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新版护照风波 考验新领导层外交力

2012年11月2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新版的电子护照从5月份签发至今已经半年多了,不过最近越南和菲律宾分别因为中国电子护照内页印刷的地图包含有南海九段线而提出抗议,近日,媒体甚至报道说,中国公民持新版护照签证入境越南受阻。

凤凰卫视11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就像你说的,这个护照风波对于考验,在十八大之后新的中国领导层在应对比较敏感的问题的时候的一个态度,您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又应该怎么样来解决?

郑浩:首先我们应该这样看,中国政府在涉及制造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时候,有几点应该是要考虑的,就是国际上的通行,一本护照除了有自己国家主权象征,比方说国徽,签发单位的印件,或者是中英文所写的国民之外,基本上其他的一些带有政治性的或者宣示主权的东西,符号或者图案应该尽量的减少,这个是国际上一些护照所通行的做法,我们看到美国的护照,看到英国的护照,欧洲的绝大多数国家的护照基本上就是国徽,没有什么其他的一些地图这些东西,一般护照就是作为一个旅行证件,一个身份的证明,尽量的设计成为一个中性的看来是比较好,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在考虑设计制造印制护照的时候,要把这一点要考虑进去,但问题是这件事情已经出来了。

现在有关的国家提出来要中国改正错误,要收回这些护照,这种做法可能有点过分,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华春莹在发言当中也说了,中国保持和这些国家进行沟通,希望能够理性的来解决,也就说中国方面愿意来听这些国家的意见,保留了相互之间进行协商沟通的这样一个空间,所以我个人的一个推断,就是中国方面愿意妥善的来处理这个事件,妥善处理这个事件恐怕有这么几个做法。一个就是向有关的国家来说明,设计这个护照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针对性,也确实如此,中国的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图历来如此,无论哪个年代的版本,九段线都是存在的,这些国家并不是不知道,他是知道的,只不过是因为把它印在了护照上,而护照在他们理解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其实根本就不是,就是一个旅行证件而已,因此他们认为他们国家的主权是受到侵害,并不是这样。

中国的外交部门应该向他们积极的来进行解释,这就是一个图案而已,没有其他的针对这些国家或者有意挑起事端这样一个意图,其实华春莹昨天在谈话里面已经非常清楚的表明了这一点,这一点非常的重要。第二,要向这些国家来说明,比方说已经签发的一些护照就让他继续的使用,这些国家不必大惊小怪,中国可以做的就是,比方说向他们解释,比方说我们不再印制类似这样的护照或者是改其他的一些设计,既然已经签发的已经在使用的,为了这些工作中国公民旅行上的方便不易去收回或者不易在销毁,要向他们解释清楚这个就可以了我认为。至于其他的一些解决的方法,如果说一定要收回部分的护照的话,可不可以分时间的慢慢的来进行收回,当然这个动作也不必搞的太过的公开或者怎么样。

但是有一点,中国在处理这件事情上,因为他非常的敏感,又涉及到中国的国家主权利益,当前的民意非常的高涨,特别是在解决南海问题上,中国的民意有强烈的反弹,对菲律宾、对越南本来就非常的反感,对印度也非常的反感,所以在处理这件事情上,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我们的原则,国家的主权是不能退让的,国家的地图是不能够随意改变的,但同时也要照顾到国内的民意,在处理这个事情上不易动作太大,或者不易太过的公开,更不可能说是承认错误,中国没有任何的错误,在这个问题上,只是在处理上可能是,在沟通上有所不足而造成这样一个事件。

当然,也会考验中共十八大之后新出现的领导层,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典型的事件,它虽然不大,也不会引起什么双边的关系的大幅度的下降或者滑坡,但是它毕竟是一个事件,毕竟引起了有关国家的不满,而中国方面也确实在客观上存在着在设计上面可能欠缺一定的考虑,因为刚才我说过的,通行的护照上不必要印制太多象征国家主权,带有政治符号的这些东西,它就是一个旅行证件,你可以印花鸟、印上凤凰,凤凰是吉祥鸟,你可以印上牡丹花,你可以印很多的图案,没有必要把中国的地图或者是其他的图案印到上面,所以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中国确实有值得思考改善的空间和余地,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和菲律宾和越南进行紧密的沟通,大家坐下来谈,找出一个妥善的能够被各方接受的方法就可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护照 领导层 考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