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金雁社区公益服务中心:流动儿童社区活动中心

2013年08月23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简介:

广州市番禺区小金雁社区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1月,前身是"关注流动儿童城市融入及发展"项目。我们立足于打工者社区,成立儿童社区活动中心,并以此为平台,为社区的7-18岁的流动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契合需求的社区服务。目前我们有三个社区活动中心正在运营。

我们的理念及目标:1.尊重儿童权利,引导儿童形成属于自己的正向的适应社会生存的价值观;2.相信儿童能力,让儿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到家庭及社会事务中,与成人共同创设平等、有安全感的社区环境;3.促进流动儿童新工人子女身份认同,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争取自身权利。

项目名称: 流动儿童社区活动中心

项目领域:流动儿童社区教育及发展

实施地点: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

项目创新性亮点:

项目入选""新公益"的理由:流动儿童社区活动中心的建立和运营,有效地降低了流动儿童在社区发生安全事故尤其是拐卖事件的几率,并且为流动儿童带来了平等接受课外兴趣教育的机会,获得更多的契合其需求的发展支持。

需求分析:

据全国妇联今年5月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全国0-17岁城乡流动儿童规模为3581万,流动儿童群体在城市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户籍制度和教育制度的双重限制,以及本土文化的排斥,流动儿童在城市面临就学难和融入难两难问题,家庭教育缺失和打工者社区不完备的社区管理带来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成为流动儿童成长的最大阻碍因素。 

项目目标:

1.持续运营及拓展流动儿童社区活动中心,有效降低流动儿童在打工者社区遇到安全事故的概率;

2.以社区活动中心为平台,为流动儿童群体提供契合其需求的社区教育课程,补偿性的教育资源将回应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

项目内容:

预期达到目标:

1.为流动儿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多元的社区活动空间;

2.通过契合需求的社区教育课程提供以及儿童主导活动,进行流动儿童的能力及意识提升;

3.通过儿童倡导,提升所在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共同助力流动儿童社区安全环境营造。

活动内容:

1.托管

每周二至周四下午17:30-21:00,为有需要的打工者家庭提供免费托管及作业辅导服务。

2.儿童影院

每周五晚18:30-21:00,为社区所有的孩子提供露天儿童影院活动。

3.社区教育课程提供

每周六,为社区所有的孩子提供游戏、性健康教育、艺术发声、城市生活技能学习与探索、沟通能力提升、亲子阅读、我是小公民等社区教育课程。

4.儿童主导活动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为儿童主导活动,小额资助10-16岁的儿童自主策划、筹备及实施社区活动。

5.主题夏令营1期

每年暑假,举办一期夏令营活动。

6.社区展览及演出

每年两次,儿童安全主题倡导活动。

 

项目受益群体:

城市流动儿童及其家庭 

项目实施流程:

项目在流动儿童集中的打工者社区成立一个社区活动中心,除重大节假日之外,其余时间正常开放,配备2名社工及1名社区妈妈为流动儿童提供最及时最契合需求的社区服务。

资助标准:

每个活动中心15万的资助

项目资料:

古老祠堂里的快乐童年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流动儿童 社区活动中心 儿童社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