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子珍十年间六次生产 只存活李敏一人

2013年03月16日 12: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4年11月14日《凤凰大放送》节目“庐山风云”播出“贺子珍:生孩子生怕了 所以离开毛泽东”,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突然想到,前妻贺子珍就住在附近的南昌,他想见见她。

曾子墨:在庐山会议进行当中的一天,山上一幢非常普通的别墅里,突然住进了一位不速之客,她就是贺子珍,毛泽东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见面的前妻。毛泽东和贺子珍,是1928年在江西根据地结合的,前后十年的时间里,贺子珍曾经六次生产,但是最终只活下来娇娇,也就是李敏一个人。

在延安,也许是生孩子生怕了,也许是不习惯那里的新生活,1937年底,贺子珍离开了那里,后来辗转到了苏联。解放以后,组织上安排已经回国的贺子珍在南昌居住,毛泽东上庐山后不久,就请当时的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的夫人水静,把贺子珍接上山来,希望能够见上一面。

解说:水静把贺子珍接上庐山后,安排在离美庐不远的26号别墅里,陪她在那里住了一晚。第二天,水静给住在“180”的毛泽东打了电话,“180”就是美庐的简称。毛泽东让水静过去一下。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贺子珍 李敏 毛泽东 庐山会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