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与邓小平相争 毛泽东最终选华国锋当接班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1976年4月30日晚,毛泽东写给华国锋的三句话,当时,毛泽东已是一个不能赌子行走,面容憔悴的衰老病人,连说话都很困难了。

解说:1967年6月,周恩来毛泽东之命,三次打电话给湖南省军区,要华国锋和两派群众组织代表,一起去北京开会,以实现革命群众,军人和干部的“三结合”,历经几番周折,被造反派关押了一个多月的华国锋,临行前终于赶到机场。

进京后,毛泽东和周恩来都很关心华国锋的处境,毛泽东直白地表示,华国锋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同志,不能打倒,我看还是要结合进去,左中右,我看华国锋是左派嘛,这样的评论无疑给了华国锋一个护身符,恢复工作的华国锋不久担任湖南省革委副主任,1969年8月,在中共九大上获得中央委员资格的华国锋,当选为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同时兼任湖南省革委会代理主任。

1971年2月,华国锋到北京参加全国计划工作会议,期间,周恩来找华国锋谈话,说主席提名他到国务院业务组工作,任副组长,接替纪登奎负责财贸,农业、值班室等工作,同时仍兼湖南省委第一书记,这一年8月25日,毛泽东在武汉召见华国锋,由于刚刚奉周恩来之命,到全国各地考察农业生产,所以华国锋首先向华国锋汇报全国的农业生产情况,毛泽东耐心听完,对他说。

“你满脑子是农业,我满脑子是路线斗争,两个司令部的问题,要抓路线,路线不对,抓了农业也不行,脑袋掉了还不知为什么

接着,毛泽东提议华国锋兼任广州军区政委,党委书记,要他过问军事,不能只当文官,要当武官,毛泽东履履亲自点将,表明华国锋已经是毛泽东重点培养和考察的对象了。

1973年8月24日,中共十大在北京召开,华国锋和毛泽东、周恩来等坐在主席台第一排,根据周恩来指定,华国锋参加东北、华东、西南三个小组的会议,8月30日,在十届一中全会上,华国锋当选为政治局委员,这一年他52岁。

1976年10月7日下午,邓小平知道了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他高兴的向家人解释了“厚重少文”,及周勃、陈平的典故,说华国锋这个人好,选对了,并感叹说,看来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10月10日,邓小平致信中共中央和华国锋,表示坚决拥护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果敢行动,不久,华国锋就在政治局会议上,说到,要解决邓小平的问题,并宣布了三条,第一条是请邓小平出来工作,第二条是要在中央会议上堂堂正正地出来,第三条是要为邓小平出来工作做好群众工作。

华国锋“两个凡是”前后两版本意义有别

华国锋当时主要考虑的是如何继承毛泽东的遗产,首当其冲的是收拾“文化大革命”的残局,他希望邓小平问题的解决,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而不能让人认为抓捕四人帮是“宫廷政变”,为邓小平翻案。

当时国外媒体掀起的非毛化舆论,更是让华国锋紧绷政治的神经。

显然,不损害毛泽东的形象,不破坏稳定的政局,是华国锋的政治底线,也因为如此,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就作出两项决定,一在首都北京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将安放毛泽东遗体的水晶棺,移入堂内,让广大群众瞻仰遗容。

二,尽快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

时至今日,人们谈到华国锋,绕不开“两个凡是”,似乎“两个凡是”,决定了他的政治命运,但是,鲜有人知道,华国锋第一次提出的“两个凡是”与后来人们熟知的两报一刊社论并不相同,对比这两个版本,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所讲的“两个凡是”是绝对化了很多,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必须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要始终不渝地遵循。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务,通过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

这三项内容中,除了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显然都不符合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要始终不渝地遵循的要求,如果华国锋一心阻挠和拖延邓小平出来工作,邓小平的“三起”也许更加曲折,但是,堆积如山的冤假错案,压抑太久的沉闷心情,让大多数中国迫切愿望,拨乱反正的步伐可以快一些,更快一些,这让华国锋时常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之中。

他知道,平反天安门事件和让邓小平出来工作是人心所向,他也想让整个国家走的更快些,但是他一时无法丢掉华国锋的既定框架,更担心丧失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

其实,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问题上,华国锋也不是一个保守的领导人。

华国锋还提出,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如果事先不说明,估计人们十有八九不相信,这是华国锋的话,不过,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引进外国先进技术设备的高指标,很快使国家经济失去了平衡,尽管这不是华国锋一个人的责任,但他的头上从此多了一顶“洋跃进”的帽子。

1978年底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充满民主气氛的确已,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但对华国锋来说,这两次会议成了他政治生涯的“滑铁卢”。

历时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11月10日在京西宾馆召开,原来的计划是讨论经济问题,华国锋在开幕讲话提出,先讨论一个问题,就是从明年1月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与会者也注意到,华国锋在讲话中没有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经济建设与阶级斗争并重,反映出华国锋还是想在维护毛泽东制定的大政方针基础上,寻求自己的突破和发展,这是他被毛泽东看重的长处,也是困扰他轻装上阵,大踏步前进的包袱。

让华国锋没有料到的是,中央工作会议一开始的分组讨论,就突破了原定议题,11月12日,陈云在东北组的发言中,提出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包括61人叛徒集团案问题,彭德怀的问题,天安门事件问题,这个发言被简报全文刊登后,引起爆炸式反响,一下子扭转了会议的方向。

各族纷纷作出强烈回应,有人要求为“二月逆流”平反,有人建议少宣传个人,不搞新的个人崇拜,华国锋对会上提出的问题,没有回避,态度诚恳,11月25日,他代表政治局宣布9条决定,7条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天安门事件公开彻底平反,为二月逆流平反,为薄一波等61人案件平反,决定彭德怀的骨灰安放八宝山革命公墓。

12月13日,华国锋承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做了自我批评,他还主动讲了集体领导的问题,提出。

今后向中央请示报告的时候,文件的抬头不要写华主席,党中央,只写党中央就可以了。

华国锋或许没有意识到,这次会议之后,他不仅在文件的抬头失去了原有的位置,他在实际上也开始失去权力核心的地位,12月13日,中央工作会议闭幕,邓小平发表了精心准备的讲话。

邓小平:今天我主要讲一个问题,就是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解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被后世认为是改革开放宣言书。

解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只用了五天时间,却开始了中国的一个新时代,一个大党的领导核心,就这样悄然地完成了转移。

邓小平:“华国锋只是一个过渡,说不上是一代,他本身没有一个独立的东西,就是‘两个凡是’。”(1989年5月31日)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华国锋 毛泽东 王洪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5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华国锋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6/e3c26695-0389-4cdd-b188-a9bbb1acc4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