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圣芬:“繁荣中华文化,媒体当先锋”

2013年05月14日 11:1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李向娟 林娟

林圣芬,现任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余纪忠文教基金会董事、“中华民国”报业公会理事长。曾任中国时报总监、中国时报采访主任、中国时报总主笔、中时晚报社社长 、中时晚报社发行人。

“媒体是桥梁,是平台,在繁荣中华文化上,两岸媒体理应共担重任,争当先锋。”26日,来榕参会的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林圣芬接受专访时兴奋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林圣芬是第四次参加媒体峰会了。每一届峰会呈现的新突破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2009年,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达成合作,如今双方共办的杂志《两岸传媒》问世。对于今年峰会以“繁荣中华文化与两岸媒体的责任与机遇”为主题,林圣芬认为,这主题很合时宜,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两岸媒体合作发展又迎来了新契机。

提及两岸交流,这位老媒体人有着独到的见解。林圣芬说:“两岸交流经历了三个阶段——初期接触阶段、经贸交流阶段、文化交流阶段,但最根本的是文化交流阶段。如果说,经贸交流是手牵手的话,那么文化交流就是心连心了。”如何实现心连心呢?林圣芬认为,媒体要扮演桥梁的作用,在繁荣中华文化中找到发展机遇,同时也担起责任。

随着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崛起,两岸媒体应携手共进,抓住这一绝佳的机遇,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和繁荣发展。这里面有两岸媒体人的主观意愿因素,但更多需要两岸媒体人的合作、务实。

“媒体属于文化产业范畴,它本身提供了大量的信息。通过媒体平台,相关产业可以实现更大的整合。这种整合不仅是业内的,也可以包括网络时代的相关产业整合。此外,媒体作为一个平台,也可为文化创意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可见,两岸传媒可以在投资、项目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林圣芬说:“尤其是纸媒,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更要致力于寻找增长点,产生更多的增值产品。”

从媒体话语权角度看,林圣芬认为,两岸媒体要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通力协作,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寻找合作点,在世界竞争中寻找自身的话语权。随着中华文化日益受到国际的认可和肯定,“同处中华文化体系中的大陆和台湾都意识到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性。繁荣中华文化,是两岸媒体共同的责任,也是两岸媒体拓展合作的具体所在”。林圣芬表示,台湾媒体很乐意参与进来,与大陆媒体通力协作,共同把中华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记者 李向娟 林娟)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林圣芬 媒体 繁荣中华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