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世平:就业结构有问题 大学生不愿去工厂和餐馆

2013年07月18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世平先生认为,中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难,其实不是总量解决不了,而是结构性的问题。比如在德国、在美国,大学生到高工厂里做灰领工人的比比皆是,我们中国的大学生到国外去、到餐馆打工的也很多。但是在中国的大学生不愿意到餐馆打工,不愿意到工厂去。现在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招一个人非常困难,非常需要大学生到工厂去工作,但是大学生不愿意去。

凤凰卫视7月17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刚才国教授说GDP不是那么重要,但是GDP确实不是那么重要,关键我们透过这个数据看看下面的结构,叶檀说更加悲观、更加恶化。到底如何看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到底如何看此轮的经济调整?到底是结构性的,还是周期性的,叶檀?

叶檀:其实刚才国教授说了,他说GDP不重要,像很多人也是这么说的,但是事实上,为什么保增长、稳增长,现在又强调了?为什么说GDP还是重要的呢?主要是它有一个GDP后面最主要的是一个经济增长企业的利润以及就业的问题,这个是非常的关键的。你像我们今年就业的人口就是整个新增的年轻人,光是年轻人这个就业大军大概是770多万,800万不到一点,那么大学毕业生,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有史以来最多的,牵扯到660多万人。那么如此之多的人口涌向这个市场,那么市场必须要有这样的吸纳能力。

国世平:叶檀,我跟你说,就是对中国来讲的话,就业的话,其实我们不是总量的就业解决不了,其实是结构性的。你比如说在德国、在美国,大学生都到高工厂里做灰领工人比比皆是,我们中国的大学生到国外去、到餐馆打工的多少,但是中国的大学生什么时候到餐馆打过工,什么时候到过工厂去,甚至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招一个人多困难,非常需要大学生到工厂去工作。你比如说你到工厂去工作,你的工资拿到3000多块钱、4000块钱,你在一个单位可能拿不到三四千,为什么这种结构不改变呢?其实我觉得如果这个结构改变,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邱震海: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失业的大学生应该去当民工,这样的话双方就能够解决。

国世平:不是民工,就是大学生的话,你到工厂去做灰领工。震海,你在德国你知道,德国的很多大学生在工厂做工,所以我们在广东珠江三角洲大的企业,根本就找不到灰领工人,那么都需要,你为什么不去做呢?而且一个北大的学生卖肉,居然到北大去说我对不起,我给北大蒙羞了,开玩笑嘛,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到工厂去做工,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到餐馆去,我们的大学生到国外打工就可以去,如果大学生有这个态度到工厂去、到餐馆去做事情,早就解决了还不足,怎么可能有就业问题呢?如果为了GDP满足于这种就业的话,这种GDP根本没必要。

邱震海:叶檀笑了。

刘元春:国教授这里面可能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把德国这种成熟经济体与我们这种发展经济来进行比较,同时对于中国本身来讲,就是说目前整个的就业状况,如果从数据来看的话,那么就是说二季度整个的这一个新增就业数据和这一个新增岗位的数量,都存在着一些恶化的这种现象。当然更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要看到目前整个的这一个就业意愿本身,它有这种结构性的问题。

国世平:为什么就不能到工厂去了呢?你到工厂去,现在我们工厂需要大学生去工作,为什么不能让大学生去工作呢?为什么他就不能到工厂去,现在工厂正需要的是那种有知识的大学生,而不是说要一般没受过大学教育的民工。

刘元春:现在大学生已经到工厂去了,所以这个就是国家对中国情况不同比,所以我们的农民工里面受过大学教育的占比,也已经达到了7%到8%的水平,这个我们会看到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国世平:这个渐进的过程早就应该渐进完成了,我们几十年还没有完成吗?这个早就过去了,而且说大学生一定不卖猪肉,不能去做什么,提高全民素质的文化水平,怎么可能不能做呢?为什么说现在你到珠江三角洲到外企去,到一般的企业,多需要大学生做民工,多需要大学生工作。

邱震海:叶檀小姐有话要说,但是插在叶檀前面,国教授是发改委的顾问,如果今天李克强总理坐在你前面,国教授,你对他有什么样的建议?你告诉他没问题,大学生失业让他们继续失业,你就容忍经济一度往下滑。

国世平:大学生不是失业,到工厂做工不是失业,大工厂里需要灰领工人,提高这种素质,不是失业嘛,怎么能够把它看成失业呢,我觉得根本完全不是失业。

邱震海:叶檀,我说不过国教授,你来帮帮我。

叶檀:我想说的是有两点,我想提醒一下,第一个是咱们的GDP的增长7.5%、6%,表面看起来确实是很高的,但是你要知道我们整个经济体它的增长成本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在7.5%里头,当时有一个计算,大概6%左右,它要去覆盖这个成本,实际增长的是非常少的,它的增长质量也不高,这个是一定要提醒的。

国世平:这一点我跟叶檀没有区别,这一点,叶檀,我们两个没有区别,我同意你的观点,所以我不认为一定要拉高GDP,冒着加大成本增加GDP,这个问题我们两个是一致的。

叶檀:接下来这个国教授,我跟你就有区别了,就是就业的问题。您刚才说了,其实大学生卖猪肉没什么不好,这点我同意。大学生卖猪肉或者去企业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一个社会如果是资源大规模的错配的话,它是会有很大问题的,现在大学生它是一个下沉的趋势,我觉得这个很好。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世平 大学生 工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