好,一百个人开始来做。

于盈:也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推进了。

连胜文:咖啡卖的好,所有人都来卖咖啡,这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经济业态,所以你要生存,你只有用各种方法去创新,去想各种方法。一方面要能够应付政府,二方面要应付消费者,应付你的客户,这就是锻炼出来为什么台湾民间企业部门的韧性这么强,也就是为什么过去的十几年,台湾所有的成长跟竞争都来自于民间,这是一个缘故,连工艺都是民间做得比政府好,这个才是最有趣的地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连胜文 台湾 亚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