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对中国经济乐观或悲观取决于一念之间

2013年04月18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济上素来有周期性减缓或者结构性减缓,未来中国的问题恐怕不是周期性的问题,而是政治结构性的问题,一谈结构,中国过去各级政府都说稳增长调结构,坦率的讲,现在看看美国经济结构好像似乎在过去几年调整初见端倪,他的成效复苏了,中国经济结构呢?调来调去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初见端倪了吗?

凤凰卫视4月17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知道经济上素来有周期性减缓或者结构性减缓,未来中国的问题恐怕不是周期性的问题,而是政治结构性的问题,一谈结构,我们知道中国过去各级政府都说稳增长调结构,坦率的讲,现在我们看看美国经济结构好像似乎在过去几年调整初见端倪,他的成效复苏了,中国经济结构呢?调来调去现在大家觉得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初见端倪了吗?

如何评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

叶檀:其实刚才我必须补充一下,向先生说的前面都很对,但是他说到时候就没得卖地了,我想说的是他会想方设法继续卖地的,就我这个看到的情况来看,各个城市基本上都有新区,完全是一个新的城市,各个地方都在做,那么我们是不是卖了,比如说他卖了10年之后,50万亩卖掉是不是没的卖了,不对,我们的国土资源部最近新发了一个文件,叫做低效率土地的重新利用,也就是说以前那些或者是贫民窟,或者是以前那些规划不合理,然后你可以在产权明晰的情况下可以推倒重建,也就是说你20年前土地卖出去了,现在你可以以合理的理由来推倒重建,所以我觉得他是给卖地开了一个源源不断的口子。

刚才其实我们都说的,对,我们说的都非常悲观,其实我想来说一点,就是悲观还是乐观,真的是我想说的是就是取决于我们一念之间,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很多东西我们现在看非常悲观,但是回过头来看,有可能你转一个念,如果改变就是去转型的话,有可能就变成。

邱震海:这个一念的念头,念到底在哪里,应该如何转?关键在哪里?

向松祚:我想叶檀讲的这个一念之差其实就是非常困难的,其实我们刚才震海兄讲说中国的结构调整有没有取得进展,我想是有一些进展,但是这个进展是非常小,为什么这个一念之差的转变非常困难呢,那么我通常讲,我说实际上这是牵涉到我们政治体制和政府体制的问题,你比如说有很多产业为什么他转型搞不起来,那么很多地方政府他追求GDP,所以他就必须要搞传统的产业,他新的产业他没有能力去做,所以比如说我们很多行业已经产能过剩,但是仍然在增加产能,特别是要稳增长的时候,他们仍然想到的是传统的项目,比如说钢铁,比如说重化工,比如说汽车,还有刚才叶檀提到的卖地。

但是卖地为什么讲说未来你可能很难卖的,因为我们现在的环境如此的恶劣,那么未来很多的地你可能不能再用来搞工业,所以我想这个结构转型刚才叶檀说的非常好,一念之差,问题是我们这个一念之差我想这个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这个一念之差可能转变不过来,还有一个问题就说我们政府的财政的开支现在是一个非常刚性而且是刚性增长的一个态势,那这可能也是需要转变,但是这个一念之差我认为比调整产业结构也许更困难,因为你想要降低政府的开支,要增加对其他老百姓其他的财政开支,那么政府的规模就必须要降下来,吃皇粮的人就必须大幅度的削减,甚至至少是不能再增加了。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叶檀 经济 结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