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田洋风灾:大学生们被卷入海时大声呼喊毛主席
2010年09月17日 15:24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悦胜:哗啦一声全部倒掉,那时那个人10几个人就没有了。我是这个728牛田洋的728我是个幸存者。

杨锦麟:回首往事,为什么我们当年这些牛田洋的这些战友能够用这样的生命去堵这么大的洪水和台风?

解说:临危之际,赵悦胜想起了毛泽东在九届一中全会上提出的口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回忆说在台风来袭之前,他们曾经作过充分的准备,并转移了部分物资,撤退了相关家属人员。早上十时,狂风大作,这些解放军官兵和大学生们大声呼喊着毛主席,被狂风巨浪席卷入海。

为了活命 两位战友吞牙膏生吃活鸭

赵悦胜:后来都不知道被吹到哪里去,我现在都不知道,就吹到一个老当地百姓种地,刚刚拔了花生可能一翻地左右,我就在那里。后来有一个兵听说是江西老表,上尧的。

解说:双手死死抱住抽水班的一个铁桶,赵悦胜和一名战友随着大水漂流了一天一夜。7月29日,天气慢慢好转,这时,他们被冲到一个小土堆上,全身麻木、发热、伤痕累累。

赵悦胜:我拉他上来的时候,他这个挎包。他的挎包呢我说,你是哪里人,我江西的,哦老表,江西的我们这个部整个部队队都是上尧的,这个挎包扔掉它啦,

解说:老赵说就是这个挎包,救了两人的性命。

赵悦胜:牙膏还有一个口琴,他说我不扔,我不扔,我刚刚买了一个星期,是这样的。后来你的牙膏我听说可以放口里嚼吃下去没关系,我就吃。

杨锦麟:吃牙膏,吃的是肚子饿还是?

赵悦胜:好像吃芭蕉一样,就只听见响呱,不要经过牙齿的。

解说: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海面,为了生存,两人吞牙膏,生吃活鸭,互相鼓励着。

赵悦胜:后来把那鸭子。

杨锦麟:杀掉。

赵悦胜:杀掉,把那个两个翅膀把它拉开,那个哇一声又不敢吃。当时是不敢吃的,还在那里想怕,就用舌头舔一舔它,哎呀没味道,没味道舔舔的就吃了。

杨锦麟:生生的把鸭子吃掉。

赵悦胜:生吃,坐在那里嘛我看你,你看我,满脸都是血,满手都是血。

解说:在被困的两天时间里,赵悦胜和这位江西的战友一起经历人生中最为无助的时刻。

赵悦胜:后来那老表说,老赵不要管我了,那个我们江西革命老区又多我一个烈士拉倒了。我说死大家一起死,活就碰碰运气,就是这么回事。

杨锦麟:两个人一个战友,走出了这个汪汪的大水。

解说:一场患难,两人成为生死之交,四十载的岁月,赵悦胜每每跟战友们提起这位曾经的老朋友,仍然是无限唏嘘。

赵悦胜:江西那个人也找不到,住医院的时候,武山那个大学生叫什么名,姓什么现在也不知道,我现在还要追那个船长,武山那个船长。看看哪一个是武山的,大家住医院的同一个房间的,这样办法就找到了。很多方法都找不到,我到现在还不服气不服气,一定要追到我死掉他没有死我死,因为我死他没有死还得找。这个战友这个感情这个没得说的战友真是战友。

解说:几十年来,赵悦胜试过了无数的方法去找寻江西的战友,却没有结果,唯一的值得安慰的是,他在寻找的过程中得到了不少江西籍老战友的照片,每得来一张,他就将他们贴在墙上。看着这些素不相识的照片,他似乎又多了些继续努力的勇气。距离7月28日牛田洋风灾纪念日只有两天的时间,老人们相约去拜访了烈士陈永汉的母亲赵想。因为住的不远,他们经常会到陈妈妈家里去探望,陪她说些体己话。

赵悦胜:牛田洋部队牛田洋的战友,我们等于好像是亲兄弟,是这么样的。

解说:见到儿子生前的战友,赵想又喜又悲,她叮嘱老战士们一定要在7.28纪念碑前给自己的儿子上一注香。2010年7月28日这一天,陈树仁和赵悦胜等人齐聚在牛田洋烈士纪念碑前,凭悼逝去的战友们,为他们献上一束花圈。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41年过去了,我们感到宽慰的是还有很多人没有忘记牛田洋,还有很多人没有忘记那一段惨烈而悲壮的历史,我们不想在这里说些什么,我在这里朗读一首李肇星写的一首诗叫牛田洋,献给死去的和活着的战友。难忘你 牛田洋 思念你 牛田洋 虔诚的是我们年轻的一群 用热泪拭擦脸颊 用冷汗沐浴新生 邪恶的是十年的荒唐 把愚昧视作荣光 把虚伪奉为辉煌 不敢忘牛田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