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学者称新版护照只是公安部门问题 非外交转型

2012年12月06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最近新版护照地图所引发的外交风波,大陆学者鲁世巍称:“只是偶然事件。护照这个问题还是一个公安部门问题,不是外交层面的问题”。

凤凰卫视12月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因为一张画出中国在南海藏南等区域主权范围的内页印制地图,一时间中国新版护照成为众矢之的,该护照于今年5月启用,半年来并未掀起波澜,却在近日突然引发地区性外交争端,尽管中国外交部表示,不针对特定国家,地图问题不应被过分解读,但是菲律宾、印度、越南等国依然提出强烈抗议,三国更在当地签证上大作文章,联合出招反制中国新版护照。有媒体分析,由于持有新版护照的中国公民申请签证或入境时,移民官员需要在护照上盖章,这等同于让所有南海争议领土声索国承认中国的主权,而美国国务院已表示,从法律和领事角度看,美国认可中国新护照是一种有效的旅行文件,但从政治角度上来看,他是否明智,是否会激怒应当进行谈判的周边国家就另当别论。而令南海争端再添变数的是,中国允许警方对驶入南中国海部分水域的外国船只实施登船检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中国此举侵犯南海周边国家领海权,危害航行自由,这场外交风波随着中国南海一系列维权举措正在持续发酵。

邱震海:到底如何看这些事件,以及这个事件背后中国的外交转型,在香港首先是郑宇硕教授,你怎么看中国的外交转型以及最近出现的一些风波。

郑宇硕:主持谈到这个转型,我想很简单的提三个问题,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目前现在对这个外交政策,外交战略所面对的挑战,我猜想,我们现在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怎么样告诉全世界,中国还是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从事现代化,我们是需要和平的,从我们本身的考虑,我们还是需要二三十年非常低调的处理国际问题,积蓄力量成为真正的大国,这个力量是应该是怎么样整体的发出来,而不是单单从每一个外交建议上去取得胜利考虑问题。第二,目前这个护照的风波跟其他很多问题有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外交学者也经常提到,就是我们整个外交决策体制是不是需要改善,所以这个外交决策体制怎么样改善,怎么样让我们整体的看问题,比方说目前的护照风波,可以说这个东西做了,但是我半年都没有反应,现在这个反应来了,最后一个小问题又提出来,我们现在有很多的领土的风波,主要都是钓鱼岛跟日本,南海跟东盟,甚至印度也有插一把手,是不是我们每一个领土的纠纷都非常强硬的寸步不让,要是这样子我们很可能变得非常被动,所以是不是挑一个,比方说在南海,我们采取一些比较弹性的措施,成立一个样板,让大家看到我们很多地方还是非常诚意,非常忍让的去处理这个问题,是不是也可以在众多的领土纠纷里头挑一两个成立一个样板。

邱震海:非常感谢香港的学者三个观点非常尖锐,看看北京的外交学者如何回应?北京鲁世巍先生,三个问题还是蛮尖锐的,第一个中国外交未来是不是继续要韬光养晦要低调,第二个,外交决策如何协调,第三,能不能树立一个样板,而不是全方位的四面出击,全面铺开,你怎么回应?

鲁世巍:你这三个问题回答还不一定能够完全满意,我觉得我们这个外交政策还是在调整中还是保持连续性的,刚才讲到现在最近出现的一些风波,我觉得和外交转型关系不大,我的理解转型这个概念应该是一个比较长时期的大的调整,最近一些风波,我觉得它是偶然事件,所以之间的关联度不是很高,我觉得我们的外交政策大的方面没有根本的变化,用韬光养晦这个词,我觉得中国外交还是坚持韬光养晦,我觉得护照这个问题还是一个公安部门问题,不是外交层面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新版护照 公安部门问题 大陆学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