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长廷:政府若用心一点 台湾竞争力不会降这么严重

2013年07月01日 18: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于盈:马英九在上台以后,一直是喊拼经济,但是台湾有媒体就抱怨说,虽然是马英九一头在喊拼经济,但是人民无感,你怎么样去体会这种人民无感,台湾的竞争力为什么一直都在下降?
   
    谢长廷:其实政府如果用心一点,不会那么严重。它就是说要让人民感受政府有在,有听到或者是有了解人民的痛苦。现在政府跟人民的差距就是说,人民讲很多,政府也讲很多,政府也讲说它在听,但是人民觉得好像跟我们都没有关系,这个就是说,有这个差距。这个差距,这是人民的选择,因为马英九,我在开玩笑说,我跟他选过,人民怎样骂他,说他笨,怎么样,我都不能骂嘛,因为我都骂他笨,那我更笨,我还选输他了。
   
    所以我也不能讲,我希望他是最聪明的,那我选输他,我也可能是第一了,我也希望他很有能力。但是他为什么会掉那么多,一种是他没有了解人民,听到这些声音,没有很努力地让人民感受到。另外就是年轻人的未来,比如说像当时我跟他选的时候,我就跟他讲台北市房价太高了,当时我就提出幸福经济,说不是以GDP成长来当做一个指标,但当时他讲六三三,我不敢讲,因为我知道六不可能,因为美国的二次房贷已经出了问题。
      
    另外就是年轻人的未来,比如你像当时我跟他选的时候,我就跟他讲台北市房价太高了,当时我就提出县域经济,说不是以GDP成长来当做一个指标,但当时他讲六三三,我不敢讲,因为我知道六不可能,因为美国的二次房贷已经出了问题。
   
    美国出问题,台湾怎么可能会好呢?所以我不敢讲,但是他那个很诱惑,六三三的政策很诱惑,所以大家投他了。但现在你看,现在大家都在讲说这个房价要怎么样压低,因为现在年轻人可能他奋斗30年买不起,在台北市买不起一所房屋,不吃不喝,所以这个是一个大问题。那这个他要真的很认真去做,是可以做的。
   
    譬如说我讲一个最简单的说,电价的问题,石油的问题,当时我在做院长的时候,电价就要涨了,电价就是已经亏损了,但是我那时候去查,其中为什么有人买一倍电,买20%,每一年都买20%,向民间买,28%的一倍电是2000亿台币,因为1%是100亿台币。那我说为什么买那么多?他说如果没有跟民间买一倍电,万一我们台电的机器坏掉了,那可能就严重了,不得了。那我说没有坏的呢?没有坏的电也不能够换,那等于是买保险嘛。
   
    那我说我们历史上曾经缺电,坏掉的比例多少?才1%而已,那时候,所以我说那10%就够了,现在他说跟人家打契约的,这不就是很多利益的关系。最后我坚持做了一个裁定,减掉4%,就省掉了每一年400亿,不必涨价了。但是马英九上去以后,我这个制度维持三年,他上去以后,20,我减掉4,剩下16,他变成21,变成28,然后涨价,因为你跟民间买那么贵,又买那么多,浪费,所以就电价涨。
   
    就是因为电价涨,现在经济起不来,因为都贵了,电价涨,然后油涨,然后百业就跟着涨。所以他是错误的,非常错误的,像这个就表示非常没有了解。当时他还讲说,这个是自由市场的原则,房屋他也是这样子,说这个是自由市场,市场,知不知道经济的法则,我说我们电不是自由竞争,这个民生的衣食住行,尤其是住,基本权利,它也没有什么自由市场,完全的自由市场。所以政府应该介入,所以当时我觉得我们有公民银行,有公民事业要干,就有时候要介入。
   
    但这一点就差很多,他不知道,他不知道听谁讲的,自由市场,这就自由市场决定了,房价也会那么贵,自由市场。我说不对,这不是自由市场,这是炒作,放任资金来炒作,这是可以改的,但是他没有压制。所以现在台北市一边新台币100万,120万,现在都有200万的,这个都,已经跟我在年轻时候差太远了,我们那时候,三年就可以缴自费管买一间房子,现在都不可能,现在对年轻人来讲。
   
    所以现在台湾这些,我在看不动产这么多,我刚才还在想,大部分财产都在老年人的身上,因为年轻人根本都没有办法买,这也是我们社会的一个问题。

凤凰URadio7月1日至11日,周一至周五下午2点首播,晚上7点回放,手机下载“凤凰FM”应用程序或登录凤凰URadio官方网站Uradio.ifeng.com,即可收听直播及点播。访谈视频也将同步上传至凤凰网,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自由市场 台湾 台北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