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经济结构不平衡 存四主要问题

2013年04月09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现在大家比较有共识的,可能中国经济结构存在四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知道中国经济三架马车,消费、出口、投资。现在基本上投资和出口明显的居于上风,尤其是投资,经济结构整体不平衡。

凤凰卫视4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习近平提到说,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您认为中国当局未来的一段时期当中,有那些需要观察和任务?

邱震海:我们先说说中国经济未来,我之前在其他场合也讲过,我认为未来我们有三个观察的时间点,一个是短期,一个中期,一个长期,就时间点而言,短期可能大概设置在2013年,看今年中国的经济到底怎么样,今年中国经济到底是会放缓,还是会平稳,还是会继续向前走,其中之一,就刚才我说的,未来几个星期会公布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到底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到底有没有还是初见端倪。

第二个,就是未来的两三年,未来的三四年,中国经济,这个问题我在2011年开始就已经关注了,当时我请了发改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一起来进行探讨,当时就说,专家基本上大家一致的一个公认,中国经济无论是周期性,还是结构性,有可能2015年到2016年会出现一个明显放缓的趋势,所以这个未来的两三年到底中国经济的走向会如何。

第三个,就是长期,跨越2016年,跨越2017年之后,中国经济未来的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的盈利点到底在哪里?里面的科技创新,里面的技术含量到底在哪里?另外讲到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现在大家比较有共识的,可能中国经济结构存在四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知道中国经济三架马车,消费、出口、投资。

现在基本上投资和出口明显的居于上风,尤其是投资,最近一两个月,可能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来自美国的订单有一点开始起来了,所以我们大家广东浙江的民营企业开始感到有一点高兴了,但是不要高兴的太早,他里面相当程度还是意味着,我们的经济还是在依赖出口,高度依赖出口。

从今年头两个月,现在有一些相当部分的经济学的研究报告已经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经济相当部分还是靠投资来拉动,经济结构本身的不平衡,第二,是产业结构不平衡,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就是服务型产业在中国经济结构当中占的比例依然相当之低,我们知道一个发达国家,往往服务业应该是占到70%到80%的比例,而中国经济里面的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的服务业。

所谓生产性的服务业就是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载体的那些服务业,在中国的经济整体的结构当中远远比不上工业和农业,产业严重的失衡,第三个就是居民收入,也是严重的失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城市居民,我们现在大家翘首以盼的收入分配机制改革的方案,第四,中国在整个经济结构当中,总储蓄率大大超过国内投资,所以这个是中国经济结构,尤其是前三个问题,尤其严重,所以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大家要观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经济 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