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与邓小平相争 毛泽东最终选华国锋当接班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1976年4月30日晚,毛泽东写给华国锋的三句话,当时,毛泽东已是一个不能赌子行走,面容憔悴的衰老病人,连说话都很困难了。

1980年9月,华国锋根据党政分工的改革要求,不再兼任国务院总理职务,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他辞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职务,至1982年9月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也就是这几年间,在公共场合与毛泽东画像并排悬挂着的华国锋画像逐渐消弥。

华国锋职务的最大变化虽然是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上作出的决定,但是1980年11月至12月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连续召开九次会议,专门讨论了华国锋的功过是非,认为华国锋继续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不适当的,并向十一届六中全会提交人事变动方案的建议,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央主席,军委主席的职务,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为军委主席。

在六中全会前,暂由胡耀邦主持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常委的工作,由邓小平主持中央军委工作,都不用正式名义。

许戈辉:1981年2月4日,是中国农历鸡年的除夕,这一天对一般人或许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春节,但是对于华国锋,却是毕生难忘的,他在即将辞职,而尚未辞职的特殊背景下,出席了人生中最后一次国宴,以中共中央主席的身份,宴请越南前中央领导人黄文欢,他原本不愿意露面,但是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最终还是答应了,让华国锋感动的是,就在这最后的国宴上,国宴厨师知道他即将辞职,特地做了一道,他平时最喜爱吃的煎鸡蛋,因为这煎鸡蛋不同于一般,是在去掉蛋黄之后煎炸的,宴会结束以后,华国锋送走了黄文欢,特意回来与招待会的工作人员,厨师,一一握手,说了声“同志们的情我领了”。

华国锋主动辞去党中央主席职位,这在中国共产党史上是第一次,辞去主席职位以后,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以大局为重,更是体现了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却如毛泽东所言,华国锋是个老实人。

1982年9月十二大后,华国锋连任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还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的特邀代表,但其象征意义已经远远大于实质意义,从1981年6月辞去中共中央主席算起,他就开始了远离公众视野的凡人生活,有人这样描述华国锋的晚年生活,深居简出,勤练书法。

华国锋晚年患糖尿病 吃饺子需向夫人请示

解说:这个与中南海近在咫尺的院子和附近的其他大院相比少有宾客,枝繁叶茂的葡萄架以及错落有致的苹果樱桃李子树,更是让院子里充盈着平静而温馨的生活气息,就是在这里,在这样的环境中华国锋度过了人生的最后27年。

1983年,华国锋来到北京郊区,找了几个葡萄园的师傅学习种植葡萄的技艺,最多的时候,这里种着五六十个葡萄品种,在这时起,这位曾经的大国领袖,这位主管过农业的副总理,把心思放到管理葡萄架上面来,悠然自得。

华国锋对葡萄有了感情,也有了神奇的判断力,到了收获的季节,他种的葡萄又多又好吃,成为院子里大人小孩的盛宴,不过这样的葡萄华国锋就只能吃1到2粒,患了糖尿病的他,饮食被严格控制,到了1988年,他每天的主食固定在2两8钱,早上5钱,中午一两3,晚上1两。

有一次吃饺子,华国锋吃了十多个,还想吃,他只好向夫人韩芝俊请示汇报,最后得到批准,又多吃了两个。

少年夫妻老来伴,韩芝俊陪着华国锋走过艳阳高照,也走过风风雨雨,韩芝俊比华国锋小10岁,山西五台县人,他的父亲韩七海在抗战时期曾任五台县游击队队长,很勇敢,能杀敌。

1949年3月,华国锋等候南下的时候,他们俩惊人介绍认识,喜结连理,1950年初华国锋、韩芝俊有了儿子苏华,后来又连得一子两女,华国锋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管理家务,是华家的贤妻良母。

来到9号院后,每天五六点钟韩芝俊就气壮,先是在自己开辟的菜园里劳作,半个多小时后,再把华国锋叫醒,他自称是华老的“老保姆”“老护士”,细心料理着丈夫的起居生活。

华国锋的晚年生活很规律,早上起来后,他先在院子里散散步,练嫌气功,然后和家人一起吃造反,他喜欢在牛奶里放一勺或半勺咖啡,还喜欢吃烤的很硬的馒头片,吃完饭,他将大部分时间花在看报上,一张一张看得很仔细。

中饭是华国锋最喜欢的家乡面食,蓧面、猫耳朵、刀削面,臊子面,他都爱吃,对家乡特产山西陈醋,同样情有独钟,中饭后,华国锋会休息到下午4点左右,华国锋晚上吃的很少,一般就喝点粥,吃个烧饼。

华国锋虽然远离政治物体,但始终关心这个舞台上发生的事情,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也时常来慰问他,告诉他一些人事上的安排,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表示支持,并说出一些具体的事例。

华国锋除了看党报,也看都市类报纸,看电视也是这样,他必看《新闻联播》,也喜欢热映的影视节目,华国锋刚退下来不久,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他本人和孩子每集都看,觉得很有意思,并让身边工作人员给翻译者周斌打电话。

1982天,香港中原电影公司摄制的《少林寺》受到空前的欢迎,报刊每天登载有关影片的消息,花絮,少林寺的轶文,演员的轶事,这时华国锋因为心脏病,住在北京医院,他的医护人员也被《少林寺》缴得心神不定,有人将此事告诉华国锋后,他立即把《少林寺》调到医院来放,医生得知后劝他别看,说里面打斗很凶对心脏病无益。

华国锋则淡淡地回答说,勿忧,我知其戏均假,高悬在华家会客室中央的清静二字,是华国锋在85岁时所写,见过的人评价说,大气、从容、很见功夫,他还有一幅作品,收藏家出价达到150万元。

不过,世人所熟悉的华国锋书法,还是在天安门广场上,那六个镌刻在毛主席纪念堂上的镏金大字,字如其人,喜欢清静的华国锋,晚年很少出门,据说,华国锋一天晚上去王府井,被一些工厂的工人发现,问是华主席吗?华国锋说,我不是,又情不自禁地关心说,天已经晚了,快回去休息,明天还要上班。

不过,一年中有两天华国锋是一定要出去的,一天是12月26日毛泽东的诞辰,另一天是9月9日,毛泽东的忌日,这两天华国锋会带着家属和工作人员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每次华国锋都亲自喊行礼令,向伟大领袖毛主席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2008年8月,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和每一个中国人一样,华国锋也想去看一看,但是他这时候已经病得很厉害了。

8月2日,奥运彩排给他票时,他无奈地说,8月3日华国锋又一次住进了医院,从此,他没能离开421病房,9号院里的葡萄架,再也没有等来热爱它的主人。

他还说,给自己选择墓地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一是不占有耕地,二是不与民争地,三是不破坏环境,四是不损害古迹。

2008年8月20日12时50分,华国锋在北京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7岁,2011年11月3日,在犰狳纷纷之中的卦山“华陵”终于等到了它期盼已久的主人,就在这一天华国锋的骨灰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安放三年零两个月后,终于回到了他出生和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从此,他可以长眠与此遥望他挚爱的家乡。

许戈辉:2011年2月16日是华国锋90周年的诞辰,三天后的《人民日报》发表了署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题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一生纪念华国锋同志诞辰90周年》的文章,细述华国锋的生平业绩,并在结尾处写道,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将永载史册,他的崇高品格风帆,将永远受到人民群众赞誉,而今从各地纷纷来到华陵的人民群众,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华国锋 毛泽东 王洪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5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华国锋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6/e3c26695-0389-4cdd-b188-a9bbb1acc4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