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与邓小平相争 毛泽东最终选华国锋当接班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1976年4月30日晚,毛泽东写给华国锋的三句话,当时,毛泽东已是一个不能赌子行走,面容憔悴的衰老病人,连说话都很困难了。

许戈辉:对毛泽东最终选择华国锋的决定,“四人帮”确定口头表示“完全拥护”,实际上心中极为不满,他们本来的如意算盘是,在打倒邓小平以后,由王洪文重新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张春桥主持国务院工作,结果,毛泽东却出乎他们意料地选择了华国锋,2月3日,张春桥私下写出一篇“有感”,其中不乏“得志更猖狂”,“来得快、来得凶、垮得也快”,等等发泄情绪的词句。

他讥讽第三次“沉落”的邓小平,也诅咒华国锋没有好下场。

解说: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经连续四个多小时抢救无效,毛泽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视频片段:同志们,朋友们,今天,首都党政军机关以及各种群众的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极其沉痛的悼念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

“四人帮”武装上海民兵 欲建夺权根据地

解说:低回的哀乐声传遍了祖国大地,人们泪流满面痛哭失声,同时也为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去世后的国家前途,深感忧虑。

毛泽东没有看到“四人帮”问题的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华国锋的绊脚石,也是他是否胜任这个东方大国领袖的试金石,当全国人民沉浸在巨大悲痛之中的时候,“四人帮”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尹某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在毛泽东病重期间,“四人帮”在上海的死党就突击发放武器,加紧装备上海民兵,总计发枪74220支,炮300门,各种弹药1000多万发,他们要把上海变成夺取最高权力的根据地,毛泽东逝世的第二天,王洪文就背着中央政治局和华国锋,撇开中央办公厅值班室,在中南海另设值班室,并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他们请示报告。

“四人帮”企图架空华国锋,直接指挥全国各地的野心昭然若揭。好在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接到电话后,怀疑有问题,向华国锋汇报了此事,华国锋得到情况后,立即以中央的名义,给各地打电话,通知有任何问题,应向华国锋请示,江青利用自己的身份与毛泽东的秘书张玉凤纠缠,要她将毛泽东自己保存的文件档案交出来,她的目的是控制毛泽东的手稿档案,以便从中断章取义,篡改出有利于“四人帮”夺权的材料。

华国锋了解情况后,决定将毛泽东的文件,档案封存,“四人帮”还操纵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华社等单位的一些人给江青写“效忠信”“劝进书”“请求江青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挑起这幅重担”。

华国锋是个老实人,但再老实的人这时候也知道,“四人帮”篡党夺权的行动已经箭在弦上了,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终究难以招架,坐以待毙。

处于险象环生之中的华国锋,决定主动出击,并联合叶剑英,李先念这样的党内老同志,这两个选择,无疑起到了扭转局面的关键作用。

9月11日这一天,华国锋还找汪东兴商量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得到了坚决支持的明确态度,这让华国锋感到他对“四人帮”的胜算又大了一分,9月13日,李先念借去北京植物园的名义,然后突然转向,前往西山叶剑英住处,转达了华国锋的意见,并同他商讨采取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解决“四人帮”问题。

在华国锋同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人反复研究对策的同时,“四人帮”声称毛泽东临终前留下了所谓要“按既定方针办”的遗嘱,他们则是忠于毛泽东的继承者。

华国锋没有想到,张春桥公然在这个文件上批示,建议不下达,江青则批示,同意张春桥的意见。

10月4日《光明日报》头版发表,“四人帮”写作班子“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不点名地称华国锋是修正主义的头子,并说“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决然没有好下场的”。

生死的较量,已经迫在眉睫,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商量决定,对“四人帮”采取果断措施。

许戈辉:在1976年秋天这个沉闷而又特殊的季节里,一张对折“四人帮”的大网悄悄撒了开来,而向来神通广大的“四人帮”,却毫不知情,10月6日晚8时,华国锋、叶剑英在中南海怀仁堂坐镇指挥,由汪东兴具体实施抓捕行动,当时是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并以审定《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书稿的名义,通知不是常委的姚文元列席会议,在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先后到达会议室时,华国锋当面向他们宣布,中央决定最其实行监护审查,没有到会的江青在她的住所里被抓,就这样“四人帮”小集团被一举粉碎。

解说:当时10时,中共中央在玉泉山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华国锋当中宣布了“四人帮”已被隔离审查的消息,经叶剑英提议,会议一致通过了由华国锋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待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予以追认。

10月18日,中共中央将《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下发到县团级党组织,要求传达到全体党员,消息一经公开,举国振奋。

视频片段: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集团阴谋的伟大胜利。

解说:毛泽东生前担心的“血雨腥风”没有发生,华国锋不费一枪一弹,不留一滴血,结束了十年动乱,中国阴沉了十年的上空,终于风吹云散,迎来了一片清明。

视频片段:同志们、朋友们,今天,首都党政军机关,工农兵,以及各界群众的代表,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许戈辉:当“坚决拥护任命华国锋同志为中共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的决议”,这样的标语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当华国锋的画像和毛泽东的画像,并排挂进了千家万户,华国锋成为亿万人民尊崇的英明领袖,华国锋这三个字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字,但是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华国锋其实不姓华,国锋也不是他的奔命,他的本名叫苏铸,如今华国锋的子女仍用苏姓,而非姓华。

视频片段: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游击队里有咱的华政委,华主席为咱除“四害”,毛主席的接班人我们爱戴。

解说:1921年2月16日,在这个农家小院里,伴随一响嘹亮的婴儿啼哭,制革工人苏庆惠迎来了自己的第四个儿子,单名一个“铸”字,这一年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上诞生,苏庆惠不会知道,共产党是什么样的组织,更不会料想到自己的儿子,有朝一日会成为这个大党的领袖。

解说:华国锋的父亲苏庆惠老是能干,但命运多舛,家庭时常笼罩在悲剧之中,他的前两位妻子都在婚后不久病亡,四个儿子中,最终长大成人的只有苏铸和他的三哥。

1928年,少年苏铸不得不面对又一个噩耗,父亲去世了,苏庆惠死后,没有留下什么产业,舒伯兄弟并未给予苏铸家多少生活上的照顾,很长一段时间里,苏母只能带着两个儿子租房居住,依靠外家亲戚的接济艰难度日,小苏铸很懂事,也很上进,1933年他考入当时交城最好的小学,交城县立第一两极小学念高小。

两年后,他又顺利考入交城县“商业职业学校”,这是交城县城中的最高学府,相当于现在的初中,所以华国锋后来在填写履历表时,文化程度一栏总是写中学文化程度。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华国锋 毛泽东 王洪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5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华国锋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6/e3c26695-0389-4cdd-b188-a9bbb1acc4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