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经济下行使680万大学生就业雪上加霜

2012年08月24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温家宝总理上个礼拜到浙江考察的时候,不讳言的说,这一次的目的就是概括起来八个字,增强信心,关注就业。在过去政府关注的问题上面,大部分都是出口、物价、GDP或者是住房等等,其实比较少触及在就业这个部分。

凤凰卫视8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接下来就要来关注是现在很多人都很关注,找工作的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知道温家宝总理上个礼拜到浙江考察的时候,他不讳言的说,他这一次的目的就是概括起来八个字,增强信心,关注就业。石先生,我们其实知道,在过去政府关注的问题上面,大部分都是出口、物价、GDP或者是住房等等,其实比较少触及在就业这个部分。为什么这一次温家宝会特别突出关注就业?
   
    石齐平:一句话,当前的就业形势,用我话来讲四个字,相当严峻。
   
    姜声扬:现在宏观经济确实在往下滑当中,所以就业当然相对比较严重。过去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但是这一次温总特别把八个字点出来,是否在凸显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只要经济下行的时候,就业问题难免就会出来。但是这次确实跟以往有所不同,不同的地方在哪里?比方说中国现在面临出口困难,出口困难以后很多厂商就会倒闭,倒闭就会产生失业。可是偏偏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注意到中国还在进行宏观调控,宏观调控针对的对象就是基本建设还有地产业,这里面当然也创造了很多实业出来,偏偏这个时候,我们又看到一个新的现象,以前外资大量流入,现在外资流入越来越少,不但如此,反而很多的回流出去了。
   
    姜声扬:撤走了。
   
    石齐平:这里面造成很多就业问题,偏偏在这个时候,又碰到680万大学生出来,这个情况之下不是雪上加霜嘛。这680万大学生出来,在过去的情况下,600多万或者500多万出来,出口没有问题,厂商没有倒闭,然后又没有碰到宏调,然后FDI又进来,所以这个情况跟当时是不一样的,所以当前的情况确实严峻。
   
    林玮婕:其实我们知道,如果说就业问题很严重,其实对于社会整体的稳定来说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既然如此,石先生有没有什么想法,或者一些因应对策?
   
    石齐平:我们今天谈这个问题,就表示我有一条想法,这一条想法简单的说,我们先看当前形势,刚才不是讲了嘛,大学生出来有很多找不到工作,可在另外一个方面,你常常看到一些新闻,民工潮现在没有了,缺民工,珠三角现在找不到工人,你不觉得很奇怪吗?一方面是有人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有工作找不到人,这就是当前的困境。
   
    姜声扬:这个原因很简单,今天的大学生要不然就是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想做,要不就是他就算想做,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创造就业新思路:“培训补贴”
    
    石齐平:如果说他不想做,那我们有没有办法,你不能把头按下去,你就要做。但是我们要替那些找不到工作以后,终于想要说我不一定要从事那个工作,我可以换一个工作了,替这些人想想办法,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能够把他凑合起来就很好了,这就是我的思路。
   
    简单的说,刚才讲有几万亿,几万亿里头政府有很多钱,这个很多钱拿来干什么?补贴给企业,找人找不到你企业,现在我给你补贴,干什么?培训。你现在就找那些正在找工作的那些大学生,他如果有意愿到这里来学一些他过去没学过的东西,你给他6个月训练、1个月训练、2年训练等等,学完了,这叫在地培训,我创造一个词,叫“在地培训”培训完了以后,你马上就可以用,他也可以马上找到工作了。这个就是要的就是学的,学的就是要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大学生就业 680万大学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