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间评价华国锋:是个好人 从不整人

2013年11月11日 15: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内地官方媒体新华社2008年8月20日报导了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逝世,海外媒体纷纷给予高度关注。如何看待华国锋的功过成败,华国锋政治生涯的起起伏伏,是时代使然?还是体制惯性?抑或是毛泽东“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相关话题,请来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做点评。

凤凰卫视2008年8月22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何亮亮:如何评价华国锋“过渡领导人”,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何先生,华国锋是一个过渡性的领袖,您刚才也提到了,内地官方的评价对他的功过是非,好像涉及的也不是很多,我们抛开功过看,你认为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一个人?

何亮亮:我想我借用谷牧的一句话,他是一个好人,在中国的领导人,你要说是一个好人,其是就是一个很高的评价,我们先不说哪些人不是好人,但是你说一个领导人是好人,我想包括现在,那些退休的官员,或者是,不说中央的官员,包括地方的官员,这个官员他退休以后,人们说这人是好人,其实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评价。

我们知道谷牧,就是华国锋在做最高领导人的时候,当初跟谷牧就是有分歧的,但是第一,华国锋他就没有整这些人,不仅是谷牧一个人,我们刚才讲到了,包括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那些问题上,华国锋他还有一个特点,他不赞成讨论真理标准问题,因为讨论真理标准,你就是在跟毛泽东的主张是作对的。

因为他是主张两个凡是,可是尽管如此,他却没有利用他作为中央最高领导人的身份,这个权力,他去打压这些跟他意见不同的人,他没有整人,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他很清廉,整人这是在中国,特别在文革的时候,是最可怕,最残酷的一种,政治上的一种手段,因为他不需要任何正常的组织手续,他就可以去整人。

我甚至不知道,英文,比方你看怎么讲,但是中国人都知道这个词,可是华国锋他不整人,这点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人,作为一个领导人就是好人,多少中国的这些,中华民族的精英在文革的时候被整了,含冤去世,从刘少奇,国家领导人,国家主席一直到大批的,不仅是中共自己的官员干部,还有那么多民间的精英。

所以当谷牧说,他是一个好人的时候,我想他真的代表了很多中共党内人士的这样一种意见,是一个好人,如果你现在去评价一个领导人的话,如果说是一个好人,我想他也会觉得满意的,所以现在可能年轻一代人不了解华国锋,但是我想华国锋这种能够急流勇退,能够退了不再其位他就不谋其政,而且很清廉,他没有任何贪污腐败的这种传闻,当然你可以说因为他已经,但是他其实是在八一年退休之后,他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员,一直到十六大,因为年事已高,最后他就不再作为一个中共中央委员。

他跟各地还是有一些交往的,每年身体好的时候,还要出去做一些调研,或者到名山,大山去旅游,观光,要不然就是练字,所以华国锋,我想特别是给官场的人还是有启示的,你要在死后,让老百姓会尊敬你,其实华国锋在中国的民间,他的口碑是不错的,就人们觉得他是一个好人,我想这个是未来,我们从民间的角度,初步的对华国锋做一个这样的初步的,也不能说,当然不是一个盖棺论定。

鲁韬:实际上老百姓有时候评价人的标准是很有意思的,就用好和坏这种。

何亮亮:对。公道自在人心,比方说江青就没有人说她是好人,都是那个时代的人物。

鲁韬:好了,谢谢您今天的分析点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华国锋 何亮亮 时事开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