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甦棣:香港在反贪腐方面的成效值得内地借鉴

2013年06月27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认为香港在反贪腐方面的成效也十分值得中国内地借鉴,因为当局和媒体都关注打贪,跟你在几年前的交谈之后,我还学到另外一件事,那就是中国内地很多司法人员陆续来到香港学习司法体系,我认为,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在现代化和加强的过程中应该能从香港找到不少想法。

凤凰卫视6月26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你认为香港是个中国的国际城市,你是这样解读。

杨甦棣:你不觉得吗?香港不能两者皆是吗?中国顺利完成回归的谈判这是邓小平和江泽民的政绩,我认为16年后的香港依旧在大中华的发展有重要地位,以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为例,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香港提供了很重要的测试平台,北京的决策者和金融专家应该都相当关注这个政策,我认为香港在反贪腐方面的成效也十分值得中国内地借鉴,因为当局和媒体都关注打贪,跟你在几年前的交谈之后,我还学到另外一件事,那就是中国内地很多司法人员陆续来到香港学习司法体系,我认为,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在现代化和加强的过程中应该能从香港找到不少想法,中国内地从香港受益之处很多,香港是个独特的中国城市,邓小平很有远见地在1982还是1983年说过,“我们对香港的政策50年不变”,这样对大家都有益处。

邱震海:我记得三年前首次访问你时,我当时问你怎么预见香港剩下37年的发展模式?现在…

杨甦棣:近36年。

邱震海:现在三年过去了…

杨甦棣:差不多。

邱震海:抱歉,现在还有34年,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发展,因为两边的政治体制不同,当然法律体制也不同,在未来34年之间会是怎样?

杨甦棣:对我们而言,最惊讶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曾代表美国国务院在香港工作,我们很惊讶中国的变化之大,若回到1982年来看中国…那是我首次造访中国,跟现在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我当时觉得北京街道很宽阔,因为当时路上都没有车,现在北京街头挤得水泄不通,中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上都经历了非常巨大的改变,我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关系上很少人能想像如此巨大的改变,光是举例经济层面,1982年的香港经济若这么高,那中国内地只有这么低,30多年来,香港的经济也有发展,但中国内地奋起直追,现在关系变得跟以前大不相同。

但我认为香港还是有特殊之处,可以让中国内地民众和政府领导借鉴学习或是受到启发的地方,例如在持续改革的挑战方面,也许香港能够提供些想法,香港拥有扎实的司法体系,那是…

邱震海:所以美国才那么关注。

杨甦棣:有六万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许多是金融或商界的生意人,他们多数都是一边经营香港一边放眼中国内地的广大市场,我想要保卫他们的地位,确保香港持续跟美国业界保持强而有力的伙伴关系,而且我再过几星期将返美,陪同行政长官带领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到纽约与美国商业代表洽谈,我相信这能够证明我的说法,美国与香港有深厚的共同利益,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贸易…藉由进出口的贸易往来等等,振兴美国金融海啸后的经济。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香港 邱震海 成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