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与邓小平相争 毛泽东最终选华国锋当接班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1976年4月30日晚,毛泽东写给华国锋的三句话,当时,毛泽东已是一个不能赌子行走,面容憔悴的衰老病人,连说话都很困难了。

交城地处晋绥边区,很早就有中共党组织活动,1936年2月,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的毛泽东彭德怀、亲率由红军1军、15军团组成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进入吕梁地区,进行了70多天的活动。

3月20日,红军东征到交城,攻打县城未果后,向山区转移,路经交城90多个村子,所到之处开仓济粮,宣传抗日,这次事件让苏铸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知道了朱毛红军。

1937年7月7日,日本在北平挑起震惊中外的芦沟桥事变,发动了蓄谋依旧的全面侵华战争,在亡国灭种的关头,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并东渡黄河,一路北上开赴山西抗日前线。

9月25日,林彪、聂荣臻率八路军115师,在山西重创日本最精锐的坂垣师团主力,取得平行关大捷,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捷报传来,举国振奋,身在学校的苏铸也和同学们热烈议论前线的消息,然而,平型关一役未能改变局面,11月8日,太原沦陷,五天后,日本骑步兵500人占领交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牺盟会”转移到山区,开始同日军展开游击战。

1938年6月,17岁的苏铸终于按耐不住抗日的热情,忍痛告别含辛茹苦,抚育自己的母亲和几个同学一起步行80多里,上山参加了交城县,牺牲同盟抗日游击队,这一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取意中华民族抗日救国先锋,给自己取了个化名“华国锋”。

1938年11月,华国锋受牺蒙会指派,以特派员身份在汾阳的峪道河,开垣庄,螯坡一带,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华国锋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1940年2月,他奉命回到老家交城县,担任了工农青妇武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钢内职务则升为中共交城县县委宣传部长,掌握全县的政治宣传和文教工作,尽管工作任务很繁杂,但年轻的华国锋依然处理的井井有条,显示出自己的组织能力。

华国锋推行农业合作 成果显著引毛泽东注意

离太原仅55公里的交城是日军重点照顾的地方,抗战八年,华国锋一直坚持在这里,他领导的民兵段祥玉、崔三娃,韩凤珠,被授予晋绥边区特等民兵战斗英雄,1944年12月,他们到兴县出席晋绥边区群英会,在会上,作家马烽、西戎采访了他们,后来根据他们的战斗生活写成小说《吕梁英雄传》广为流传。

1945年8月,华国锋和交城民众,终于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24岁的华国锋,也迎来了一件喜事,被任命为中共交城县委书记,县武装大队政治委员,从此人们称华国锋为华政委。

1947年11月,华国锋接到新的任命,前往素有太原门户之称的阳曲任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委,这时候共产党在解放战场上的优势,已经愈发明显,土改,支前,协同解放军作战,华国锋将曾为阎锡山治下“首县”的阳曲,领导成了解放军可靠的后勤基地。

许戈辉:1949年春,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先后胜利结束,中共中央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为了接收新的解放区,中央决定从华北抽调5万名干部,随军南下,华国锋主动请缨得到批准,并调任中共晋中第一地区委员会宣传部长,由县委级干部升为地委级干部。

这时华北的干部差不多是“走一半留一半”,华国锋属于“走”的那一半,也就是南下的。

解说:1949年6月,湖南省委决定,华国锋担任湘阴县委书记,8月2日,华国锋和随行人员率先抵达湘阴,就在当天,湖南省湘阴县县委,现人民政府宣告成立,接管旧政府,建立新秩序。

华国锋正式就任,开始了他的人生新历程。

当时全国解放战争还没有结束,湖南的形势十分混乱,主政湘阴的华国锋审时度势,把清剿反霸,土地改革和征粮支前作为突破口,很快打开的工作局面。

1951年6月,华国锋调到毛泽东的故乡湘潭,担任县委书记,从这时起,他和湘潭结下了不解之缘,1953年华国锋升任湘潭地委书记,1956年上调湖南省工作几年后,他又以湖南省委书记身份,兼任湘潭地委书记。

长期在湘潭工作的华国锋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无形中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这对华国锋的政治前途,产生了深远影响。

湘潭位于洞庭湖畔,自古是鱼米之乡,在建国初期由于工商业一时也难以发展,所以华国锋把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作为头等大事,1954年2月,他派遣湘潭地委工作组到湘阴洞庭围成立湖南第一个高级农业合作社,洞庭围高级社,1955年3月,湖南全省的农业合作社总数达到了12000个,湘潭地区占40%以上,为全省前列。

华国锋蹲点的韶山,运动发展更快,当韶山老乡向毛泽东报告喜讯时,毛泽东欣然亲笔回信。

毛泽东:“韶山乡政府各同志,给我的信收到,互助合作大有发展,极为高兴。希望你们继续努力。

解说:对自己家乡这个“父母官”,毛泽东也充满了好奇之心,1955年7月,毛泽东在长沙听华国锋汇报洞庭湖区,防止血吸虫的情况,华国锋有条有理的汇报,淳朴、忠厚的气质,给华国锋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他们首次见面的时候,毛泽东正全力研究指导全国的农村合作化问题。

10月,华国锋带着充分研究农村各阶层的动态这篇发言稿,到北京参加了为期7天的七届六中全会,这是华国锋第一次列席中央全会,在会上他作为地委书记的代表之一,介绍了湘潭专区农业合作化运动,11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湖南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的报道,专门提及,湘潭地委书记华国锋,深入农村以后发表文章,这是华国锋的名字第一次在《人民日报》上出现,华国锋这个名字,在毛泽东那里算是挂上号了。

1956年6月,华国锋调人湖南省人民委员会文教办公室主任兼党组代书记,省委委员离开湘潭,随后,又相继担任湖南省委统战部长,湖南省科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副生长,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开始成为中共湖南省的党政领导之一。

1961年5月,华国锋以湖南省委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回到湘潭兼任地委第一书记,这种极少出现的人事安排或许是湖南省委对毛泽东故乡的格外重视。

1962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将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带职下放到地方任职,一个月后,胡耀邦到湘潭上任湖南省委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

他首先传达了毛泽东在八届十中全会的讲话精神,开口第一局便是,“华国锋是个老实人”。

胡耀邦的到来,使华国锋改任湘潭第二书记,他和胡耀邦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合作得很愉快。

1963年1月,毛泽东到湖南要华国锋和胡耀邦汇报工作,胡耀邦因病不能前往,由华国锋一个人汇报,尽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当时的工作重点,但华国锋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大谈“大跃进”,人民公社中“五风”带来的危害。

毛泽东听后,不仅没有批评华国锋搞单干风,翻案风,黑暗风,而是向湖南省委和中央同志对他大加赞扬,说他敢讲真话,是老实人,这个评价是毛泽东自始至终的看法,也是他最后选择华国锋的一个重要原因。

许戈辉:1964年7月,华国锋调回长沙,在省委书记处分工主持政府工作,并主管工业、交通、财贸,就在他为湖南经济建设呕心沥血的时候,文化大革命爆发了,造反派不喜欢这个不站队的老实人,更是听不进去他所说的要防止挑动群众斗群众,结果呢只能是靠边站,挨批斗,一段时间里华国锋提个书包,里边放着牙刷牙膏,毛巾和换洗衣服,到处接受革命造反派的批判,批斗还有做检查。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华国锋 毛泽东 王洪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5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华国锋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6/e3c26695-0389-4cdd-b188-a9bbb1acc4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